马国黑刺榴梿魅力难挡,中国狂扫货

更新:
2019年06月27日 21:02
新一代水果王中王--黑刺榴梿
新一代水果王中王--黑刺榴梿 (南洋视界)

“吃过黑刺,就再也不会吃猫山王”

你爱吃榴梿吗?你爱吃哪一个品种的榴梿呢?如果你对顶级榴梿的印象还停留在猫山王的话,那你就退流行了!

出产于马来西亚槟城的黑刺榴梿后来居上,颇有晋升“王中王”之势。它的美味程度被热爱吃榴梿的中国人称为“树上的黄金”。自中国经营商去年起开始进口黑刺榴梿之后,在榴梿界有“爱马仕”之称的猫山王就被黑刺抢了不少风头。

t2_(7X260X318X439)aca80cf3-a5ac-4d56-9de0-69c5eec12e5f_zsize_zsize.jpg
左边是黑刺榴梿,右边是猫山王。你分得出吗?(星洲网)

黑刺在大陆和香港被炒得火热

根据《光明日报》的报道,中国吉林省溢鲜居水果有限公司榴梿农场东主志勇(管国宇)带着几分玩笑地说:

“吃过猫山王的人,不会再吃其他榴梿;吃过黑刺的人,不会再吃猫山王。”

黑刺以火焰般的橙色果肉和奶油状的果肉及苦甜口味闻名。它对生长环境非常的挑剔,只有在马来西亚北部土壤肥沃的山坡地才能够摄取足够的水分和氧气。

按志勇的说法,全世界只有马来西亚有黑刺,目前能掉果的只有槟城和吉打。它每年的产量较少,约200吨左右,差不多占马来西亚榴梿总产量的3%。

稀少的产量加上大量的需求导致它的价格在大陆和香港市场炒得非常火热,售身价比猫山王高。志勇说,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目前400克冷冻猫王山果肉售价人民币160至200不等,而黑刺是在350人民币(约69新元)左右。他还说:

“这次榴梿季节,可以说全槟一半的黑刺都来到这里出口,一天大约500、600公斤的量,根本就不够卖。”

在中国,目前还是主打泰国榴梿,由于马来西亚榴梿的货源比较少,一般上价格要比泰国的榴梿价格贵上四、五倍,但口感也相对好很多。

20190602FB44-Durian-02.jpg
榴梿价格不断上升。(中国报)

《光明日报》的报道也提到, 黑刺和猫山王的价格在2015年是不相上下的,价格都在每公斤35令吉(约12新元),可斤的价如今黑刺每公格已涨至约65令吉(约22新元)。前阵子更是被炒至每公斤100令吉(约33新元)。这不断上升的黑刺价格贵到让许多马来西亚的榴梿控都哭叫买不起。

中国已批准进口“整冻”马国榴梿

今年5月30日,中国海关总署一纸批文,给中国老饕们和马国榴梿园主们捎来好消息——马来西亚“急冻带壳”榴梿获准进入中国市场。

不过,不是什么品种都会运到中国卖。马来西亚农业销售局总监拿督阿末依萨告诉马国媒体,市场上榴梿种类过百,基于中国消费者对猫山王和黑刺榴梿需求较高,价格也可观,当局会优先出口这两种榴梿。

猫山王已于今年6月11日在中国天猫、盒马和淘宝三大平台联合首发,让中国消费者能够亲自体验开壳吃榴梿的乐趣。

马来西亚榴梿通常都是在成熟并自然落地后再采集,因此容易让榴梿外壳沾上土壤细菌导致无法进行长途运输,所以过往只能将冷冻果肉出口至中国。

S9f0e4c5c-aa4b-415e-93d4-1573020d99ec.jpg
马来西亚榴梿果农宣传猫山王榴梿进军天猫。(互联网)

马来西亚榴梿现在得以整个带壳出口至中国,是因为马国供货商在榴梿果园设置果网,不让榴梿成熟落地时有机会沾到土壤细菌,之后再以液氮速冷的方式运输保存。

Screenshot (5).png
 带壳猫山王可在天猫网购买。(取自天猫网) 

目前,进口带壳猫山王在天猫网上的价格大约是每1.5公斤售价228人民币(约45新元)。

 

Screenshot (3).png
黑刺榴莲在淘宝上卖得更贵。(取自淘宝网)

黑刺卖得更贵,每两公斤要卖660元人民币(约130元新元),这还是打折后的价格呢。每公斤约65新元的榴梿,蚁粉们你舍得买吗?

出手阔绰的中国消费者肯定眼睛眨都不眨就直接买下了。爱吃名牌榴梿的新加坡人只想弱弱地问一句:“我们还有得吃吗?”

估计有是有啦,就是贵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