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再严重大停电,打击蔡英文政府的威望

更新:
2021年05月20日 20:04
台湾民众逛街时突然遇到大停电
台湾民众逛街时突然遇到大停电,只好开启手机的手电筒功能走出店外。(路透社)

当局的对策在哪里?

就在冠病疫情忽然大规模爆发的同时,台湾在5月13日和17日短短几天发生两次全岛多处停电。

台湾电力公司表示是南部兴达电厂其中一个机组故障导致供电吃紧,全岛多处必须分区停电,民进党官方试图以电网分配不均等理由带过。

20210520-Taiwan Power Outage 03.jpg
台湾5月13日全岛多处停电,民众“暗地里”掏出手机照亮餐桌继续用餐。(路透社)

但专家和媒体很快就挖出,那是根本性的缺电问题,也就是整个台湾电力供应能量不足以应付国家需求的深沉问题。

问题很快引起国际关注。很显然,一些与台湾往来频繁的国家正密切留意蔡英文政府如何解决问题,因为它牵涉的层面非常广。

台湾执政党已无法再轻描淡写带过去,必须立即正视并尽快提出数学和科学上足以说服国际社会的解决之道。

20210520-Taiwan Power Outage 02.jpg
(路透社)

彭博、路透等国际媒体都关注台湾作为世界最主要半导体晶片(芯片)制造基地,停电这种事情会带来多大冲击。

媒体大致调查到的结果是,全台湾三大主要工业园区新竹、台中和台南都受到些微影响。当然这些科技企业几乎都有自备电力甚至自备用水,但国家电力供应还是最主要来源。

台湾近年有许多台商科技企业回流本土,带动大量新厂房和生产需求。

目前正值入夏之时,全社会用电量激增,但最关键的是台湾正遭遇几十年来最大旱灾,梅雨和台风阔别已久,原本靠着水力发电支援的电力系统,在很多水库都干枯的情况下使不上力,因而戳破当局在能源政策上空洞无对策的窘境。

20210520-taiwan southern reservoirs.jpg
台湾正遭遇几十年来最大旱灾,南部嘉义县曾文水库水位超低。(法新社)

就在这两次停电之前的5月5日,原住民立法委员高金素梅在立法院质询负责电力的经济部长王美花时已经指出,民进党提出要在2025年实现非核家园的目标,是不可行的。

截至去年为止,台湾能源结构分布是燃煤占45.02%,燃气(天然气)占35.7%,核能占11.24%,再生能源仅占5.4%,另外是燃油1.52%。

要达到民进党宣布的目标,完全删除核能之后,天然气必须占50%,燃煤要占30%,到时候实际上只能减碳6%,代价却是为了再生能源,大量砍伐森林、征用农地和水源来种电(设置太阳能板等再生能源器材)。

20210520-gao jin su mei.jpg
原住民立法委员高金素梅。(联合新闻网)

高金素梅直接挑明问题核心:

“民进党为了骗选票,根本没有准备好非核家园(的实施步骤),就提出‘有梦最美,用爱发电’这种口号”,种下今天能源政策失序和错误的恶果。

根据国际经验,一些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力发电技术都有一定成熟度,也都各有优缺点。但大多至今只能作为辅助发电用途,与技术已经很成熟的核电还不能相提并论,例如太阳能夜间无法发电,风力发电则因气流或天候季节等变化而不稳定。

2015年3月,还是在野党的民进党在近百个民间团体废除核电大游行中,宣示反核决心。蔡英文当时作出保证,民进党执政后绝不缺电,但一上台就被打脸。

2017年8月15日,蔡英文上任一年多,台湾经历了一次严重大停电。当时已经引发专家和民众的强烈抨击,指责民进党在这攸关国家生存的议题上没有采取科学和实证态度,而是选择附和甚至鼓动极端环保组织的情绪性主张。

20210520-Tsai Ing-wen.jpg
台湾总统蔡英文。(欧新社)

当时还有不少民进党支持者相信这是台电内部在耍诡计,故意造成停电给新总统好看。但现在已是蔡的第二任期,如果台电主管无法完成顺利供电重任,不是早该换自己人了吗?难道民进党没有电力专家?

经过几年,问题再度出现,民进党显然没有吸取教训,提出更具有说服力的政策,例如过去几年做了哪些能源规划,需要多少时间实现。

最令外界觉得不可思议也忧心的是,台湾反核人士包括各领域意见领袖、作家、网红,并没有几个人真正具备核电或能源的专业知识,却也似是而非的把反核议题讲得天花乱坠。

在2015年游行队伍上,大幅横条写着“用爱发电大队”、“我是人,我反核”,完全在诉诸群众情绪,“不反核”而讲科学数据的人,一时间都变成妖魔了。

20210520-power  with love02.jpg
用爱发电大队。(知乎)

在那前一年,被反国民党人士视为“圣人”的林义雄,以民进党主席身份为自己长期的反核诉求奋力一搏,绝食抗争,迫使当时的马英九政府决定退让,将快要建好的核四厂暂时封存,结果核四最后连所有燃料棒都送出国,等同寿终正寝。

那年8月底上任的经济部长杜紫军就根据能源数据非常肯定的说,核四封存加上旧的火力发电厂陆续停用,两相抵消之下,台湾能源供应到2021年将陷入必须分区限电的境地。这一说法最近就被国民党视为一语成谶。

台湾有众多世界半导体科技业领军公司,执政者如果对水电这些基础设施拿不出科学而有效的短期和长期解决方案,只懂得对内诉诸民粹与情绪,对全世界投资者将是噩梦。

20210520-TSMC.jpg
台湾最大的芯片制造公司:台湾积体电路制造公司,简称“台积电”。(路透社)

对全世界来说,台湾人轮流限电的生活顶多像第三世界国家人民,但影响世界的科技业能不能稳定发展,才是大家关心的事。

越来越多科技企业和民生需要,长期的电力规划竟然只能刚刚好,还要等待老天下雨供辅助发电?这完全是执政能力严重不足的证明。

难怪最近有人说,当初支持用爱发电上街游行却又对核电的需要一知半解的众人,以及“圣人”林义雄,都该尽快集合到台北巨蛋体育场,想出绝对不断电的对策。

因为那么多人里面一定有高手知道怎么催动爱心发出足够电力。想多久都不要紧,想出办法来才离开巨蛋就好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