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六甲州选:一场牵动纳吉等朝野人物政治命运的争夺战

更新:
2021年11月12日 22:33
马六甲州选:一场牵动纳吉等朝野人物政治命运的争夺战
马国的马六甲州将在下周六(20日)迎来一场闪电选举。(马来邮报)

全国大选的风向标?

马来西亚马六甲下周六(20日)将迎来一场州选。这场州选肇因于四名州议员撤回对原任首席部长苏莱曼的支持。

作为2018年全国大选以来的首场大规模州选举,马六甲州选难免被视为下届全国大选的风向标。

除了为下届大选的各政党的合纵连横和选战策略提供方向,马六甲州选也将直接牵动:

  1. 巫统、土团党、伊斯兰党三大马来政党的未来关系;
  2. 首相依斯迈、两位前首相纳吉和慕尤丁,以及反对党领袖安华的政治命运。

土团党避免团灭之战

本次马六甲州选上演了吊诡一幕,目前在联邦层级共组政府的巫统、土团党和伊斯兰党将在马六甲州选分道扬镳。

以巫统为首的国阵将竞选马六甲的全部28个州议席,土团党则伙同伊斯兰党以国盟之名出战,双方在28个议席全面开打,加上反对党联盟希盟,所有选区将出现至少三角以上的混战。

对成立仅五年的土团党,此次州选的走向,恐怕将左右该党未来的命运。

作为系出巫统的政党,土团党和巫统的同质性极高,上届大选藉着纳吉贪污丑闻,以及马哈迪的光环,土团党成功在希盟旗帜下入主布城。没多久,又和希盟翻脸,慕尤丁凭借精准的政治算计,以小吃大,攀上首相宝座的权力巅峰。

当时的土团党,风头一时无两,但背刺同盟的回力镖也终让自己吃了苦果,在巫统的逼宫下丢了首相一职。

如今,在巫统不愿和土团党在马六甲州选合作的情况下,基层实力薄弱的土团党只能迎难而上。

虽然慕尤丁言之凿凿表示,马六甲选民会看在国盟政府和他担任首相的表现份上,投他们一票,但一般预料,土团党在当地马来选民中的支持度将远远落在巫统后头,加上过去脱离希盟的黑历史,恐进一步失去华族选民的支持。

基本上,土团党若能保住上届选举得到的两席议席,都要阿弥陀佛了。

如果土团党最终表现不济,迎接他们的可能将是瓦解的命运。

慕尤丁虽宣称国盟执政表现有望获选民垂青,但选举结果有可能导致土团党面临覆灭危机。(慕尤丁面簿)

牌面上,马六甲州选是三大阵营,即巫统的国阵、土团党及伊斯兰党为主的国盟,以及希盟的争夺战。

然而,多数分析都指出,大部分席次预料将落入实力较坚强的国阵或希盟手中。唯一的变数,是国阵和希盟的席次会否过于接近而导致悬峙议会,进而使国盟扮演关键少数。

国盟(左起)、国阵和希盟三大阵营都参与竞逐了此次州选的所有议席。(今日自由大马)

与此同时,马六甲州选可能出现的三种结果,也将左右各党的合纵连横,以及未来全国大选的走向。

第一种结果

如果巫统最终获得压倒性胜利,凭一己之力夺下马六甲州政权,那该党就有可能在接下来逐步切割与土团党和伊斯兰党的关系,包括在下届全国大选不与后两者合作。

这对土团党而言将是灾难性的结果,在争不过巫统,又抢不走希盟票源的情况下,土团党恐怕将迎来覆灭。树倒猢狲散,如果到时出现慕尤丁等原本是巫统成员的土团党骨干,突然宣布自己“想家想回到巫统“的情境,或许也不必太意外。

至于伊斯兰党,则会继续自恃其关键少数的角色,重新对巫统投怀送抱。

此次马六甲州选,伊斯兰党虽拒绝巫统递出的橄榄枝,转而与土团党合作在国盟旗帜下参选。但他们也未把话说死,伊斯兰党和巫统合组的“全民共识”仍在,伊斯兰党依旧可以发挥其投机本色,左右逢源。

无论马六甲州选结果如何,伊斯兰党预料都能凭借其投机本色,继续在马国政坛占有一席之地。(伊斯兰党)

第二种结果

国阵(巫统为首)和希盟所获席次旗鼓相当,没有任何一个阵营能以稳定多数执政,此时各党派将透过谈判来决定合作。

如此一来,土团党和伊斯兰党若能赢得关键少数,就能以“造王者”之姿待价而沽。

这样的局面也将直接影响朝野各党在下届全国大选的布局。由于深知自己无法独力赢得选举,巫统将会回头与土团党及伊斯兰党交好,下届大选预料会上演国阵+国盟对决希盟的戏码。

第三种结果

不太可能出现的希盟大胜。

如果希盟得以单独在马六甲执政,则巫统还是会和土团党及伊斯兰党重归于好,以备战下届全国大选。

三位前后任首相及“万年候任首相”的政治命运

此次马六甲州选除了左右各党派接下来合作的取向,预料也会牵动几位标志性人物接下来的政治命运。

首先是首相依斯迈沙比里。

他的首相位子是巫统、土团党和伊斯兰党联手拱他坐上的,但这三个政党如今却又在马六甲州选厮杀,搞得他陷入手心手背都是肉的尴尬,帮谁站台都会被说话。

再者,依斯迈沙比里虽是巫统党人,一旦巫统在州选获得压倒性胜利,对他却不一定是好事。

巫统若大胜就更有可能在下届大选不与土团党乃至伊斯兰党合作,始终力主和土团党合作的依斯迈沙比里将承受更大的政治压力。

加上他虽然贵为首相,党内势力却远远不及纳吉和阿末扎希等人。下届全国大选,他还会不会是首相人选,很难说。

在联邦合作执政的巫统、土团党和伊斯兰党在马六甲州选各自为战让依斯迈沙比里陷入尴尬的局面。(路透社)

其次是纳吉。

此次马六甲州选有可能成为他的翻身赛。

在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因背痛前往德国医治的情况下,纳吉被委以督战重任。他甚至不惜推迟原本要来新加坡探望产后女儿的计划,可见其重视程度。

如果纳吉能率领巫统在马六甲打出一场漂亮的选战,则意味着其有望重回竞争首相位子的行列。

巫统在马六甲州选的成败,将决定目前贪污官司缠身的纳吉是否有望翻身。(路透社)

第三,慕尤丁。

前面有提到,此次马六甲的选举结果将决定土团党未来的命运。该党的兴衰也将左右该党主席慕尤丁的政治仕途。如果土团党在此次选举被巫统逼入山穷水尽,说不定慕尤丁会像过去一些出走巫统的前辈那样,回归巫统。

最后,则是永远都与首相宝座擦肩而过的反对党领袖安华。

反对党领袖安华。(安华办公室)

自2018年大选后,在希盟政府垮台,以及多次“数人头”失败,无缘任相的争议后,安华的声势每况愈下。

此次马六甲州选安华也力排众议,决定接纳其中两个导致马六甲州政府倒台的州议员加入希盟,引发了接纳“政治青蛙”的争议。

如果安华的这项决定,最终导致希盟败北,其反对党共主的地位将岌岌可危,甚至可能不再是希盟的首相人选。

相反的,若希盟胜选,安华或许有望逆转颓势,巩固其地位,并在下届全国大选再度冲击首相宝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