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选明天上演 年轻世代将成“造王者”

更新:
2020年01月10日 21:25
台湾大选明天上演 年轻世代将成“造王者”
蔡英文(左)和韩国瑜(右)明日将上演台湾总统大选的蓝绿对决。(李国豪制图)

决战青年。

“这场选战是为台湾的年轻人而打的。”

台湾总统蔡英文一语道出年轻族群将成为明日(11日)台湾总统和立委选举的造王者。

蔡英文昨晚帮基隆市民进党立委候选人蔡适应站台时,向年轻人温情喊话。

“我不会忘记,在我个人以及民进党最低潮的时候,是台湾的年轻人把我们拉起来,支持我们、鼓励我们、陪伴我们,一步一步地又走到这里,是你们让我相信改革是值得的。”

“改革虽然势必要付出代价,但是总有一天当成果慢慢出现后,原本不认同你的人,会认同你,原本看轻你的人,会肯定你。”

民进党在2018年11月的九合一地方选举中,由于年金改革、劳基法的“一例一休”、同婚等争议性改革而遭遇惨败,民进党声势坠落谷底。

然而,随着去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将国民党常年高举的“九二共识”定调为“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导致国民党在蔡英文强势应对北京的姿态下,逐渐在两岸论述中落于下风。

6月爆发的香港反修例运动,导致台湾舆论对一国两制产生更大疑虑,蔡英文提出以“中华民国台湾”作为台湾最大公约数,吸引中间选民,民进党和蔡英文的支持率由此和国民党及国民党总统候选人韩国瑜进入黄金交叉。

20200110 tsai.jpg
蔡英文向年轻选民温情喊话。(互联网)

蔡英文民调稳定领先但仍充满变数

“他们一定会集结,想回去过去,想拿回既得利益。我们的做法很简单,他们站出来一个人,我们就要站出来两个人,三个人,四个人。”

尽管各项封关民调显示蔡英文的支持率大幅领先韩国瑜,但蔡英文昨日(9日)仍在面簿贴文提醒支持者切勿轻敌,呼吁支持者一定要去投票。

事实上,韩国瑜昨晚在台北凯达格兰大道举办的造势晚会,主办单位号称吸引了一百万名“韩粉”参与,显示韩国瑜在民调中的劣势并未体现在街头造势上。

选举结果的不确定性导致许多年轻的蔡英文支持者陷入焦虑,也让民进党的选举机器大为紧张,担忧年轻人“只用嘴巴投票”将让韩国瑜逆袭成功,因此绿营在选战最后阶段的主轴变成“回家投票”,呼吁年轻人踊跃投票。

20200110韩国瑜凯道造势1.jpg
上百万“韩粉”挤爆凯达格兰大道。(互联网)

年纪越大投票率越高

根据各大封关民调,蔡英文的整体支持率都高于韩国瑜,但领先幅度最多的年龄层为20至39岁,年龄越大,蔡英文的领先幅度越小。

从2018年11月那场石破天惊的选战开始,韩国瑜的造势场合基本上都能吸引数十万之众到场,这股能量即使在韩国瑜频频失言和传出丑闻,乃至民调直线滑落后也未见消散,因此可以预见这批死忠、中老年者为主的“韩粉”势必会在明天的投票日把票投给韩国瑜,毕竟他们绝无可能踊跃响应每一场造势场合后,在最重要的投票日缺席。

与“用脚投票”韩粉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常常被调侃“投票日去郊游”的所谓觉醒青年。

根据非正式统计,台湾年轻人在历届大选的投票率都远远落后其他年龄层。

台湾媒体根据2016年大选中的抽样调查推估进行非官方统计,发现该年大选中20至39岁选民的投票率不到55.7%,20至29岁选民的投票率更低,只有52.5%。

同年的整体投票率为66%,年轻人的平均投票率远低于平均,而65至69岁选民的投票率最高,高达78.7%。

台湾中央选举委员会7日公布2020年的总统大选合格选民人数为1931万1105人,由于台湾迈入少子化社会,年轻选民占整体选民的比例比中年选民来得少,20至29岁(16.2%)和30至39岁(18.3%)都少于40至49岁(19.3%)和50至59岁(18.8%)。

20200110 voter.jpg
2020年台湾总统大选合格选民年龄分布。(中央社)

尽管韩国瑜在比例最高的40至49岁和50至59岁支持率仍低于蔡英文,但落后幅度比起20至39岁选民已大为缩小。

在年轻选民比例不占多数,投票意愿又不高的情况下,仰赖年轻人高支持度的蔡英文并非稳赢,选举结果仍是充满诡谲的气氛。

年轻世代充满“芒果干”

年轻选民投票率低下和韩国瑜造势晚会的万人空巷让支持蔡英文的年轻世代充满“芒果干”(“亡国感”的谐音)。

这批生于1980年以后的年轻世代被称为“天然独”世代,由于经历过2014年“太阳花学运”也被称为“太阳花世代”。

由于成长的时代背景和中国大陆已无太多情感连结,这批年轻世代多数倾向支持对中国大陆持强硬立场且誓言维护主权的蔡英文。

加上他们在台湾民主化后的环境中成长,养成了对自由、民主、人权等价值的坚持与追求,也使极大比例的年轻世代无法接受对中国大陆态度暧昧不清,以及反对婚姻平权等进步观念的人选成为总统。

但选票终究得投进票箱才能算数,社交媒体上于是出现许多呼吁高知名度的网络意见领袖(Key Opinion Leader,简称KOL)发布呼吁年轻人回家投票的各种图文和视频创作,包括下面这支汇集台湾高流量网红向年轻人喊话的视频。

 

许多原本对政治冷感的台湾年轻朋友,在选战最后几天更勇于在社交媒体表达自己对候选人的看法,在充满焦虑感的同时,也利用面簿上的程式表达自己回家投票的决心,呼吁朋友圈一起回家投票。

20200110 投票宣言 10.png

20200110 投票宣言 11.png

20200110 投票宣言 5.png

20200110 投票宣言 4.png

如果说“发大财”和“台湾安全,人民有钱”是韩粉的精神口号,以“民主撑自由”就是年轻世代呼吁彼此回家投票的信心喊话。

面对世代间可能因为选举而撕裂,蔡英文在面簿对支持者喊话,呼吁他们尊重和自己想法不同的人:

“分裂的国家没有重量,团结的台湾才有份量,不论选举结果如何,他们依然是我们的亲人、朋友、我们依然要张开双手拥抱他们。”

而这种包容,才是民主自由最难能可贵的真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