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不是小人物 真心想帮国人鸣不平也不应以讹传讹

更新:
2024年02月21日 22:34
肯尼斯、梁文辉
革新党秘书长肯尼斯(左)和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右)最近都接获当局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发出的更正指示。(红蚂蚁制图)

选民也别只当吃瓜群众

还记得2015年全国大选之后的一句名言吗?

“我想新加坡人选出了他们活该得到的政府,我再也不想听到那么多怨言。(Singaporeans get the government they deserve, so I don’t want to hear any more complaints.)”

说出这句话的革新党秘书长肯尼斯,在随后的2020大选没有建树,倒是一共接获六次当局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令》(POFMA)发出的更正指示。

最新的更正指令,是针对他2月16日在个人网站The Ricebowl Singapore的文章发出。

该文称,新加坡土地管理局把莱道路(Ridout Road)26号和31号分别租给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时,收取低于市价的租金,在租赁条件上也给予他们优待。这番言论并不属实。

莱道路26号
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租住的莱道路26号洋房。(联合早报)

肯尼斯已经是第五次因为莱道路黑白屋接获更正指示,但POFMA办事处最近忙的还不止这些:除了肯尼斯,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也接获更正指令。

梁文辉在2月12日发布社交媒体贴文,为西海岸选区一对贫病交加的夫妇打抱不平,却因为没有查证他们到底获得相关单位多少支援,引出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于2月15日晚间表示这是不实指控,而接获更正指示。

梁文辉随后很快删除12日的贴文并作出澄清,以示负责,并重申“不幸人士的福利才是最重要的”。

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政治人物争取选票的关键,除了在国会上的表现,就是他们如何为选民服务。

政府机构如果援助不到位,造成贫苦选民陷入困境,为这些选民发声、争取援助,政治人物无论是否当选议员,可说责无旁贷。

人民行动党武吉巴督支部
新加坡国会议员一般会定期接见选民,为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大小问题,或者聆听他们的反馈。图为武吉巴督人民行动党支部。(海峡时报档案照)

政治人物在一般人眼中不是小人物,正是因为他们为人民发声、谋福祉的形象,能获得人们的尊敬和爱戴。

因此,如果忽略了查证工作,有意或无意间以讹传讹,都会影响政治人物的信誉和形象。

以梁文辉为例,如果他在发文前做足功课,查明西海岸夫妇的处境,再见缝插针,在夫妇俩还需要帮助的地方予以补足,然后据实发文,才是真正为他们服务,也不必接更正指示了。

肯尼斯一再因为尚穆根和维文租住莱道路洋房的事情接获更正指示,搞得当局表示考虑对他采取进一步行动,则委实令人费解。

电视台的红星大奖会将十次入围“十大艺人”的艺人“送上神台”,颁发“超级红星”奖给他们,肯尼斯该不会是希望POFMA办事处也一样颁个什么“大奖”给他吧?毕竟这种“大奖”,相信对他也没好处。

至于你我这些选民,也不应只当吃瓜群众,因为政治人物的素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选民的眼光

选民除了要求政治人物勇于问政、为民服务之外,对他们的素质也应当有所要求,执政党如是,反对党亦如是。

如果选进国会的候选人素质欠奉,人数少或许还影响不大,多几个说不定就要我们全民买单了。

或许,“新加坡人选出了他们活该得到的反对党”,才是我们更应该警惕的结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