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要成功“与冠病共存” 必须同时做到这三点

更新:
2021年09月20日 21:05
与冠病共存
所谓与冠病共存,当是在保持疫情在可追踪、可匡列的范围的情况下,容忍病毒在社会低度传播,逐步解除国内限制措施,以达到救济民生的目的。(海峡时报)

亟需正本清源

随着防疫策略由“零容忍”逐步转向“与冠病共存”,我国冠病确诊数目在过去几周陡然增加,每日新增病例屡创新高。

在此情势下,政府采取审慎观察的态度,一面部署医疗资源,一面为病例飙升给民众打预防针,并呼吁人民自律。笔者认为,当下正处于与疫情拉锯的紧要关头,亟需正本清源,适时检讨防疫措施。

小贩中心
我国冠病确诊数目在过去几周陡然增加,不少小贩中心暴发本土感染群。(联合早报)

首先,应明确我国建设与冠病共存社会之初衷。

纵观全球,各国与冠病共存的原因不尽相同,有的因民众不满防疫措施、有的因政府无力防堵疫情、有的陷入意识形态之争,有的成为当政者不作的借口。

然而,凡此种种,均非我国情状。我国政府有能,人民惜身,上下一 心,唯经济问题而须放弃“零容忍”的策略。因此,我国与冠病共存之意义必不同于他国,他国社会之图景必不能为我国开放之蓝图。

显而易见,此次疫情对我国各个经济领域的影响是苦乐不均的。

过去一年,当旅游航空、餐饮零售以及文艺领域苦苦挣扎之时,金融保险、资讯通信、制造海运等行业强势反弹,有些领域的表现甚至超越过往。

根据贸工部评估,受冲击的领域主要缘于边境管制与国内防控措施,而繁荣景象则集中在外向型经济领域,主要受到国际因素影响,并不操之在我。放宽防疫措施,必须具有针对性。 

空荡荡的樟宜机场
疫情期间冷冷清清的樟宜机场。(海峡时报)

其次,建设“冠病坚韧”的社会不等同于打造与冠病共存的个体。

德尔塔变种的惊人威力再次警醒我们,人类个体与新冠病毒,只有你死我活,没有和谐共处。我们随时面临传染更广,伤害更大的变种病毒突破现有疫苗,在一夕之间扫尽医疗资源。

另外,国外一些研究也指出,冠病所导致的长期后遗症,不可不察。因此,加护病房(ICU)床位充裕与否只是底线,我们不能忽视轻症与无症状感染者,尤其是近期儿童感染显著增加。病毒威胁不因人为定性而减弱,不设防的共存无异于掩耳盗铃。

面对新情况,我们必须采取十二分谨慎的态度,即除非已证明无虞,否则便以有害处置。

虽然我们常讲行事要有所本,但证据总是滞后的。新冠病毒来得又急又猛,事实已经一再证明,当有足够证据促使我们采取更激烈的措施时,巨大的损失已不可挽回。去年伊始,我们不还是在说只有生病的人才需佩戴口罩吗? 

我们也不能过分依赖疫苗,疫苗只是个人对抗病毒的最后一道防线。

随着病毒不断变种,疫苗的主要作用也从防感染变成防重症。辉瑞与莫德那公司都已表示,其疫苗防护力也会在接种半年后显著降低,意味着我们需要一直接种追加剂。这两款疫苗本是作应急之用,缺乏长期接种的副作用研究。

我们万不能觉得打了两剂疫苗便有神功护体, 轻忽其他防疫措施,或良好卫生习惯。即便接种也可感染病毒,更可传染亲朋。

疫苗接种中心
伊丽莎白医院的疫苗接种中心。(法新社)

所谓与冠病共存,当是在保持疫情在可追踪、可匡列的范围的情况下,容忍病毒在社会低度传播,逐步解除国内限制措施,以达到救济民生的目的。

我们应当意识到,经济上最受限制措施影响的人们,也恰恰是最易接触感染冠病的一群。

他们往往是各行各业里的一线人员或基层员工,其中更不乏年长人士。如果控制不住,将他们暴露在感染的高风险之下,一旦染疫仍需隔离,那么纵然开放,于其更有何益?

只有国内疫情控制住了,民生才得以解困,民众才得以自由,各国才能视我国为安全之地,我国才能发挥联系欧亚的作用。对于边境管制所带来的问题,应在不实质增加本地风险的情况下,针对不同国家的情况,依据不同行业的需要, 精准施策,慎之又慎。我们并不需要附带死伤的经济复苏。

过渡到与冠病共存的社会,冷静观察也应当机立断,沉着应对更要步步为营。病毒威胁之下,防疫之责之重并未减缓,不在公家,便在个人。

诚然,在“冠病坚韧”的社会,个人要担起更多的责任,但调整防疫措施万万要避免传达出“政府管不了,你们自求多福”这样的讯息。

想当初严格防范之时尚有侥幸之徒造成破口,遑论以往。另外,我国地窄人稠,高度老龄化,年轻人与年长者同住比例亦高(如父母子女、房客房东),纵然接种比例高达80%以 上,仍有以老弱儿童为主的数十万未免疫群体。疫病流行之下,他们没有防火墙。 

狮城冠病后的日常生活
我们应当意识到,经济上最受限制措施影响的人们,也恰恰是最易接触感染冠病的一群。他们往往是各行各业里的一线人员或基层员工,其中更不乏年长人士。(联合早报)

一、与冠病共存,要高度警戒,要有持久作战的思想准备。

不能因为疫情得到一时缓解, 疫苗暂时避免重症,便文恬武嬉,当作天下太平,悉皆如旧。应加大对病毒传播、人体危害、 特别是长期危害的研究,并积极侦测,密切关注本地和海外病毒变种,莫重蹈德尔塔之覆辙。 

二、与冠病共存,要做到公平正义。

不能一方面楼市股市热火朝天,一方面基层民众举步维艰,一方面有人组团出国旅游,一方面众人无法参与本地活动。我们不能让经济弱势者承担 开放的大部风险与成本,更不能让无法接种疫苗的年长者在鸽子笼中度过余生。 

三、与冠病共存,要补齐短板。

依靠现有基础,政府与民间结合,加强基层组织动员能力,切实做到令行禁止,使老幼孤独皆有所照料。长期来说,我们要加强在国际人流受限时的经济韧性,在一两个工业领域花大气力,做到我有他无的世界顶尖水平。唯有如此,才可在这个风云变幻的世界里站稳脚跟。 

鱼尾狮公园
(海峡时报)

外邦不足法,我国当自强。

正如王乙康部长所指出,“新加坡正在开拓一条无人走过的路”。

既然人是我们唯一的先天禀赋,那么全民的身体健康就是我们黑暗尽处的曙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