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预见民众情绪反弹 开始管理国人心理期望值

更新:
2021年09月13日 17:29
乌节路人潮
乌节路的周末人潮。(联合晚报)

无法按剧情演出,必须走一步看一步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9月10日的记者会,让人感觉到政府预见民众情绪反弹的无奈。

9月10日政府跨部门抗疫工作小组记者会
政府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9月10日的记者会。(记者会视频截图)

大多数国人本以为配合各种措施后,能进一步接近生活“常态”,不料德尔塔病毒的作乱,使得原先分阶段解封的剧本,无法按剧情演出,而必须走一步再看一步。

唯一值得庆幸的是,记者会并没有宣布收紧防疫措施。原本的餐馆五人(均已接种两剂疫苗满14天)聚餐,小贩中心和咖啡店两人聚餐的规定照旧,只是因为德尔塔威力强大,部长只能好言相劝,年长者或家中有年长者的,未来两周尽量少出门,在家安分守己。

餐饮业者虽然仍可以开门做生意,但估计收入难免减少。

小贩中心和咖啡店两人聚餐规定
小贩中心和咖啡店两人聚餐的规定照旧。(联合早报)

卫生部长王乙康更是重拳出击,预先给部分怨声载道的国人接种一剂心理预防针——未来两周的新增病例将可能出现指数型增长,也就是可能每周倍增,峰值甚至会达到每日新增3200例

虽然现阶段看重的是需要在医院输氧或入住加护病房的重症病例,而目前这两组人数还不多,但随着新增病例的暴涨,这两组人数恐怕也会水涨船高。

尽管医院已经预先准备,能够把加护病房床位增加到1000张,可是这也意味着医疗体系照顾其他急症病人的能力急速下降;换言之就是医疗体系处于濒临崩溃状态。相信谁也不愿意看到疫情走到这一步。

国家传染病中心
新加坡的国家传染病中心。(海峡时报)

因此,这次的记者会让人感觉是一次对国人心理预期的管理。毕竟疫情反反复复,对国人的耐性和承受能力都是极大的考验。但疾风知劲草,建国精神所强调的刚强勇猛,是否还是这一代人的DNA,就看国人如何面对德尔塔病毒的挑战了。

不确定性是最难受的挑战,下来到底要如何应对,如果缺乏具体的方向感,很容易让国人失去耐心和信心。所以部长只能描述最坏的情况,以及当下的准备功夫,至于防疫措施是继续维持现状、收紧或放松,只能看疫情严峻的程度见招拆招。

面对层层不确定的乌云,及时的沟通和透明的信息是维系民心的唯一方式。

在接下来的关键两三周,或许类似的记者会要更频繁召开,一方面发布最新信息和策略,另一方面给民众打气加油,保持希望。

既来之则安之,都已经熬过了20多个月,也不必太在乎多忍耐一阵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