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的钱好骗? 今年首8个月出现1万零402起诈骗案骗走1.57亿新元

更新:
2020年10月06日 19:53
疫情期间频密上网和网购让骗子有机可乘
电子商务骗局案件最常见。(海峡时报示意图)

疫情期间频密上网和网购让骗子有机可乘

警方今年首8个月接获1万零402起诈骗案件,诈骗金额高达1.57亿元

也就是说,平均每起骗案涉及金额高达1万5093元

这比去年同期的5229起个案翻了一倍,比去年同期涉及的诈骗金额9200万元也高出72%。

内政部兼永续发展与环境部政务部长陈国明今午在国会口头回复西海岸集选区议员洪维能询问本地诈骗案情况时透露了上述数据。

看着这些数据,不禁让红蚂蚁惊叹:

新加坡人这么多钱?新加坡人的钱这么好骗?

看来骗子们疫情期间不能出门,多了不少时间深究如何骗钱?

疫情期间经济不佳,骗子们也忙着到处捞钱啊。

不过骗子们就不能稍微有点良心吗?经济已经如此萧条了,还要在乞丐碗里掏钱,让受害人雪上加霜。

陈国明说,警方多管齐下加大力度打击日益猖獗的诈骗活动,包括加强与外国执法机构合作,并设立专门单位打击诈骗活动。

例如,去年6月18日设立的反诈骗中心,旨在捣毁诈骗团伙的运作,同时迅速冻结涉及诈骗的银行户头以降低受害者的损失。

迄今,该中心接获超过8600起诈骗案件,涉及损失款额共约5200万元。该中心成功取回2120万元骗款,冻结6100个涉及诈骗的银行户头。

2018年11月成立的电子商务诈骗执法及协调小组(E-FECT)至今也已成功为2000个案件破案,逮捕了101名骗子。

洪维能则透露说,他经常收到放贷者向他提供个人贷款的短信,还经常收到骗子打来的欺诈电话,告诉他有一个包裹被扣留在海关。

疫情期间频密上网和网购让骗子有机可乘
红蚂蚁也常收到这类信息。(红蚂蚁截图)

国人在抗疫期间频密上网和网购,让骗子有机可乘

根据警方早前发布的今年上半年犯罪数据,诈骗案依旧是最受关注的罪案类型。其中最严重的四种诈骗案类型分别为:电子商务骗局、社交媒体冒充骗局、贷款骗局和冒充银行钓鱼骗局,数量占所有骗局的七成。

原因是国人在抗疫期间频密上网和网购,让骗子有更多机会下手,导致今年上半年网络诈骗案的数量翻倍飙升。

其中,电子商务骗局案件最多,数量从去年同期的1202起,增加约74%至2089起案件。所涉及的总金额从100万元急升至540万元,其中有294起骗局涉及防疫物品如口罩、消毒液和温度计。

这些电子商务骗局主要发生在Carousell、虾皮(Shopee)、面簿、Lazada和Instagram平台。其中Carousell占了42.3%案件,骗局内容一般为电子产品、游戏设备和防疫必需品。

新加坡警察部队心理学专家卡罗琳·米斯(Carolyn Misir)受访时指出,诈骗集团的行骗手法和内容会与时并进,比如在冠病期间会使用与口罩或温度器有关的诈骗内容,也会进行更多与网购和社交媒体有关的骗局。

她说:“如今科技发达,诈骗犯更容易在网络上寻找受害者,尤其在疫情期间,受害者在家中能更及时回复信息等,让诈骗犯有机可乘。”

她分析目前频频发生的社交媒体冒充骗局,骗子一般会假冒成受害者的熟人,借此让受害者放下戒心,然后利用礼物或奖赏等好处,诱惑受害者提供银行资料和一次性密码,公众上网时必须小心。

卡罗琳·米斯提醒公众在使用网络和接到可疑电话时保持警惕,在提供任何资料前,必须先向第三方核实对方的身份,不要轻易分享银行密码和一次性密码。

公众可上网scamalert.sg(有中文资料哦)或拨打反诈骗热线1800-722-6688了解骗徒的伎俩,也可拨打警方热线1800-255-0000或上网www.police.gov.sg/iwitness向警方提供这类骗案的线索。

疫情期间频密上网和网购让骗子有机可乘
(联合晚报示意图)

陈国明在回复三巴旺集选区议员傅丽珊询问有关保障老年人堕入网络诈骗案的策略时,指警方在公共教育方面也采取了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并将把重点放在容易被诈骗的人身上。

例如,警方会联合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在推行数码乐龄计划(Seniors Go Digital)时,向年长者强调他们可能面临的风险和威胁。

陈国明也说:“我们将继续确保老年人在这个新的网络空间受到保护。”

警方与全国罪案防范理事会接下来会推出“识破骗局,制止犯罪”的防范诈骗运动,在全岛各地张贴海报,教育公众如何识破骗局,用真实诈骗案例作为教材,教导公众辨认骗局迹象。

全国罪案防范理事会主席沈结乐举例,

借贷短信、“好康头”优惠、有“+”的电话号码来电、网上美女要求购买储值卡、网上帅哥热烈追求等都是常见的骗局线索,一旦遇上就要提高警惕。

沈结乐表示,诈骗没有疫苗,公众需保持警惕,避免跌入陷阱。

蚁粉切记好好学起来,以免自己成为下一个受害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