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组屋区成熟不成熟,傻傻分不清?

更新:
2021年05月13日 10:51
成熟组屋区
宏茂桥政府组屋区被建屋局规划为成熟组屋区,组屋单位屋龄虽高,售价也居高不下。(海峡时报)

成熟 vs 非成熟

牛排你要几成熟?伴侣成熟不成熟?组屋要多成熟才好?

20210405biaoqingbao dog.jpg
哈哈,红蚂蚁开个玩笑。(黄珞制图)

新加坡政府组屋在很多人心中,被自动被分为:成熟与非成熟。

但,何谓“成熟”,何谓“不成熟”呢?

很多本地购屋者都以为,成熟组屋区必须是屋龄至少35年以上、转售组屋价格昂贵、靠近多个地铁站、或者设备完善的组屋区。

这些都是——误区

其实,组屋区成熟或不成熟,取决于建屋发展局对该组屋地块的城市规划。

具体如何划分?

建屋局网站目前将以下16个区域列为成熟组屋区:

宏茂桥、勿洛、碧山、红山、武吉知马、中央区(Central Area)、金文泰、芽笼、加冷/黄埔、巴西立、女皇镇、实龙岗、淡滨尼和大巴窑

非成熟组屋区有10个,包括:

武吉巴督、武吉班让、蔡厝港、后港、裕廊东/裕廊西、榜鹅、三巴旺、盛港、兀兰和义顺

20210405大巴窑组屋区.jpg
大巴窑属于成熟组屋区。(联合早报)

是不是有点意外?

裕廊、榜鹅区近年来发展蓬勃,但却依然被归纳为非成熟区。单看上述几个区域,还真的看不出来二者的差距。因此,网上也流传了多个“故事版本”,试图解释成熟区与非成熟区的不同。

别急,红蚂蚁这就给你辟谣。

非成熟区 = 离城市中心较远?Nonono

20210512-SG map final.png
你还别说,搞不好北部的兀兰离马来西亚柔佛市中心可能还更近一些。(红蚂蚁制图)

巴西立(成熟区之一)离市中心大概14公里,但是与其同等距离的武吉巴督、裕廊东、裕廊西,甚至距离更短的后港都名列非成熟区。

因此,这个“谣言”算是不攻而破了。

非成熟区 = 组屋屋龄小但设施不齐全?Nonono

义顺和武吉巴督组屋的屋龄都已经“年过三十”,却还属于“非成熟区”。比起这两个区域,巴西立组屋的屋龄普遍比较年轻,却已经是“成熟区”。

除此以外,也有人觉得成熟区的公共设施比非成熟区的完善许多。这只能说见仁见智,乍一看,确实成熟区的发展普遍比较完善,但也不乏例外。

20210405 Jurong mall.jpg
比如裕廊近年的发展蓬勃,吸引了很多住在中部的青少年前去游玩,朋友之间戏称其为“另一个市中心”。(互联网)

非成熟区 = 组屋价格比较便宜?哇,太小瞧新加坡的房价了吧!

决定组屋价格的关键性因素并非它所处的区域,而是该组屋单位的屋龄。

本地房屋网站99.co的数据显示,榜鹅的四房式组屋单位转售价格(2020年12月售价为47万7500新元)的中位数,要比实龙岗(44万2000新元)和宏茂桥(41万9000新元)等成熟区组屋来得高。

多为未来考虑

总而言之,买组屋和找伴侣不一样,不需要我们过分纠结于“成熟不成熟”。

再者,成熟组屋区的设施已经接近“饱和”状态,随着政府着重发展非成熟地区,许多非成熟地区也会逐渐新添许多公共设施,比如新的地铁站、巴士站、智能设施等等。其中一些新设施甚至是成熟组屋区所没有的。

20210405房价起伏.png
组屋房价在疫情期间起伏颇大:非成熟区的组屋房价在2020年三四月份反超成熟区组屋。(黄线是非成熟区、浅蓝线是成熟区组屋)(建屋发展局官网)

红蚂蚁认为:在我们买房的时候,目光可以放远些,结合自己和伴侣的实际生活需求,多考虑多年后的房价升值空间和城市规划的蓝图,再慎重地作出决定。

成熟亦或者非成熟,说到底,不过是一个参考数值罢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