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吸毒震惊韩国演艺圈 韩国年轻人嗜毒问题更令人关注

更新:
2024年01月10日 22:43
韩国吸毒
韩国男星李善均(左)上个月轻生,他生前卷入吸毒风暴;韩国男团Bigbang队长权志龙(右)则在上个月洗脱吸毒嫌疑。(路透社/红蚂蚁制图)

接触毒品的管道变多了?

去年12月27日,韩国男星李善均疑在车内烧炭被发现身亡,在2023年结束前震惊韩国演艺圈。他生前卷入吸毒风暴,即便三次验毒呈阴性仍遭警方传唤,疑不堪巨大压力而选择轻生。

韩星吸毒事件每每都会引发高度关注。

除了李善均,韩国演员刘亚仁上个月在庭上受审时承认吸毒;韩国男团Bigbang队长权志龙(GD)则在上个月洗脱吸毒嫌疑,更宣布即将设立打击毒瘾的基金会。

演艺圈接连爆出吸毒风波之际,嗜毒问题也在韩国社会愈演愈烈,当中又以韩国年轻人接触毒品的现象尤为显著。

韩国与新加坡政策相同,在打击吸毒上立场强硬,在国外吸毒的国民回国后可能会被起诉。

不过,韩国在2016年失去“无毒社会”的地位(drug-free status)。

根据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定义,一个国家的毒品犯罪者少于总人口0.02%,才能被称之为无毒社会。

韩国吸毒
韩国演员刘亚仁上个月在庭上受审时承认吸毒。(互联网)

数据显示,韩国近几年的毒品犯罪率持续增加:2023年1月至10月,共有2万2393名涉毒罪犯被捕,创下新高,同比前一年多出近50%。

其中,1174人是年龄未满18岁的青少年,6580人是20多岁的年轻人。这两组人占了涉毒罪犯总人数的34.6%。与2022年的5041人同比,这个数字高出了约33%。

另据韩国最高法院检察署的资料,韩国年龄介于10岁至20岁的毒犯,2022年的占比为34.2%,远远高于2017年的15.8%,足见情况之严峻。

韩国世明大学教授朴圣洙接受媒体访问时说,相比成年人,青少年和年轻人更容易染上毒瘾。过去五年涉及青少年的毒品案件逐步增加,“反映出严重的问题”。

韩国年轻人压力山大 也有更多管道接触毒品

2022年,韩国教育部的调查发现,每10名韩国学生中,就有三人曾患上抑郁和焦虑症状,数字比前一年的调查大幅增加。

学者认为,当前药物滥用激增的现象,主要是因韩国社会有更多抑郁和焦虑案例,并强调在某些情况下,缺乏家长监督也可能变相让青少年不了解吸毒带来的严重后果。

韩国吸毒
韩国教育部的调查发现,每10名韩国学生中,就有三人曾患上抑郁和焦虑症状。(路透社)

韩国民众生活在高压环境里已是不争的事实,而青少年面对课业压力的情况也相当普遍。

除了被课业压得喘不过气,经济放缓抑制就业增长,也加剧年轻人面对的财务压力。

另一边厢,韩国健康与社会事务研究所发表的报告也揭露,当地年轻人的孤独感和孤立感,也有恶化的迹象。

雪上加霜的是,长时间积累心中的压力无处释放,也可能促使年轻人走上绝路。

目前,韩国的自杀率不仅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简称OECD)成员国中最高的,年龄介于10岁至30岁的韩国人民中,自杀也是导致死亡的主因。

基于这些因素,一些年轻人把毒品当成能暂时缓解压力的方法就有迹可循。

韩国年轻人涉毒的概率上升,也可能是因为能接触毒品的管道和机会越来越多。

据韩国网媒Korea Pro报道,当地的毒品需求从未如此之高。进口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1年间被非法带进韩国的毒品暴增757%。

韩国吸毒
(路透社)

数据分析机构Statista也发现,大麻是韩国第二大被使用的非法药物,仅次于安非他命。

与此同时,过去10年吸毒和贩毒等毒品相关活动也显著增加,让越来越多年轻人能接触到毒品。

报道也点出,韩国目前拥有全球最高的手机使用率之一,任何能连接到互联网的年轻人,都可通过在通讯应用上设置加密信息(encrypted messaging)与毒品货源取得联系,获取非法药物。

韩国高丽大学一名国际研究学教授认为,韩国年轻人在海外也有很多接触毒品的机会。

“如今很多人在国外念书或旅游时,或许已尝试过大麻等毒品,这些药物在欧洲、美国、加拿大等地货源充足,也是合法的。”

“在韩国以外的地方有过(吸毒)经验,年轻人可能对尝试非法药物的想法更开放了,这可能是为什么毒品问题变得日益严重。”

撕掉嗜毒者负面标签 宣导染毒瘾须接受治疗

韩国吸毒
韩国一些青少年可能会因为对减肥补充剂或催眠药等看似无害的药物上瘾,最终被送进戒毒所。(新报示意图)

除了要找方法释放压力,以及有更多机会碰毒,明星吸毒的效应或许也在韩国年轻人心中种下祸根。

观察家说,对普通大众而言,明星吸毒的形象可能显得很酷,年轻人难免也想效仿自己的偶像。

另外,一些青少年可能会因为对减肥补充剂或催眠药等看似无害的药物上瘾,最终被送进戒毒所。

无论如何,要解决年轻人的染毒问题,必须多管齐下。

今年1月3日,韩国军事人力管理局宣布,从今年7月起所有新兵在入伍前都必须接受强制性药物检测。

韩国卫生机构也在同一天宣布,那些未完成服刑的吸毒犯或性侵罪犯,将被禁止在社会服务部门工作,这项新修订的法律从2025年起生效。

最近,韩国也收紧针对儿童毒品犯罪的判刑准则。在新条例下,毒贩现在可能因特别恶劣的罪行而被判死刑。

韩国吸毒
今年7月起,所有韩国新兵在入伍前都必须接受强制性药物检测。(互联网)

除了通过修订法规传达政府对毒品的强硬立场,改变社会大众对嗜毒者的成见也很重要。

据悉,韩国一些年轻嗜毒者,由于滥用药物带来的恐惧或羞耻,经常会延迟寻求协助。

有学者说,韩国社会经常诋毁卷入毒品相关犯罪的人士,为他们贴上“瘾君子”或“吸毒者”的负面标签。

“与其将毒品罪犯定罪,公众应尝试改变立场,意识到吸毒成瘾也是一种疾病,需要接受治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