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多见识少?新加坡人的钱很好骗

更新:
2018年01月30日 18:10
SCAM
(谢静怡制图)

组屋楼下都贴了警方告示,提醒居民不要受骗,可见情况严重已经深入民间。

这天气啊,冷一下热一下,感冒生病的人太多了,看报纸居然还创了记录,难怪楼下诊所生意真好。 

阿伯很聪明,最近尽量少出门,避免被传染,在家多喝水,闲来无事多看报纸。但是看到摇头病发作,因为越来越多骗案,而且奇奇怪怪,阿伯那么聪明,真的觉得不可思议那些人怎么会被骗。

阿伯无聊也上网,看到一个中国年轻历史学家袁腾飞说历史故事,哎呀,真好看!阿伯想起年轻时候听丽的呼声王道、李大傻那些人讲的古,不过现在视频就更好看啦,讲的人生动活泼,引经据典又不八股,最刺激的是还不时穿插几句酸一下中国政府的话,有现实感。只是北方腔调很重,阿伯那些老朋友要多听才会适应。

政治是高明的骗术

朝代兴衰的故事永远讲不完,贯穿历史,很多时候都可以归结成一个“骗”字。打仗叫人开城门可以骗,跟政治对手谈判更可以骗,制造皇帝的奇迹也只能骗。曹操正是骗术高手,毛泽东也是。合纵连横的时代更要大量的骗才能帮助自己立足,但好玩的是,很多权力逐鹿者在骗得政权之后,都很怕别人骗他,于是高举儒家道德大旗,要读书人都正心诚意,不可有邪念。真好笑。

阿伯忽然想到,以前台湾民进党刚成立的时候有个政治悍将朱高正,是留学德国哲学博士,又精通中国思想史,他就讲过一句名言:“政治是高明的骗术。”当时被不少人骂,说你怎么可以教坏小孩呢?不过看看过去和现在,他说的才是真话呀。

因为政治上的成功包含很多虚虚实实的骗,所以政治人物也容易反过来被人骗。被骗最大的莫过于秦始皇,一堆方士骗他有不死的药方,一直骗到他死去,死了以后连遗嘱也被身边太监骗,骗到整个帝国三两下就瓦解了。

嗯,看来“天理昭昭报应不爽”才是不骗人的真理哦。搞政治的人要当心呀。

政治上的骗,阿伯这些小老百姓是没办法辨认真假的。赤道太阳下,我们除了希望物价不要涨,天天喝得起可口的咖啡,讲真话笑话的好朋友多几个,就是自由自在吹牛不会给人抓咯。现在互联网上面常常看到陌生人互相吵架,人群围观非常热闹,真是时代奇观,莫名其妙啊哈哈哈。

crab.jpg
“螃蟹之家”老板黄泯莱说,上海和北京的老千,分别佯装要采购6000盒真空包装螃蟹,骗了4600元烟酒钱后就失联。(联合晚报)

商人飞去中国谈生意 被骗买天价烟酒

政治上的骗轮不到我们,只要生活压力不太重,不要乱加税就好。倒是这年头骗子的手段越来越多,最新的新闻就是连做生意的人都会被千里迢迢骗去中国买了天价的烟酒,回来才发现之前签的生意合同都不算数了,这是自己坐飞机去被骗,比较罕见啊。据说没有见报的更多喔。

把骗子当公安 组屋妇女一周内被骗540万

前不久一个住在组屋的妇女,竟然在一星期内就被骗走540万元,骗子只凭电话说是“公安”她就信了。阿伯已经跟朋友讲了,这个案子上法庭审判的时候,一定要追看到底有什么内幕。

一个组屋妇女那么快就拿得出那么多钱,而且拿出那么多钱都没有犹豫,更奇怪是她拿出钱的时候银行有没有提醒她?阿伯跟朋友讲,如果能证明新加坡妇女都是这样的智商,阿伯要认真考虑退休改行去做“公安”。

suspect.jpg
一名退休老妇误信假公安被骗光540万元毕生积蓄,涉案嫌犯据悉都已逃往马来西亚,涉案的一名20岁马国籍青年吕宇聪(译音)1月16日在吉隆坡落网。(新明日报)

“钱多,人笨,快来”

很久以前台湾大作家李敖说新加坡人笨,本地很多人怒气冲冲反击他。不过这么多年下来,从各种骗案可见,新加坡人好像真的不难骗,而且可以骗的钱还不少咧。几年前的富婆和导游案也是这样,要不是导游太贪心,说不定几千万家产已经到手了。阿伯忽然想起,很多年前中国流行六个字形容新加坡:“钱多,人笨,快来”。“快来”什么?来骗啦。

电话诈骗这种集团犯罪,无非就是说你洗黑钱啦,欠税啦。还有一些是从网上交友认识之后,取得感情信任,再借钱,或者说要继承遗产需要先借点钱交手续费。此外还有在微信这种社交媒体,骗你叫鸡要先转账给钱,转了钱却摸不着鸡,只能干着急,因为根本没有鸡在这里嘛,人家都是透过网络对话骗你上钩的,这种事情见报真是笑死人,哪会啥都见不到就给钱呢。当然啦,投资骗局就更不要说了,那历史更悠久。

咳咳,阿伯说啊,新加坡的确有不少人闲钱不少,以前要骗这些人的钱,还得设法接近,费尽唇舌,想好圈套,还要冒着被人认出来的风险。现在的骗子容易混啊,把网络架设好,自然就有人上钩,还搭飞机去吞钩呢。

贪心、无知、没有问人

现在组屋楼下都贴了警方告示,提醒居民不要受骗,可见情况严重已经深入民间。

其实被骗的人多,不外几个原因:贪心、无知、没有问人。贪心人人会,无知则多是跟外界接触不多的人,如果平日没有亲友提醒,一旦电话里出现“公安”这种字眼,因为听得懂,反而紧张,就没想到新加坡警察不可能打电话跟你讲华语啦。

还有一个习惯,大家应该相互告知,遇到奇奇怪怪不明白的事,要马上去找人问,这一点啊,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之间互相帮忙,有事更可以找基层组织的人员打听,应该就比较安心啦。如果对方叫你不可以跟人讲,拜托你一定要快点去找人讲啦。

嗯,如果阿伯屋子里银行里有几百万现金,也不想跟人讲这种事。那有什么办法开口问人呢?呵呵,阿伯那么聪明,有几百万的时候当然想得出来啦。

哼!阿伯几十年闯荡江湖,“骗”当然是少不了的经验,人生数十年,骗人也被人骗都在所难免。咖啡友一定有人骂政治上那些骗人骗鬼的事,不过政治的骗是大家平均受害,生活上这种身家财产骗光光的事,才真的没阴功咯,尤其是老人家的棺材本,真要特别小心才是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