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台湾和新加坡防疫战 台湾也学习与病毒共存

更新:
2021年07月28日 21:17
台湾冠病疫情逐渐缓和
台湾冠病疫情逐渐缓和,民众在台北的一个夜市里戴着口罩逛街。(路透社)

把抗疫重点放在避免重症上

自7月中旬以来,台湾疫情已有明显降温的趋势,从7月19日开始,每日确诊数更是成功的压在一、二十人左右。

台湾疫情指挥中心宣布,7月27日起调降疫情警戒标准至第二级,放宽部分防疫措施,使的过去2个月来因防疫措施而饱受压迫的经济活动得以稍作喘息。

20210728-Taiwan01.jpg
台湾政府放宽防疫措施。 (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

今年度台湾和新加坡差不多同个时间暴发严重疫情,如今先一步控制疫情,除了官民齐心协力外,一部分也是运气。

若非本月中突然又暴发KTV夜店和裕廊渔港感染群,导致确诊人数上升,料想新加坡在这个时间点早已在陆续放宽防疫措施。

巧的是,台湾5月造成疫情失控的感染群之一,正是KTV场所(台湾称茶室)。因此一开始风月场所便成为重点打压对象,在这两个月严厉的警戒措施下,没机会再成为病毒滋长的温床。

台湾防疫神话破灭

虽然暂时性的控制住疫情,但这无疑重挫2020年初至今台湾政府的防疫神话。

遥想今年2月份时,面对立委针对疫苗议题的质询“世界各国都陆续解封,我们怎么跟得上”,防疫最高指挥官陈时中那句“世界怎么跟得上台湾”的回答,那时看来很霸气,现在看来很87(音同“白痴”)。

20210728-Taiwan02.png
台湾政府傲慢的防疫态度是疫情失控的原因之一。 (中天新闻)

另一方面,台湾在这波疫情下,病亡率高达令人咋舌的5%,对比起新加坡的0.1%死亡率,实在没有那个脸自夸防疫做得好。

纵使台湾的医疗品质向来不错,病例也没有真的多到压迫医疗体系崩溃,但变种病毒较强的杀伤力,以及不幸在高龄长者间散播等,都是造成高死亡率的原因。而未能及时提升医疗及筛检量能,还有低迷的疫苗施打比例,也都是台湾政府难以推卸的原罪。

不论台湾也好,新加坡也好,或许我们该思考的议题,已经不再是如何防堵病毒,而是如何与病毒共存。目前全世界都将疫苗视为冠状病毒的“最佳解药”,然而,恐怕我们这一代人很难将病毒根除。

20210728-Taiwan04.jpg
台湾疫情受控后,人们开始外出。(路透社)

无法根除 只能共存

人类历史上第一支疫苗,是针对天花病毒的牛痘疫苗。

天花病毒源远流长,可推溯自3000年前的古埃及时代,在人类历史上无数次的大流行,夺去难以计数的生命。然而天花病毒有着一个明显的弱点,只能感染人类。于是天花疫苗问世后,经过全球普及的施打,恶名昭彰的天花终于在1980年宣布绝迹。

然而从疫苗问世到天花灭绝,人类努力了多久的时间?

答案是200年。

再来看今日的冠病,传染力毫不逊色、有能力不断花样翻新成各类变种病毒,还能感染猫、狗、蝙蝠等动物,要灭了这样难缠的对手,只能说是难上加难。

事实上,今年1月,权威科学杂志《自然》询问了全球100多名免疫学家、病毒学家和卫生专家,新冠病毒能否根除?近90%的受访者给出了“不能”的答案。

何谓与病毒共存?

20210728-Taipei Vaccination.jpg
台北的一个疫苗接种中心。(路透社)

台湾的案例已经足以证明,在全球疫情的传播下,边防被攻破只是时间问题,不能仰赖边境管制永远达到阻绝病毒的效果。

于是,新加坡政府提出的思路就相当前卫了,既然不可能阻绝病毒传染,那就不要把重点放在阻绝,而是放在避免重症上。

疫苗是“最佳解药”

关键点还是在疫苗,因此目前新加坡和全世界一样都在力拼疫苗施打率。

一旦疫苗普及后,不但染疫率下降,就算染疫,疫苗避免重症的效能也足以将死亡率压到最低,因此民众不必再对新冠病毒畏若蛇蝎。

20210728-Taiwan03.jpg
新加坡的防疫思路成为了台湾社会参考的要点。(晴报)

在防疫措施上,疫苗普及化的社会,面对新冠病毒,不再需要大规模的筛检、不再需要强硬的封城。

公众可将新冠病毒视为一般流行性感冒,染疫归染疫,但是能照常工作、生活。如此一来,社会不必为防疫措施付出惨重的经济代价,政府单位也得以将行政资源投放至重症病患医疗和关注特定变异株病毒上。

未来的世界有两种人,有打疫苗的,和没打疫苗的。全世界都是如此,想正常生活,你迟早得打疫苗的,那还在抗拒什么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