诈骗集团学会用深伪技术勒索 警方反守为攻“狩猎”骗子

更新:
2022年04月27日 22:47
(示意图)诈骗集团伎俩层出不穷,公众须保持警惕。
(示意图)诈骗集团伎俩层出不穷,公众须保持警惕。(联合早报)

冻结近3万个户头,取回超过2亿元款项

近年来,玩起“超级变变变”的,除了冠状病毒,还有诈骗集团。

你能不能想象自己接到一通来历不明的电话后,赫然发现“自己”的不雅视频传给了手机上所有联系人,随后还收到勒索短讯,要你“拿钱消灾”?

这不是电影桥段,而是最近发生在本地一名男子身上的诈骗案例。

男子接听不知名来电后遭黑客“夺走”身份

网民Ednes Lee在面簿上发文,贴上她和友人Owen的交谈截图,交代了事情的经过。

根据Ednes上载的截图,Owen接了一通来自英国的不知名电话后,手机上储存的照片、视频和联络人名单全被黑客盗取。他的图像也被黑客以深伪(Deepfake)技术植入不雅视频里。

黑客发给受害者的勒索简讯。
黑客发给受害者的勒索简讯。(互联网)

黑客随后发简讯勒索Owen,宣称如果Owen不给8000新元了事,就把不雅视频发给他手机里的所有联系人,甚至上载到交友网站。

Owen并未给黑客付款,已向警方报案。

遭窜改照片推销医疗产品 王乙康:假的!

骗子伎俩层出不穷,就连卫生部长王乙康的图像也被不法之徒利用。

网上近日出现窜改过的王乙康照片,用来推销医疗产品。

王乙康在面簿上发文澄清,表示那些有他作为“代言人”的照片是假的,并提醒公众不要相信这些虚假的广告。他也指出,卫生部官员和政治职务者都不会代言任何医疗产品。

警方成立反诈骗指挥处 至今已取回逾2亿款项

诈骗案日益猖獗,新加坡警察部队也将原来的反诈骗中心扩编为反诈骗指挥处(Anti-Scam Command),调查所有类型的诈骗案,同时指挥设立于各大警署的反诈骗调查小组(Scams Strike Team)。

警方反诈骗指挥处。
警方反诈骗指挥处。(新加坡警察部队提供)

反诈骗指挥处遏制诈骗案的主要方式,就是观察户头的资金流向,并利用技术辨别可能发生的诈骗案,然后在受害者意识到自己上当前就发出提醒。

指挥处也和金融业者及国际执法单位紧密合作,打击诈骗。

根据警方数据,指挥处自2019年6月成立至今年3月,冻结了近3万个户头,取回超过2亿元的款项。

尽管警方已经加紧打击诈骗,面对嚣张、无所不为的诈骗集团,最重要的还是自己保持警惕,避免成为受害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