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在台湾选举失势 与两大“票房毒药”有关

更新:
2022年11月29日 21:46
台北市
民进党选前在台北市为拉票造势。(路透社)

成也自己人,败也自己人

台湾在11月26日举行的九合一地方选举,可谓是民进党有史以来最惨痛的失败。

除了守住南部的铁票仓之外,可说是几乎全军覆没。其凄惨程度比上一届(2018年)更胜一筹,惨到让蔡英文开票当天就请辞党主席以示负责。

蔡英文
蔡英文开票当天就请辞民进党主席一职。(欧新社)

这次没有号称百年难得一见的政治奇才韩国瑜横空出世,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手握绝对执政优势的民进党大败亏输呢?

以结果论来说,本届民进党可谓有两大“票房毒药”,把选票都败光了。

抄跑达人林智坚

林智坚
号称“小英男孩”的新竹市前市长林智坚(左)与总统蔡英文(右)。(互联网)

首先是号称“小英男孩”的抄跑达人林智坚

原先要扛着蔡英文的期待抢攻桃园市长的大位,怎料8月份爆发论文抄袭丑闻,分别被台湾大学、中华大学撤消硕士学位,被连拔两个学历,实乃台湾政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

也因为论文与原著相似度太高,在高等教育普及的台湾社会,除了绿营的支持者外,几乎是全民认定林智坚是找枪手写论文的抄袭仔。

然而,民进党并未选择认错,而是选择宣称“智坚是清白的”,认为这是反对党的政治斗争手段。

这无异是挑战选民们道德底线,让人不禁质疑民进党居然可为了政治利益,做出这样指鹿为马的行为。

抄袭案刚爆发时,民进党立委高嘉瑜便提出了若民进党力挺林智坚,这样大伤信用的行为一但外溢到北部选区,大有“一尸五命”的顾虑。

当时民进党支持者和网军还群起大骂高嘉瑜吃里扒外,怎料竟一语成谶。

台湾选举结果
2022九合一选举结果。(端传媒)

不但上届执政的桃园失守,老巢新竹市(林智坚为前新竹市长)也一并丢了,还是输给民众党籍的候选人高虹安。

这在政治上的损失难以估量。因为是民众党首次得以在地方选举中夺下一块地盘执政,代表这个小党正式成为能威胁到民进党的存在,并有相当的资本能让党主席柯文哲能在2024年的总统大选上,有底气能跟绿营叫板。

走钟的时中

陈时中
败选台北市长的前卫福部长兼防疫指挥官陈时中。(路透社)

第二大败票机器,便是一度在台湾社会被誉为防疫英雄、前卫福部长兼防疫指挥官的陈时中

历史总是如此惊人的相似。从陈水扁到韩国瑜,再从韩国瑜到陈时中,一再应验了台湾政坛“被捧得越高,就摔得越重”的吊诡现象。

冠病疫情初期,台湾靠着早期的边境封锁,在前期挡住了一波波的侵袭,当时还自傲为全世界少数仍能正常生活的社会。
 
但2021年疫情开始失守时,前面吹的“超前部属”、“防疫模范生”等口号陆续被“击破”。先是缺快筛,紧跟着就缺疫苗。
 
然而,面临医疗器材东缺西缺的窘况,陈时中领导下的防疫指挥中心,先是爆发绿营关系人士大标政府快筛标案丑闻,再来就是民进党全力护航台湾自产疫苗品牌高端的疑云。
 
至今,高端疫苗效力仍未能被国际认证。对于当初危急时力阻进口疫苗的“挡疫苗”争议,民进党也迟迟未能给社会一个圆满的解释。

也因为防疫期间的种种争议作为,让本次陈时中的参选将仇恨值拉高到异乎寻常的高度。

虽然台湾选举期间的火药味本来就浓厚,但竟有候选人拜票能到处被民众比倒赞手势或者比中指,还是史上首遭。惹人嫌的程度可见一斑。

不满陈时中
陈时中在大安文山区也被路人比倒赞。(雅虎新闻)

成也自己人,败也自己人

台湾的地方选举,夹在四年一任的总统大选间,等同一场政治上的“期中考”。

上届地方选举时,选民已经给了民进党一个不合格的成绩。于是韩国瑜才能横空出世,硬把绿到出汁的高雄选区咬走。
 
然而,蔡英文在2020总统大选以817万票大胜,在行政、立法权上掌握绝对优势后,似乎让民进党再度陷入“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腐化”的回圈。

据统计,本届县市长选举,民进党候选人获得的总票数仅有474万,和2020年对比,等于两年内便流失了333万张选票,败到只剩基本盘。

民进党
(路透社)

说到底,民进党最终还是败在自己人手上。
 
当初蔡英文的那句“谦卑、谦卑、再谦卑”言犹在耳。
 
对比过去六年来执政刚愎自用的傲慢嘴脸,以及七零八落的民生和防疫政绩,这次在“期中考”考了不及格的成绩,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