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涉及电单车车祸去年增多 是这个高危动作惹的祸?

更新:
2024年03月06日 18:52
电单车车祸
电单车占本地车辆总数的少过15%,但去年的致命车祸中,电单车骑士和后座乘客的死亡人数就占了一半。(海峡时报)

“皮包铁”式的铤而走险

交通警局上个月公布2023年全年交通数据时,有一组公路使用者特别受到关注:

电单车骑士。

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36人因交通意外丧命,创下2016年以来的新高。

电单车仅占本地车辆总数的少过15%。问题是,去年的致命车祸中,电单车骑士和后座乘客的死亡人数就占了一半。

去年共有72起涉及电单车的致命车祸,相较于前年也多了44%。

与此同时,去年有4290名电单车骑士和后座乘客因交通事故受伤,相当于每天平均就有12人涉及电单车交通意外。

新加坡应效仿其他国家禁止跨分道线行驶?

电单车车祸
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都全面禁止跨分道线行驶。(互联网)

涉及电单车车祸的死亡人数占比较大,若要追究背后的原因,难免会让人归咎于骑士在骑行时,是否有哪些方面待加强。

交警指出,因驾驶者未能保持警惕、没好好控制车辆,或没留意路况就转换车道而造成的车祸,有显著增加的迹象。

在新加坡公路上,电单车骑士较常见的一种行为就是跨分道线行驶(lane splitting),也就是“钻进”两条车道或两辆车之间的空隙。

虽然这么做能让电单车骑士更快速前行,但也会对骑士和其他车主构成生命危险。

上周网上流传一段视频,有一名骑着电单车的男子后座载着一名穿着校服的小孩,骑行途中他驶向两辆重型车辆中间,结果下一秒就被撞倒了,男子和小孩都侧翻倒地。

一些接受本地媒体访问的骑士认为,这种骑行方式的危险在于,骑士这么做时,会给路上的其他司机形成很大的盲点(blind spot)。

新加坡安全驾驶中心前教练兼电单车安全顾问阿曼(Aman Aljunied)说,尤其当骑士在两辆重型车辆之间骑行时,盲点会变得更大,如果真的发生意外,致命的概率会相当高。

他说:

“假如你在两辆车之间被撞倒,其实无路可逃,不是进到左侧车辆的车底,就是右侧车辆的车底。”

实际上,全球不少国家如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都全面禁止跨分道线行驶。

阿曼表示,跨分道线行驶确实应该被禁止,但除非能在公路上增加人手监察是否有骑士违例,否则应不太可能有效执行。

不过,也有道路使用者说,假如骑士是在红灯转绿之前,并确保其他车子已停下来时“钻漏洞”,应该还是安全的。

交通缓慢迫使骑士往前冲

电单车车祸
业界人士认为,电单车数量上升是因送餐平台旗下的员工增多。(联合早报)

另一个可能导致电单车车祸的原因,是新加坡马路上的车子数量未受拥车证价格的影响,不跌反增。

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3年,本地汽车和商旅车的总数增加了近2万1000辆。

同一期间,电单车和踏板车的数量也增加超过3000辆。

有业界人士认为,电单车数量上升是因送餐平台旗下的员工增多,但哈雷骑士俱乐部新加坡支部发言人柯先生(Dennis Quah)说,意外的发生并不都涉及这些需靠电单车维持生计的骑士。

“这些送餐员面对时间压力,需要在短时间内送单,以便能接更多工作赚更多钱,这点当然可以理解。然而这也无形中促成道路上鲁莽的驾驶行为,尽管这些行为不一定都来自他们。”

电单车车祸
2019年至2023年,本地汽车和商旅车的总数增加了近2万1000辆,同一期间电单车和踏板车的数量也增加超过3000辆。(海峡时报)

电单车安全顾问阿曼则说,路上车辆多了,往往会使交通变得缓慢,道路使用者因而变得急躁。不管送餐员还是其他电单车骑士,只要他们想以各种方式超车,都会导致路上出现更多鲁莽或疏忽的驾驶行为。

学骑电单车应强调防御式骑术

读到这里,蚁粉或许会认为,之所以会发生意外,很些时候是因为电单车骑士不耐烦所致。

不过,汽车或其他车辆的司机在路上鲁莽驾驶,导致电单车骑士发生车祸的情况也不时有发生。

从骑士的角度来看,他们有时“铤而走险”也是逼不得已才这么做。

一方面是为了节省时间。

一些电单车骑士申诉,汽车的司机可以享受车内的冷气,但他们在新加坡的炎热气候骑行,就得曝晒在太阳底下。

雪上加霜的是,有骑士受访时说,在交通拥堵时他们被“夹”在多辆汽车之间,车子排出的尾气会让他们感到呼吸困难。

电单车车祸
专家表示,跨分道线行驶确实应该被禁止,但除非能在公路上增加人手监察是否有骑士违例,否则应不太可能有效执行。图为交警捉拍超速驾驶的行为。(海峡时报)

一名骑士说:

“那种不舒服的感觉,加上可以超越其他车辆的念头,会让很多骑士选择跨分道线骑行。”

哈雷骑士俱乐部新加坡支部发言人柯先生拥有18年的骑车经验。他说,汽车能在意外发生时给予司机更多保护,相比之下,电单车骑士在发生意外时会更易受到伤害。

简单说就是,“铁包皮”和“皮包铁”的区别。

有专家说,在这样的前提下,电单车骑士的保护措施应该做得更足,以确保自身安全,如穿戴防护装备、规划路线并避开危险区域,如重型车辆附近。

电单车车祸
专家认为,在骑士上课学骑车时,教导员应侧重防御性骑术。(每日新闻)

电单车安全顾问阿曼补充说,在骑士上课学骑车时,教导员应侧重防御式骑术,即在面对不利的道路条件,或碰到其他道路使用者危险驾驶时,可预估并避开潜在意外的方法。

他透露,防御式骑术是目前电单车课程的一部分,但还可以进一步强化教材的深度,毕竟很多骑士在考到驾照后,往往就忘了这些重要的技能。

当局当然也应该加强宣导安全意识。

但撇开任何不可控因素,如何安全行驶到头来,依然是道路使用者的自身责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