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口误频传还“活见鬼” 两位总统候选人都太老让美国选民忧心

更新:
2024年02月06日 22:47
拜登口误频传还活“见鬼” 两位总统候选人都太老让美国选民忧心
拜登(左)和特朗普(右)预料将在今年11月美国大选迎来二度对决。(红蚂蚁制图)

姜太老会呛到?

81岁高龄的美国总统拜登最近再传口误风波。

他在2月4日的一场活动上,疑似把法国现任总统马克龙和1996年过世的法国已故前总统米特朗搞混。

拜登当时在拉斯维加斯的一场竞选活动上提到,他在2020年参加一场七国集团(G7)时曾和米特朗碰头聊天。

问题是,米特朗早在1996年就已驾鹤西归!除非拜登懂得通灵,否则还真的是“见鬼了”。

据美国媒体还原拜登的说法,他曾一度法国、德国傻傻分不清楚,虽然马上纠正过来,却未意识到他口中所说的法国总统早已不在人世:

“我坐下后说,‘美国回来了’,然后来自德国的米特朗……抱歉……来自法国,(他)看着我说,‘好的,你会回来多久呢’?”

去年12月拜登在科罗拉多州发表演说时,也曾接连口误,说错中国和韩国现任领导人的名字。他先是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说成邓小平,接着又把韩国现任总统尹锡悦说成前任总统文在寅。

而上述事件也仅是拜登诸多口误的冰山一角,致使有关其认知能力是否会影响其履行总统职责的质疑甚嚣尘上。

拜登上任以来频频爆出口误风波。(路透社)

两老即将迎来二度对决

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国历任总统首次就任的中位数年龄是55岁。

在拜登和特朗普之前的三位总统,奥巴马是以47岁之龄首度宣誓就任,小布什和克林顿则分别在54岁和46岁开始第一任期。

不过到了2017年,特朗普上任时却已届70岁之龄,一举打破美国首度就任总统的最高龄纪录。

2021年,拜登又再以78岁高龄就任,打破特朗普创下的纪录。

令不少美国选民担忧的是,拜登和特朗普这两位老将几乎笃定会在今年11月的总统大选再度碰头,因此美国下任总统极有可能又会是个高龄人士。

如果拜登连任,他2028年卸任时就是86岁了。若当选的是特朗普,卸任时也会是82岁!

去年9月路透社和益普索(Ipsos)的一项民调发现,有77%选民认为拜登年纪太大,不适合当总统;此外,也有56%的选民认为特朗普太老不适合当总统。

全国广播公司(NBC)今天(6日)公布的另一项民调则显示,有多达76%受访者担忧拜登的身心健康不足以应付他的第二任期。

美国宪法阐明了总统须年满35岁的最低年龄门槛,但并未设定最高年龄限制。

只是如今政坛老龄化,让美国民众越来越觉得有必要设下最高年龄限制。

根据美国知名智库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去年的一份调查,有79%选民主张应该为联邦民选官员(包括总统)设下最高年龄限制。

特朗普很有可能拿下共和党门票,和拜登在年底总统选战再度对决。(路透社)

“姜太老”未必是好事?

皮尤一份2023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各国领导人的中位数年龄为62岁。

其中,35%领导人的年龄为60多岁,22%为50多岁,40多岁和70多岁的领导人则各占18%,像拜登这样年逾80岁的领导人只有5%,属于少数。

皮尤报告也点出,整体而言,越民主自由的国家,领导人也越年轻;反之,越不民主自由的国家,领导人更有可能年龄较长。

换句话说,标榜民主自由的美国在特朗普和拜登先后就任总统后,反倒是逆全球趋势,出现了国家领导人老龄化的现象。

或许和独裁国家相比,民主国家完善的分权制度,更能保障国家不至于在一人失能的情况下,陷入群龙无首没法运转的境地,但领导人的认知和判断能力若备受质疑,对国家的长治久安也未必会是什么好事。

“姜是老的辣”,但太老的姜是否还有能力担当繁重的治国大任,势必将会是美国选民接下来必须慎重思考的问题。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