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丹星被控有哪些余波? 学者:工人党内外都可能受影响

更新:
2024年03月20日 22:49
毕丹星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3月19日早上抵达国家法院面控。(海峡时报)

问号多多

经过两年调查后,新加坡国会反对党领袖、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3月19日被控上法庭,两项控状指他在向国会或国会委员会供证期间,蓄意作出虚假陈述。

他已表示不认罪,案件因此展期到4月17日展开审前会议。

由于新加坡下一届大选必须在2025年11月举行,距离现在已经不到两年的时间,毕丹星被控的消息一传出,相信不少人立刻联想到的问题是:

他会不会丧失国会议席,能不能在来届大选中竞选?

对此,接受媒体访问的学者看法相当一致:毕丹星不太可能丧失议席。

除了这个关键问题,学者也评估了这起案件对工人党的影响。蚁粉也可以参考红蚂蚁早前的报道,回顾事情的来龙去脉

工人党声誉或首当其冲

工人党总部
学者认为,毕丹星若被定罪,工人党的声誉将遭受不小的打击。(联合早报)

学者认为,毕丹星面控,对工人党构成最直接影响的是毕丹星抗辩所必须投入的时间和资源。

更严重的是,假使毕丹星被定罪,他的诚信,乃至工人党的声誉,都会受到不小的打击。

但新加坡管理大学杨邦孝法学院副教授陈庆文告诉亚洲新闻台,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毕丹星在忠实支持者心目中的形象仍不会改变,可能对他改观的是不偏向任何政党的中间选民。 

他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也指出,案件的结果可能使工人党难再以正直和诚信自居,甚至让工人党在竞选活动以及国会的言论显得缺乏公信力。

新加坡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许林珠博士则指出,工人党在上两届大选进行之际也面对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官司,但包括毕丹星在内的阿裕尼集选区竞选团队仍然获胜了。

“他们摆出了不惧威胁、不怕挑战的姿态,试图传达他们为民服务的勇气和献身精神。”

一个因素或动摇毕丹星党内地位

案件结果会不会影响毕丹星在工人党内的声望?观察家对此的看法相当一致:不会。

陈庆文认为,工人党会一致支持毕丹星,也不希望案件影响他们服务选民的工作。

许林珠指出,毕丹星在工人党选区内的支持者当中享有相当高的名望,工人党领袖预计不会轻易放弃由此而来的政治资本。

工人党资深党员也告诉《新明日报》,尽管对毕丹星被控感到惊讶,但不少党员和义工多年来已熟悉毕丹星的为人,居民也了解工人党的作风,因此大多数人会继续支持他,应对下届大选。

辣玉莎
前盛港议员辣玉莎在2021年的国会特权委员会听证会上供证。(gov.sg视频截图)

但这份名望不一定就是毕丹星的护身符,许林珠表示,还有一个可能性必须加以考虑:

“毕丹星唯一可能遇到的挑战是:为自己辩护时,立场过于强硬,导致多数工人党党员认为辣玉莎因此受到侮辱或不公对待。(具体情况)也只有在毕丹星出庭供证时才知道。”

毕丹星若被定罪,会否卸下任何职务?

与此同时,工人党前议员贝理安辞职的事件或许也值得参考。

贝理安和另一名前工人党党员佘雪玲去年传出发生婚外情后,毕丹星曾在7月19日与林瑞莲一同召开记者会,解释事情的经过。

记者会
2023年7月19日,毕丹星和工人党主席林瑞莲在工人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宣布阿裕尼集选区议员贝理安和中委佘雪玲因发生婚外情而辞职退党。(海峡时报)

毕丹星当时在记者会上说,贝理安之前被党领导问及婚外情指控时不说实话,不符合工人党议员应达到的标准,“这是不可接受的。若非他提出辞职,我会建议中央执行委员会将他开除。”

毕丹星若被定罪,工人党会不会以诚信为由,要求他退党?

还是跟今年2月因社媒贴文接获更正指示的前进党秘书长梁文辉一样,为行为负责而卸任党秘书长?

许林珠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即使毕丹星被定罪,只要处分不至于让他失去议席,他应该不会主动辞去议席。

根据宪法,议员在新加坡或海外法庭被判罚款少于1万新元(或等值外币),或监禁不超过一年,不会丧失国会议席,各项罪状或罚款不会相加。

总检察署回答媒体询问时说,控方已经通知毕丹星,基于现有证据和整体案情,他若罪成,控方将要求法庭对他的两项控状罚款。

不过,总检察署强调,最终裁决由法庭裁定。

根据第36(1)(b)节条文,毕丹星面对最高7000元罚款或监禁最长三年,或两者兼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