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蚂蚁不只会写稿咬人 还会咬害虫保护榴梿

更新:
2019年07月05日 19:45
(取自《星洲日报》/ 苏羽葳制图)
(取自《星洲日报》/ 苏羽葳制图)

有机榴梿守护者。

众人期待的榴梿季来啦(也快走了~)!除了大口大口地吃着新鲜美味的榴梿,你有没有思考过榴梿是如何种植,果肉才那么肥美可口?

就像其他水果一样,榴梿也有有机的。在有机种植的过程,不能使用农药,那还能用什么别的办法预防害虫破坏榴梿果实,真是一门学问。

偷偷告诉你,为了让大家都能吃到健康美味的有机榴梿,红蚂蚁除了写稿,也去了马来西亚的榴梿园打工,兼差当榴梿守护者!

050719 ant cover.jpg
(取自《今日头条》)

据《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彭亨州淡马鲁县文德甲的一座有机榴梿园以红蚂蚁取代农药,请小蚂蚁们帮忙对付害虫。

园主黎良建接受采访时指出,这个做法不是最近才开始的,而是沿用父亲传承下来的传统种植方法。父亲则是从友族朋友学到这种特别的驱虫方式。

“我们会让红蚂蚁在榴梿树上繁殖,红蚂蚁可以帮助杀害一些害虫类,遏制害虫破坏榴梿果实。”

黎良建透露,父亲找来了很多红蚂蚁窝并帮它们“搬家”,在榴梿园里住下来,园里也留了一些红蚂蚁蚁喜欢的小树给他们做窝。

久而久之,这些红蚂蚁遵守自己的“职责”,成了榴梿园的小帮手,帮忙减低害虫的破坏。

050719 ant durian.jpg
榴梿园主黎良建。(星洲日报)

红蚂蚁防虫顶呱呱   虫害破坏率降至20%

榴梿有不少天敌,害虫包括榴梿蛀果夜蛾、榴梿天蛾、榴梿木蝨等。其中,榴梿蛀果夜蛾会把自己的卵产在榴梿的外壳上,卵孵化成幼虫后会从果皮表面缝里钻进榴梿内肉,一路吃到种子,造成种子虫孔累累。那么恐怖的画面,就留给蚁粉们自己想象吧。

幸好,黎良建表示,园内的红蚂蚁有效让虫害破坏率从80%下降到20至30%,把大部分的榴梿都保护得好好的。

050719 ant durian ant.jpg
榴梿果壳清楚可见不少红蚂蚁。(星洲日报)

一位接受《星洲日报》采访的文德甲民众就说,在如今讲究饮食健康的时代,天然有机榴梿更受欢迎。

“我本身选购榴梿时,也会尽量选购有机榴梿。”

大家普遍视红蚂蚁为害虫,但没想到这次,红蚂蚁天生强大的攻击性刚好被榴梿园主利用在杀害其他害虫上,让小小的蚂蚁,也能立下保护榴梿的大功。

不少网友也对红蚂蚁的另类作用感到惊奇,还有人开玩笑说是漫威英雄蚁人帮忙驱赶害虫的:

050719 ant comment 1.png

下面这名网友则说,榴梿园里的员工修枝时还得面对攻击性强的红蚂蚁,胆量得不小:

050719 ant comment 2.png

也有人说,除了杀害害虫,红蚂蚁也能帮忙驱赶另一种人类“害虫”:

050719 ant comment 3.png

所以啦,别小看红蚂蚁只会写稿咬人,我们也为喜欢吃榴梿的蚁粉,守护你们最爱的果王。对了,要答谢红蚂蚁的话,就寄一些榴梿过来吧!那是我们的最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