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欢喜一场? 马六甲要建迪士尼乐园是以讹传讹

更新:
2022年11月17日 17:15
新马网民都希望是真的
巴黎迪士尼乐园。(每日新闻)

新马网民都希望是真的

昨天不少网媒报道,马六甲即将要建迪士尼主题乐园,并在2027年落成。

这个消息让马来西亚人和新加坡人都兴奋了一整天。

但也有一些理性的网民对此半信半疑,毕竟对岸有爱翻煎饼的前科,有网民甚至猜想这是为了竞选拉票而胡诌瞎编的。

马六甲州旅游、文化及遗产事务委员会主席莫哈末再拉尼,星期二(15日)出席关于在马六甲打造磁悬浮列车的合作备忘录签署会时,说了以下这番话:

迪士尼城(Disney City)发展在计划中,可能落于野新县。我们还不能透露真实的地点,面积预计介于150至200英亩,加上磁悬浮列车链接旅游热点,整个计划预计将达20亿令吉(约6亿新元)。

全球目前共有六座迪士尼乐园,其中三座在亚洲,分别位于日本东京,以及香港和中国大陆的上海。如果马六甲真的要建迪士尼乐园,这将是:东南亚第一个!

所以消息究竟是真的是假?

1、马国可信赖的媒体纷纷撤下相关新闻

最先报道这起新闻的是马国的自媒体。后来,新马许多媒体乃至峇淡岛媒体都转载了这则未经证实的新闻,其中包括比较值得信赖的媒体如马来西亚电视台TV3、当地历史最悠久的《新海峡时报》、星洲网、以及新加坡的今日报和8视界等。

正因如此,一传十、十传百,让更多人更信以为真。

不过TV3和《新海峡时报》已经将相关新闻撤除了,意思浅浅。

新马网民都希望是真的
新海峡时报》显示:查无此稿。

2、迪士尼并没官宣此消息

这么大的新闻,按道理迪士尼一定会官宣。

然而,在迪士尼乐园的博客和华特迪士尼公司的官网上,都没有任何关于在马来西亚建造迪士尼乐园的公告。

新马网民都希望是真的
(华特迪士尼公司官网)

此外,迪士尼首席执行官查佩克(Bob Chapek)今年9月在两年一度的“迪士尼D23博览会”(D23 Expo)上曾宣布迪士尼国际公园的未来拓展计划,但从未提及要在马国建迪士尼乐园的事宜。

也有眼尖的网民指出,宣布此消息的马六甲新闻发布会上,并没有迪士尼的代表出席,非常不合常规做法。

迪士尼的铁粉也指出,每当迪士尼乐园有重磅宣布时,米奇老鼠和米妮老鼠都会出席。然而在这个记者会上,都不见它们的踪影。

如果真有此事,美国媒体应该会最先得到消息并报道此新闻。

最新消息: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记者今天在推特上写道,已与迪士尼取得联络,该公司已证实,并没有在马六甲建造迪士尼乐园的计划。

3、打造一个迪士尼公园只需花11亿令吉?

上述记者会上提到,加上9亿令吉磁悬浮列车链接旅游热点,整个计划预计将耗资20亿令吉(约6亿新元)。

换句话说,打造一个150至200英亩的迪士尼公园只需花11亿令吉(约3.31亿新元)?

占地68英亩的香港迪士尼乐园,比马六甲的面积小一半有多,却耗资了36亿美元(164亿令吉或49.3亿新元),所需的资金足足比马六甲的多了10倍以上。

是马国的建筑成本很便宜?还是估算师算错了?亦或者要建的其实是山寨版的迪士尼乐园?

记者会上说要建的“迪士尼城”,究竟是什么?华特迪士尼公司从未用这个词语来形容它们的主题公园。

另外,也有眼力好的网民发现记者会上所播放的“迪士尼城”影片,竟出现属于美国环球影业(USS)的小黄人,而不是迪士尼的专属品牌代表——米老鼠。

新马网民都希望是真的
(取自视频)

一般认知,这些大机构都对自己的品牌护得很严,怎么可能容许迪士尼乐园在宣传视频中使用别家公司的吉祥物?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影片中的城堡也不是著名的迪士尼城堡,而是俄罗斯的圣巴西尔大教堂(St. Basil's Cathedral),确实很奇怪对吧?

所以是媒体搞乌龙,还是马六甲是要建山寨版的“迪士尼城”?

截至红蚂蚁完稿,宣布此计划的马六甲官员,还未向外解疑。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