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医生向家长发出疫苗公开信又紧急撤回 究竟何事引热议?

更新:
2021年05月24日 23:23
辉瑞疫苗
辉瑞疫苗是目前全球唯一获准让12岁至15岁青少年使用的冠病疫苗。(海峡时报)

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不会改变基因

如果你是一名家长,上星期四(5月20日)你或许曾在手机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上收到一封由12名本地家庭医生联署,发给家长的公开信。

这12名医生认为,“新加坡卫生部应尽快批准一款灭活疫苗让我国的儿童和成人接种”

隔天(21日),这12名医生中的11人又联署发出新的声明,紧急撤回原先的公开信。原由如下:

“我们想撤回我们粗略的想法(humble ponderings),因为我们的某些想法可能被一些外行人士误解。我们因此决定,在一个更专业、更私密的论坛里继续思考。”

20210521-open letter whatsapp.png
(WhatsApp)

这11名署名的医生当中,有两人曾在去年2月10日与另外两名家庭医生联署发出公开信,呼吁国人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群聚、如果买不到手术口罩,可以佩戴布质口罩来提供双重保护等等。其他建议包括: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场所、学校应该转为线上学习、尽量使用网上点餐和送货服务少出门。(蚁粉们应该有注意到,这些建议都成了如今的防疫措施)

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当时曾在记者会上答谢他们四人的建议,但也同时强调:

“佩戴口罩不是最重要的,洗手才最重要。”

时隔一年三个月,又见“熟悉”的医生和其他医生们一起谏言,这次声势浩大,阵容比之前多出两倍。但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突然发出公开信,又突然紧急撤回。一发一收之间,成功在网上制造了话题,也引起一番热议。

红蚂蚁未能在网上找到那封公开信的内容,但从卫生部在5月21日晚上发出的文告内容,不难拼凑出12名医生的“粗略想法”是什么。

卫生部紧急“辟谣”

新加坡卫生部的这封“辟谣文告”,是由我国的冠病疫苗专家团回应的。

文告颇长,大致可总结为三大点:

1)辉瑞疫苗是目前全球唯一获准让12岁至15岁青少年使用的冠病疫苗。专家团和卫生科学局已评估辉瑞疫苗在这个年龄层的临床试验数据,发现疫苗对这个年龄层青少年的安全性,与成年人口中观察到的情况一致。(潜台词:信使核糖核酸疫苗对12岁至15岁青少年安全有效)

2)近日有数名确诊学生传染给他们的同学和家属。虽然国际经验显示,年龄较低的冠病患者,病情通常较轻微,但儿童和青少年仍然存有并发症和长期症状的风险。(潜台词:儿童和青少年同样有染疫风险)

3)辉瑞疫苗采用的技术主要是将携带“指令”的信使核糖核酸(messenger RNA,简称mRNA)注射入体内,诱导细胞产生类似冠状病毒的刺突蛋白,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一旦刺突蛋白形成,信使核糖核酸就会被免疫系统迅速分解,不会进入接种者的细胞核,更不会篡改体内的脱氧核糖核酸(DNA)。(潜台词:安啦,冠病疫苗不会改变你的基因。)

20210524-Pfizer.jpg
(路透社)

疫苗专家团也强调,辉瑞疫苗已经在全球接种了2亿剂,除了严重过敏反应(anaphylaxis)之外,目前没有发现其他罕见且严重的副作用。专家团和卫生科学局将持续监督疫苗的长期安全性和有效性。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弄清楚争议点在哪儿了吧?

12名医生呼吁卫生部尽快批准技术相对成熟的灭活疫苗,因为信使核糖核酸疫苗不但对儿童和青少年不安全而且效果不大,还可能导致脱氧核糖核酸被篡改,改变人体基因。(目前已知的传统灭活疫苗就是中国生产的科兴Sinovac疫苗。)

20210524-Sinovac.jpg
使用传统灭活疫苗技术研制而成的科兴Sinovac疫苗。(路透社)

怪力乱神说法闹得人心惶惶?

冠病疫苗会改变人体基因的说法,在疫苗面世投入接种后就时有所闻。今年初,印度神童占星預言家阿南德更是将这种说法“发扬光大”,后来又出现名人与所谓的专家的各种“证词”,但大家始终对其将信将疑。

这下,突然有12名新加坡家庭医生联署公开信劝告家长三思而行,可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

有网民留言说:

“我必须承认,那天看了公开信后,瞬间感到晴天霹雳,幸好很快就发出澄清。”

20210524-Jimmy Ang.png

难怪继卫生部的文告之后,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也在面簿发贴文表示,自己对这群医生的不科学诠释以及不专业的行为感到失望,因为这对公众造成了混乱和恐惧,也助长了传说与谎言的形成。

“我很欣慰地看到其他医生挺身而出帮忙辟谣。我劝请大家都向可靠的资源索取信息。这场疫战将会随着新的资料和发展的出现而持续演变。我们必须用严谨的科学认证来作为导航,别让个人情感和偏见产生更多的混乱。”

长期参与开发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的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的黄英勇教授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直言,这封公开信的论点是“伪科学”(pseudoscience)。

他补充说,公开信的内容对细胞生物学和免疫学有许多误解。

“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的开发虽然迅速,但其实是基于超过20年呕心沥血的研究。这项疫苗技术不是匆匆忙忙拼凑而成。相反的,这个世界还算幸运,在它最急需时,这项技术也刚好成熟了。”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透露,新加坡目前已有200万人接种了第一剂疫苗,我国批准使用的疫苗都是采用信使核糖核酸技术的辉瑞疫苗和莫德纳疫苗。

我国领导人和全球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与宗教领袖也都以身作则,率先接种了这款疫苗。

以传统灭活技术研制出来的科兴疫苗,虽然今年2月23日就运抵新加坡,但因为临床数据从缺,目前仍未得到本地卫生科学局批准使用。

红蚂蚁在想,如果信使核糖核酸疫苗真的会改变基因,国家领导们应该都不会挺身而出打头阵吧?

不过这个世界就是这样。即使有了科学数据证明,信者依然会继续相信,不信者依然不信。唯有时间才握有答案的钥匙。

只不过在疫情期间,世界上很多人或许已经没有那个时间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