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正经历新一波疫情 单日新增病例翻倍后可能破3000!

更新:
2021年09月10日 21:23
希望在第三第四轮翻倍时就将疫情控制住
(海峡时报)

希望在第三第四轮翻倍时就将疫情控制住

我国本土病例自8月23日以来一路激增翻倍,从两周前平均每天76起翻倍至一个星期前的平均288起,昨天又翻倍至457起。

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下午在记者会上分享了一组更吓人的数据:

  • 借鉴其他与冠病共存的国家的经验,新一波疫情来袭时,单日新增病例大约需要三四十天才会开始下降并稳定;
  • 我国正经历新一波疫情,每日新增病例每10天就翻倍。根据其他国家的经验,可能需要翻倍四到五轮才会达到高峰;
  • 我国目前正处于第三轮翻倍,正从每日400起增至800起;
  • 病例数接下来还有可能从800起翻倍至1600起,再从1600起翻倍至3200起的最高峰,然后才开始下降。

不过王乙康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但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不希望局势发展到第五轮翻倍。他们希望借助国人的配合,在第三第四轮翻倍时,就将疫情控制住。

他说,本地疫情的实际发展情况,取决于公众的集体行动,包括在雇主的协助下扩大检测、尽量减少社交接触。以及一旦染疫后就主动自我隔离、正确地佩戴口罩等。

“如果能够做到这些,或许我们可以避开病例数五轮翻倍,可能在三四轮翻倍后就会开始趋稳。”

他也指出,这种“新增病例快速增长,加护病房人数和死亡人数也随着增长”的阶段,是每一个计划“与冠病共存”的国家,在某一个阶段都必须经历的。

“只不过新加坡过去18天出现病例激增的情况,比预想中的更快发生。”

王乙康也说,政府一直想走一条和其他与冠病共存的国家不同的路。我国希望尽量降低死亡人数,避免医院不胜负荷,以及避免长期和反复的封锁措施。要做到这一点,接种疫苗是关键。

希望在第三第四轮翻倍时就将疫情控制住
刚从意大利罗马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卫生部长会议回国的王乙康,今天下午通过视像出席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会议,讲述本地疫情最新情况。(视频截图)

王乙康也列举了那些计划与冠病共存的国家的感染率(感染率的定义是:每10万人每天的确诊病例数)作为比较。这些国家的人民目前已经恢复相当正常的生活。

计划“与冠病共存”的国家的感染率

国家

每10万人每天的确诊病例数

韩国

3-4

新加坡

7

意大利、丹麦、瑞典

9-10

德国

11

荷兰

15

法国

18

瑞士

30

美国

45

英国

55

他指出,目前新加坡的冠病感染率是7,比其他国家低。但我国的感染率目前正处于上升趋势,会超越许多个高峰后才下降。这都是其他打算与冠病共存的国家所经历的,他们也同样经历几波疫情之后,才达到与冠病共存。

扩大居家休养计划

王乙康在记者会上也宣布,我国将从9月15日起扩大居家休养计划,让这个计划成为默认的冠病康复模式。

  • 50岁及以下的病患如果没有其他合并症(co-morbidities)或疾病都将参与计划
  • 超过5岁的确诊孩童如果没有其他病症,在经过医院评估后可获准回家康复;
  • 适用于染疫后无症状或只有轻微症状者;
  • 一旦接获确诊报告,他们就应该开始自我隔离; 
  • 参与计划的病患必须有适合的居家环境:有独立厕所的房间、能与其他同住家人隔离、家人都已接种、家中没有80岁或以上的年长者或有严重免疫缺陷者;
  • 政府将为病患和同住者提供居家康复关怀礼包和全天候远程医疗服务;
  • 已接种的确诊病患如果检测呈阴性或病毒载量极低,最早可在发病后7天“出院”。
希望在第三第四轮翻倍时就将疫情控制住
当局在8月30日开展居家休养计划,截至昨天(9日)已有21名确诊病患参与,当中9人已出院,其他参与者的健康情况良好。(联合早报)

王乙康表示,我国仍希望继续推进过渡期,但必须在未来二到四个星期密切监督重症和死亡病例的情况,才能采取进一步开放的步骤。

他强调,

我国过渡到新常态的路线图并没有改变方向,但也不急着向前迈进,“必须冷静观察,稳住阵脚,沉着应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