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佣也是我们的雇员并没有低人一等,应给予尊重

更新:
2020年08月20日 17:27
 超过500名女佣在大巴窑花园群聚
上周末,超过500名女佣在大巴窑花园群聚被国人投诉。(新明日报)

相处之道

《新明日报》周一(8月17日)刊登了一则新闻,指大巴窑公园周末出现超过500名女佣聚集,憩息或跳舞或交谈,群组之间还共享食物。有公众担心酿疫情隐患,劝阻不果之下,只得向当局求助。

20200819-maids.jpg
(新明日报)

看到这则新闻,就想到朋友近期休完产假,即将回归职场,向我请教如何雇女佣、选女佣的事宜。

根据新加坡人力部2019年的统计数据,截至去年12月,新加坡外籍女佣总数达到26万1800人,平均每五个新加坡家庭就雇有一名女佣。

20200819-FDWs.png
人力部截至2019年12月,共发出26万1800张女佣(Foreign Domestic Worker, 简称FDW)工作准证。(新加坡人力部)

新加坡的女佣工作范围广、工资低,算是政府给予人民的福利之一。

虽然她们时有耳闻会带来少量的社会问题,但女佣的存在却解决了很多家庭的烦恼,大大减少了家人(尤其夫妻)之间因家务琐事而产生的摩擦。

七年来,我一共雇过三位女佣,除了一位缅甸的因语言问题,做不到三个月就被我转让给别的雇主之外,其余两位来自印尼的女佣都续了约。我一直很感恩女佣带给我的方便,尽管时常有良性的批评,总体来说,我们相处得还算非常融洽。

很多时候,就算我们做足了功课、访问了所有中介,翻阅了无数资料,万里挑一找到了各方面条件看上去都符合心意的女佣,实际相处时,很可能又是完全另一个样子。

20200820-maids training.jpg
本地女佣抵新后都必须接受培训。(海峡时报)

抛去简历造假或夸大的成分,最大的可能还是源自雇主对待女佣的方式。

因此,除了与朋友分享一些挑选女佣的标准、与中介打交道的注意事项或自己直接雇佣女佣的流程之外,我也向朋友强调了与女佣的共处之道。

第一、给予尊重

照顾我们的日常起居是一份体面的工作。女佣是我们的雇员,丝毫没有低人一等。所以,请与家人一起给予她们最基本的尊重。

第二、 给予耐心

没有一个富人家的孩子会出来做女佣。女佣们贫苦的出身,使得她们的成长生活经历与我们相差甚远, 世界观不一样,见识也比较短浅。所以,请在学习新事物及培养新习惯上,给她们多一点耐心与时间。

第三、 给予自由

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空间,我们和女佣只是雇佣关系,不应该左右她的个人生活。

雇佣合约签定好后,我从不在休息日上和她们讨价还价。我赞成她们在休息日充分休息、出门娱乐和提升自己。我会介绍她们一些免费的聚会好去处,支持她们交正经的朋友,并鼓励她们学习新的技能。之前那么女佣一直在给本地的印尼公益组织做慈善,现任女佣则在学习化妆技术,以便日后有一技之长。

手机大概是雇佣关系中另一个一触即发的着火点。

工作时专心不可以使用手机这点无可厚非,但“下班”后的时间是她们自己的。这个信息时代,老一代的管理方式不再适用,工作生活平衡更有利于雇员提高生产力。

第四、有自己的主见

我曾经加入一个女佣雇主面簿群,但没过多久就退了出来。群里一半以上的内容是在怀疑与抱怨,负能量爆棚。女佣这个群体的确有她们自己的问题,雇主也有自己的难处,但是过多地接触这样的信息言论,我们和女佣之间一定会出现信任危机,最终两败俱伤。

第五、有自己的底线

尽管前四条一直都在提倡雇主通过改善自己的心态达到与女佣的和睦相处,但我们自己的原则与底线绝不能被触犯。

每个人的底线不同,无论是女佣工作表现不佳,还是交流上的障碍,甚至是懒惰、欺骗等品质问题,如果我们无力改变,那就只能将冲突减至最小,辞掉她换下一个,虽然我们永远无法预知下一个是否会更差。

简言之,请女佣的目的是提高我们的生活质量,而非自寻烦恼。

一个大度的雇主是省心的雇主,一个快乐的女佣是高效的女佣。

其实,无论选择什么样的女佣,选择本身不存在对错,如何与之相处,决定了这个选择是对还是错。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