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立法院大打出手 这次又在吵什么

更新:
2020年07月23日 21:44
爆发肢体冲突
周五(7月17日),台湾立法院在一片混乱中通过由总统府前秘书长陈菊出任监察院长。这已是蓝绿双方两周内第三次爆发肢体冲突。(视频截图)

爆发肢体冲突

前阵子大家都在关注新加坡大选,没注意到台湾政坛也是精彩非凡。

从6月底至今,立法院陆续爆发了好几波激烈的全武行,拳打脚踢、牙咬、锁喉、丢水球样样都来,好不热闹。

起因肇于蔡政府成功连任后,对监察院院长的任命案,提名绿营自家新潮流大老、前高雄市长陈菊。

爆发肢体冲突
陈菊。(互联网)

监察院源自孙中山的五权宪法理论,在台湾的宪政架构下,是最高的监察机关。专司对公务人员行使弹劾、纠举和审计权。因其特殊性,理论上来说应由立场中立的人物来担任监察委员及监察院长,才不会有球员兼裁判的不正当性。

然而,蔡政府却提名了陈菊。陈菊是谁?简单来说就是跟陈水扁的同梯,台湾反对党兴起的先驱之一,后来始终在民进党内扮演中坚分子,在高雄担任市长12年、俨然南霸天的地方大老。

这么一个绿到出汁的人物,担任监察院长,说会超然独立的行使监察权,那真是鬼才相信。更别提陈菊在高雄执政期间,市政府团队遭到监察院调查58案,纠正30案,弹劾3案,这些烂帐,陈菊上任后又从何算起?

如此争议性的人事任命,原本还需立法院通过提案方能核准,奈何民进党在立法院席次占有过半优势,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强渡关山。国民党一方不开心了,决定杯葛。

6月28日,国民党立委20名立委突然在晚上闯入立法院,用铁链、桌椅封锁议场。

爆发肢体冲突
20多名国民党立法委员6月28日下午4时突袭占领立法院,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带头和立法院党团总召林为洲、书记长蒋万安等人用铁链绑住彼此的身体占住主席台,并在主席台上悬挂“反对酬庸撤回陈菊”大布条。(路透社)

“占领立法院”显然是意图阻挡议程并强行中止监委提案通过,行为涉嫌抄袭2014年的太阳花学运。然而当年的社运人士和学生在立法院卡了23天,国民党立委诸公这一次不到23小时就被民进党立委们拖出议场,战力显然低落到无法和正版的相提并论。

接下来的日子,几乎是每逢会期必定爆发肢体冲突,推挤、冲撞之余,也不免老拳相向。

 

 

可能双方打出火气来了,蓝委陈玉珍还穿上全套自行车配备、全副武装上阵。在死赖着主席台不走的同时,还被绿委高嘉瑜拉着脚晃啊晃的,欢乐的气氛一时成为互联网上网民讨论的话题。

以上影片应该差不多了,大致上就是理应是社会贤达的立委诸公们,活像小学生扭成一团的活宝样,实在是令人不忍直视。

为什么打架

国民党在这个节骨眼激化冲突其来有自。2020年大选过后,当今台湾政坛的版图已有巨幅的变化,不复以往两党相互制衡的格局。面临票源被民众党、时代力量两小党瓜分,还被民进党一路压着打的窘况,国民党这个百年老店,已经面临了日渐萎缩的困境。不仅丢掉执政权,连立法院都被民进党取得过半优势,造成民进党能以人数优势强推法案,国民党一方却因人数不足而无法阻止。

就上个月,民进党又一次重挫国民党,韩国瑜的罢免通过,硬是拔掉了国民党在南台湾的重要版图。这次监察院长提名案,恰好带给了国民党一个反击的契机。在国民党的算盘里,反正投票是投不赢,干脆不让你投票,看你怎么过。激化冲突,不仅能对外宣示国民党的决心,也能团结内部的党员共抗强敌,好出一口自大选来被打到抬不起头来的恶气。

虽然反对陈菊担任监察院长的口号算师出有名,但本次国民党的激烈抗争,实际上是失分的,并未获社会的广泛认同。

蓝绿双输

国民党打出“反对酬庸,撤回陈菊”的口号,实际上缺乏有力论述,也没有给出一个比陈菊更适任的选择。民众缺乏一种“若是陈菊上任,将会台湾社会带来重大伤害”的危机感。如此一来,在百姓的眼中,反正院长的位置轮不到我来坐,你爱去抗议就去,反正我不去。

再来,国民党占领议场,阻止议事的行为实际上也让自己丧失了对监察院长一案质询的权力。面对陈菊这种争议性极大的人选,本该嘴炮全开狠削民进党一顿,就算挡不住提案通过,至少也能在选民面前搏点面子,为自己赚取一点政治分数。

然而诉诸暴力,反倒被民进党倒打一耙,被贴上了“缺乏理性”、“幼稚”的标签。虽然双方都动了手,但先动手的那方毕竟责任较大,可谓伤敌八百,自损一千。

最后,身为人数劣势的国民党,想制衡立法院过半的民进党,若能联合民众党、时代力量两小党,将会是个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的作战策略,或能扳回若干劣势。然而本次两小党不挺民进党,但也不想趟国民党这趟浑水,显然国民党未能把握机会联合其他在野势力共同对抗民进党。

最后的结局,就是不但架没打赢、监察院长人事案还是没拦下。民进党虽然颜面无光,国民党自己也是灰头土脸。

政客别把人民当笨蛋

立法院的全武行,绝不是民主社会该有的常态。台湾人投了那么久的票,怎么可能不知道立法院打架实际上都是演给选民看的一场秀,一堆立委在议场里打得像有不共戴天之仇,出了议场后跟照样跟对手去吃饭喝酒。这种秀演几次人民可能还买单,演多了就恶心了。

英国阿克顿爵士(John Dalberg Acton)有着这么一句话广为人知“权力使人腐化,绝对的权力使人绝对的腐化”。民进党现在完全执政起来,好像又过太爽,忘了当初2018怎么被选民洗脸的。反之,国民党在监督政府的方面也是荒腔走板,想要拿回执政权,就好好从如何当一个称职的在野党开始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