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确诊病例达50例8人病危 卫生部长:须作好心理准备

更新:
2020年02月13日 12:06
卫生部记者会
2月10日,卫生部的跨政府小组记者会由四人主持,左起: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卫生部长颜金勇、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李智陞。(联合早报)

戴口罩不是最重要,洗手才是。

50例,半百了。

新加坡今天再添三起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总数达50例,目前与香港同属中国大陆境外第二大感染群。境外第一大感染群依然是停靠在日本横滨港外的钻石公主号游轮。

新加坡的治愈人数目前是中国大陆境外最多的,随着今天又有6人痊愈出院,本地总治愈人数已达15人

卫生部今天(2月11日)傍晚召开记者会宣布,本地今天出现的三起新增病例(全是男性),有两人与一个新的本地可能感染群——神召会恩典堂(Grace Assembly of God)有关,他们在确诊前都曾在教堂工作。

Grace Cluster.png
(黎晓昕制图)

第三名确诊患者则是星展银行亚洲中心(DBS Asia Central)的一名62岁职员。他的工作地点位于滨海湾金融中心第三大厦43楼。今天上午确诊消息证实后,星展银行立即在中午12时左右将所有位于受影响楼层的员工撤离,让他们改为在家办公,并开始消毒楼层及展开追踪接触者的工作。

12 feb 2020 sg new cases.png
(黎晓昕制图)
12 feb sg map UPDATED.png
目前已有15名确诊病患痊愈出院。(黎晓昕制图)

上述这些消息,相信蚁粉已经或多或少从其他媒体获知一二。

其实在今天的记者会上,在场的部长和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都各说了一些有意思的话,让红蚂蚁为你一一咬来。

首先是卫生部长颜金勇

20200212-gan kim yong.jpg
卫生部长颜金勇。(记者会视频截图)

他说:

“目前有8人病危,在加护病房接受治疗,我们会继续关注他们,医院里的员工也会持续给予他们最佳的医疗照顾。虽然大部分受感染的患者都会康复,有一部分还是会病重,少数几个人最终很可能敌不过病魔,我们必须为最坏的结果作好心理准备。”

自从卫生部在2月6日宣布发现一人病危,另一人需要额外氧气补给之后,几乎每次发新的文告,都会出现多一人病危,至今(12日)病危人数已累计8人。

今天是红蚂蚁第一次听到卫生部长话中有话,字里行间藏有弦外之音,似乎在暗示着大家作好心里准备。只希望病危者都能安然度过最危险的时刻,慢慢康复。

颜金勇也呼吁新加坡人避免在公共场看到穿制服的医护人员就退避三舍或避之不及,甚至不做他们的生意。这种举措很伤人。医护人员最需要的是我们的谅解与关爱的问候,不是闪躲。

他也宣布说,政府将分发100万个口罩给私人诊所医生,以确保他们有足够口罩使用,确保他们能继续为病人看诊。

再来是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

20200212-lawrencewong02.jpg
黄循财。(记者会视频截图)

黄循财在记者会上呼吁新加坡人不要太“kan cheong”(紧张)。不要天天猜测什么时候警戒级别会从橙色变成红色(最严重)。

“关注颜色无可厚非,但现在不是观望或推测颜色什么时候会变色,那不应该是我们的关注点。我们目前在橙色,而在这个级别里,我们还可以推出一系列比如今大家看到的更强而有力的措施。我们应该关注的是措施、风险在哪、以及手头上的证据或数据在告诉我们哪些风险的存在。”

“在这种非常时期,我们看到了要将准确的信息传播出去有多么的困难。在如今这个社交媒体的世界,恐惧、未知和惶恐比事实更容易在社交媒体上快速传播。因为事实往往比较无趣,所以没什么人愿意分享。”

黄循财接着还说:

“单靠政府一方来采取防范措施是无法打败病毒的。我们的社区和每一个人都必须扮演好各自角色。个人责任很重要,尤其是在确保个人卫生方面,以及相互关照、彼此支持。”

如果将部长的话用最草根的一句话来表达,恐怕就是:不要kan cheong,不要散播不实信息制造恐慌,不要以为政府是万能的,也不要“靠北”。(没有猜对部长不要来咬红蚂蚁)

可是部长啊,人们最关心的口罩问题,你们什么时候才能开诚布公给大家解释解释,安抚民心呢?千万别让这些问题成为房间里的白象。

最后是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

20200212-Kenneth Ma.jpg
麦锡威副教授。(记者会视频截图)

在记者会的问答环节,有记者问麦锡威副教授关于今天在社交媒体上疯转,由本地四名医生联署的一封建议书的看法。

就是以下这封,不是捏造,确有此信,只不过是四名国大医学院毕业的医生草拟来发给朋友的,不料却被传到社交媒体上,一下子传开。

20200212-letter.jpg

这封由四名医生联署的建议书提出了几个可以遏制新冠病毒在本地传播开来的观点:

1)所有人在公共场所都必须佩戴口罩(Wear Mask)。有鉴于口罩短缺,我们必须寻找一些有创意的解决方案,例如,是否能购买一些布制口罩,里面放上适当的纸张,然后用丝巾绑在脸上,有防护总比没防护来得强。

2)没有必要就别聚众(Stop Mingling)。建议乘坐德士时关掉冷气开窗、少去或不去冷气商场和食阁、改用网购和配送服务、改由网上教学。各大宗教场所关掉冷气,开风扇开窗自然通风,减短祈祷仪式的时间,每次让小组参加但增加次数,仪式进行时每个人都站着,保持一定距离。没有佩戴口罩者不得入内。

一旦做好上述两点,只需两个星期,我国最坏的状况就会过去。

对于四名医生的建议,麦锡威副教授答说,他知道有这样的信函、电邮和WhatsApp信息,由不同的人(包括医生)在传播,他们的出发点都是好的,鼓励公众保护好自己,而且有些建议也很适用。麦锡威副教授说:

“我们需要记住的是,这次的病毒感染是由飞沫(droplets)或受感染的表面来传播。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个病毒存在于空气中,或者能依靠气溶胶来传播。

我能给予你的最佳防疫建议就是定时洗手、勤洗手,用肥皂和水来洗手,而且注意你经常触碰哪些东西。我们最常触碰的就是我们的手机,你最好确保经常擦拭手机表面,碰完就擦。我们潜意识里也会这么做。这些都是能保护自己的重要举措。

佩戴口罩不是最重要的,洗手才最重要。”

看到这里,是不是有点惊呆了?跟你想的完全不一样。

诚如部长们所说,事实往往是无趣的,没有什么惊喜,也不一定会和大家所想的对号入座。但信与不信,它都存在。你会分享这个事实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