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钱多好骗?港台马诈骗团伙惯用这些招数骗国人

更新:
2022年03月28日 20:26
诈骗团伙
诈骗团伙不仅限于本地,近年来频频出现从海外向本地伸出“魔爪”的案例。(新报)

骗钱来买名车贵表

诈骗案越来越普遍,不时会看到国人深受其害的新闻。骗徒们也越来越猖狂,这些犯罪团伙不仅限于本地,近年来也频频出现从海外向本地伸出“魔爪”的案例。

这些诈骗集团遍布亚洲,主要来自香港、台湾和马来西亚等地。幕后首脑除了在自家设立“总部”之外,还把一些新加坡人招揽旗下,“让自己人骗自己人”。

去年6月,新港警方就成功捣毁了一个以招聘来诈骗的集团。

据悉,该集团的两个头目都来自香港,落网后目前保释在外。

本地反诈骗中心。(海峡时报)
本地反诈骗中心。(海峡时报)

《海峡时报》报道说,两地有超过400名受害者被骗,受骗金额高达490万新元。

其中,有超过300多起案件的受害者居住在新加坡,共损失了1900万港元(约330万新元)。另有137起案件的受害者居住在香港,一共被骗走900万港元。

香港警察逮捕了22名涉案嫌犯,本地警方则在我国将至少27人绳之以法。这些骗徒年龄介于16岁至76岁。

这个诈骗集团惯用的手法就是:

利用受害者想“赚快钱”的心理——只要到购物网站消费,就能获取5%至12%的佣金。

殊不知这些网站只是虚有其表,实际上是骗徒以“淘宝”等作为模板设计出来的假网站。只要受害者在上面消费,付款全部都流入骗徒口袋。

一开始,受害者真的会收到佣金。等到受害者购买越来越大笔的物品后,骗徒就会延后支付佣金,然后销声匿迹。

新马钱骡分工合作为“拿督斯里”效劳

将镜头转向邻国马来西亚。

对岸的一些犯罪团伙也很喜欢钓新加坡人上钩。

云尊集团廖顺喜经常在社媒上“炫富”,如今成了马国通缉犯。(取自面簿)

其中一个团伙的主脑是34岁的马国男子廖顺喜。

以他为首的云尊集团涉及诈骗、洗黑钱及有组织犯罪等不法活动。据悉,一开始建立云尊集团的是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诈骗集团,后来就在亚洲各地开枝散叶。

集团骗子会乔装成假公安或者银行职员来欺骗受害者,让他们信以为真,以为犯下罪行被警方调查。

廖顺喜目前被马国警方通缉。他在下落不明之前,曾获彭亨苏丹册封拿督斯里勋衔,但在恶行败露后已被褫夺。

2020年,马国反贪污委员会侦破了一个云尊集团的诈骗团伙,逮捕了11名马国人和一名中国人,以及在幕后保护该集团的8名马国政府官员。

警方也起获了28辆豪华汽车(包括一辆法拉利、一辆宾利、一辆兰博基尼和一辆劳斯莱斯),以及数个银行户头内的2740万新元现金。廖顺喜失踪前经常在社交媒体上“炫富”,相信这些名车都是用赃款换来的。

NickyLiow
廖顺喜曾获彭亨苏丹册封拿督斯里勋衔,但在恶行败露后已被褫夺。(取自面簿)

去年10月,新马警方同步在新加坡、吉隆坡及柔佛展开突击行动,最终捣毁两个以招聘进行诈骗的团伙,10名马国嫌犯及14名狮城嫌犯被捕。

这24人分工细致,来自新加坡的12男两女主要负责银行转账,马国同伙则负责洗黑钱。共有超过390名本地受害者被骗走超过500万新元。

这些受害者主要是被指示订购货物来赚取佣金,或者通过为TikTok和YouTube视频点赞来赚取佣金,尝到甜头上钩后就慢慢因小失大,被骗走大笔款项。

居住本地的中国男子 助破获台诈骗集团

台湾著名旅游圣地垦丁也出现了诈骗团伙。

能侦破这个犯罪组织,新加坡警方算得上是“功不可没”。

2020年4月,一名住在本地的中国男子报警,称在一起假公安诈骗案中损失11万3000新元。

本地警方发现,诈骗电话的IP地址来自垦丁,于是通报台湾当局。

台警方后来发现,当地一家民宿有些可疑,埋伏两天后突击搜查,最终将20人逮捕归案。

Twpoliceraid
(台湾警方提供)

被起获的赃物包括:2万元现金、价值14万的车辆、多台手机等等。

为犯罪团伙工作的钱骡之所以不惜触法,是因为当中的“甜头”非常可观。

负责这起案件的台湾刑事警察局国际刑警科第二队队长苏立琮告诉《海峡时报》,该集团的刘姓首脑向手下承诺,如果表现良好就能收到劳力士手表。除了能赚取近2000新元的月薪之外,还有机会抽佣。

刘姓首脑被捕后,却在保释期间再次干案,在台中设立呼叫中心继续行骗。

除了本地受害者,该犯罪团伙也把“魔爪”伸向住在全球的中国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