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疫苗明年还是要继续居家办公,压力会否也继续?

更新:
2020年12月31日 20:05
居家办公景象
尽管重返公司上班的条例已经放宽,许多公司仍继续推行灵活工作安排。(海峡时报)

当居家办公成为新常态

沉寂的商业区、人去楼空的大厦、熄灯已久的办公室、桌上枯死的盆栽、茶水间过期的零食......

以上是红蚂蚁阔别多月回到公司看到的场景,让人不胜唏嘘,却也不怎么意外。长时间居家办公已让红蚂蚁改变工作模式,蜗居在家对着电脑敲敲打打。

2020年,居家办公几乎成了每个上班族必经的工作模式。

回首4月至6月的“病毒阻断期”措施,政府为遏制冠病在人群密集场所进一步扩散,强制雇主让所有可居家办公的员工在家工作,以降低通勤和工作带来的染疫风险。

居家工作模式虽圆了不少人梦寐以求的幻想,却也衍生出各种家庭问题社会矛盾

尽管重返公司上班的条例在12月28日进入的解封第三阶段已逐步放宽,但大多数公司仍维持灵活工作安排,让一些上班族无所适从。

难道在家办公的苦楚和压力永无结束之日?

20201231 - WFH (INT) 2.jpg
不是每个上班族都能自如地应对工作模式的转变。(互联网)

据《海峡时报》报道,国立大学医学组织思维科学中心(NUHS's Mind Science Centre)5月至6月间对1407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61%居家办公的人士感到压力,比站在最前线抗疫,感到压力的医护人员(53%)高出了8个百分点。

居家办公模式对女性的影响最大。

调查指出,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尽管男性与往日相比已付出更多时间照顾家庭,但女性在工作之余仍须承担大部分的家务与养育孩子的责任。

面对家庭与工作两头烧,不少女性在心理健康和工作表现上都受到严重影响。

20201231 - WFH (ST) 3.jpg
居家办公产生许多家庭摩擦和纠纷。(海峡时报)

人们待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长,与家人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也间接造成不少摩擦纠纷。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于今年6月提交给联合国有关《女性暴力问题特别报告》指出,病毒阻断期间,本地针对家庭冲突与暴力的转接与拨电数量,有明显增加。

非盈利组织Limitless的执行董事Asher Low表示,居家办公让个人隐私空间需求激增,加上与父母长期相处产生了矛盾,促使不少年轻人萌生出外租房的念头,不愿与父母同住。

此外,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属下的成人保护服务处(APS)与儿童保护服务处(CPS)1月至10月的月均咨询次数也比去年同比增加了40%,显示今年本地家庭问题个案有所上升。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表示,以上拨电寻求咨询的个案都与家庭关系紧张、婚姻冲突和亲人纠纷相关,但未涉及暴力事件。

纵观今年首十个月,保护服务处月均开档调查的新个案数目维持在120宗,与去年同比相近。

针对需要特别援助的个案,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已转介给社区机构提供专业协助。

20201231 - WFH (INT) 3.jpg
一些打工族建议企业未来实行“半住家半公司”的混合工作模式。(互联网)

上述种种问题,都是伴随长时间居家办公而浮现的阴暗面。

还是有不少居家办公的上班族乐在其中,享受时间自由、家庭时间变多、省下通勤时间和费用带来的好处。

《海峡时报》10月对近1800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高达80%的员工更倾向居家办公或灵活工作安排。

(红蚂蚁:是不是有些人既感觉压力,又喜欢居家办公?)

一些打工族甚至建议企业未来实行“半住家半公司”的混合工作模式。

受访的金融界员工Evie Lim(34岁)告诉《海峡时报》,居家办公能提高她的工作效率,因为早上一起床就可投入时间开始工作,但她还是想念与同事们交流的办公室环境。

目前居家办公两至三天,其余时间到公司上班的模式,正符合她的工作需求。

“能回到办公室真好,但最大的挑战是必须一直戴口罩。我很怀念办公室里满是人的日子。”

20201231 - WFH (INT).jpg
不少跨国企业拟让远程办公成为长远计划。(互联网)

不少本地企业也有意效仿日本科技公司富士通(Fujitsu)和社交媒体巨头面簿(Facebook)的做法,让远程办公成为员工节约时间、金钱和劳动成本的长远计划。

据悉,富士通计划在2022财年结束前,将日本总部的办公面积砍半,并鼓励旗下8万名员工长时间远程办公。

面簿早前则宣布,在未来五至十年内,公司将逐步促成半数以上的员工居家办公。

无可否认,居家办公已成为职场新趋势,接受并适应在家工作,或许是时下职场人的一堂必修课。

疫情终有完结的一天,届时居家办公说不定已摇身一变成了大家的心头好,不愿每日来回奔波上班。

未来趋势如何,还真说不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