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O组屋单位检测出数百个缺陷 是交房太着急还是屋主太挑剔?

更新:
2024年01月08日 19:34
屋主该担心房子的质量吗?
缺陷质检员在为刚交付的预购祖屋进行检查,贴上黄色贴纸的都是所找到的瑕疵或缺陷。(海峡时报)

屋主该担心房子的质量吗?

“新鲜出炉”的预购政府组屋(简称BTO)竟然有200处甚至300处缺陷?

这类报道最近在新加坡媒体和社媒上时有所闻。

  • 是这个年代的新屋主更精明且挑剔,花了钱就得买个完美组屋,不能容忍一丁点瑕疵?
  • 还是新屋主如今都懂得聘请专业“缺陷质检员”,对方得人钱财与人消灾当然要交足功课?
  • 或是绝对不让自己吃亏的新加坡人,既然有一年的保修期,建筑承包商会免费修补屋子里的任何缺陷,当然要“物尽其用”?
  • 还是因为预售组屋采用“搭积木”法兴建,工厂出品,手工不够精细?
  • 最最最重要的是:若真有如此多缺陷,屋主该担心房子的质量吗?
屋主该担心房子的质量吗?
预购组屋单位将采用预制体积建设技术(Prefabricated Prefinished Volumetric Construction,简称PPVC)建造。PPVC技术类似于“搭积木”建筑法,在工厂里预先制造和组装有内墙饰面的模块单位(modular units),再送往建筑工地搭建而成整栋组屋。这些模块单位包括卧室、客厅、防空壕、厨房等,还未运到工地组装前已贴好地板和内墙饰面、窗框并刷上一层底漆。按理说,预制构件使用了科技,做工应该更标准化。(联合早报)

屋子贴满小纸条就代表质量“漏洞百出”?

上周,有登加预购组屋的新屋主在TikTok上载一个视频,显示屋子贴满“缺陷质检员”所找出的无数个缺陷的标记。乍看下,镜头拍到的是数量惊人的蓝色小贴纸,难免让人觉得缺陷太多了,不应该是新屋交房时应有的状态。
 

@tengahchacha We engaged a defect checker company for defect checks and visited our home after..guess what’s the result? Please don’t be too shocked #tengah #tengahbto #singaporehdb #plantationvillage #plantationgrange #sgreno #sghome #renovation #tengahplantation ♬ original sound - Tengahchacha

不过拍视频的屋主提醒网民说,

刚交付的预购组屋以及新公寓,若有聘请“缺陷质检员”,满屋贴满贴纸的这一幕,是很常见的。

缺陷质检员只要看到不完美的地方,就会贴上贴纸,因为这是他们的工作。不过,一般都是表面的瑕疵、属于小问题,并非严重的缺陷。至于,屋主是否要接受不完美的瑕疵,则要自行决定。

受访的缺陷质检员指出,

新屋主不能有过高的期望,因为没有房子是100%完美的。整体而言,本地新落成单位的建造标准是令人满意。

缺陷检查公司Uncle Defect SG的负责人Jay Ng解释说,

即使是工厂生产,都无法保证每个单位都是完全一样。何况,搭建房子还是得依赖人工,里头涉及很多变数。每个工人的手法都不一样、自身有不同的局限、每人的技能水平也不一样、项目地点也不同、因此每个组屋单位的交付状态自然会略有不同。有些业主想要完美的状态,我们会告诉他们这是不可能的。

缺陷质检员标记的“缺陷”多少取决于客户的要求。

Jay说,对于那些想要标记“每一个缺陷”的人来说,一般都能找到200到300个贴纸。大多数情况下,这些都是表面缺陷,如墙壁略不平整,门缝稍不均匀,水泥灌浆不均匀等。

若屋主只想知道需要紧急修补的重大缺陷,那么通常只有20到30张贴纸。这些缺陷可能是:

  • 门窗无法完全关闭
  • 窗框有凹痕
  • 窗有裂痕
  • 门把手松脱或坏了
  • 马桶和水龙头漏水 
  • 空心砖
  • 插座和其开关不对齐
  • 地面凹凸不平导致积水

另一间缺陷质检公司Lacasa Consultancy and Assessment的负责人Jerry Lam也说,

通常情况下,如果一面墙有很多凹凸不平的地方,我们只会贴一两张贴纸告诉业主整面墙都是凹凸不平的,而不是在墙上贴几十张贴纸。”

不过,如果墙壁只有少数瑕疵,就会在每处贴上贴纸,来识别这些瑕疵,主要是用来协助承建商定位瑕疵,以便进行整改。

话虽如此,缺陷质检公司Absolute Inspection的负责人Tan Wee Kwang说,有些预购组屋项目的质量真的比较好,找到的缺陷也比较少。

他说,即使在同一个项目中,也不是每个单位的工艺质量都是一样的,所以有些会更好,有些会有更多缺陷。作为缺陷质检员,我们的目标是根据建屋局所设定的建筑质量评估指数系统(CONQUAS)进行彻底检查,而不是故意鸡蛋里挑骨头。

CONQUAS是建设局用来衡量建筑物质量的独立标准,包括建筑物的发展、设计、建设、操作和维修等方面的表现。

既然缺陷如此之多,“缺陷质检者”非聘请不可吗?

屋主该担心房子的质量吗?
贴上蓝色贴纸的是所找到的瑕疵或缺陷。(Lacasa Consultancy and Assessment脸书)

缺陷质检服务在过去五年里越来越受欢迎,根据组屋单位的面积和检查的全面程度,价格从200到700新元不等。

不过缺陷质检行内人士Jay坦言,除非你觉得单位内纰漏百出,否则真没必要请专业人士进行缺陷检查。

他并不是故意自己砸饭碗,他解释说,屋主其实可以自己检查的。只要上网请教谷歌大神,就有很多关于如何展开缺陷检查的视频。只不过,自己检查会花更长的时间,别忘了事先还得先研究如何检查。

如果你有很多疑问,还是请缺陷质检员会更有效,因为他们只需约两个小时就能搞定。

红蚂蚁就有朋友自己检查,花了好几天才完成。

如何整改这些缺陷?

缺陷质检公司负责人Jerry说,第一轮检查通常由缺陷质检公司的团队进行。

之后,他们会与建筑服务中心(Building Service Centre)见面,给他们指出找到的缺陷,对方确定都是缺陷后,就会进行整改。完成整改后,会进行最后检查,来核实缺陷都已得到令人满意的修补。

Tan Wee Kwang举例说,如果是插座倾斜,很容易就能重新对准。但如果房子有重大问题,如墙壁渗水,这类问题就比较棘手,难以整改,也有再次发生的风险。

自2005年起,建屋局会在每个新组屋发展项目的楼下设立建筑服务中心,为期一年,来就地提供屋主支援及建议。

领取新屋钥匙后,屋主可享有一年的维修缺陷责任期(Defects Liability Period)。在这期间,可向建筑服务中心投诉,建筑承包商有责任修补屋内的任何缺陷。

建筑服务中心回复媒体表示,冠病疫情前和疫情后,所接获的缺陷通报并没有增加。

屋主通报的缺陷多数涉及木质表面、墙壁、瓷砖刮花或有极细裂纹。约九成的缺陷都能在14个工作日内整改,不影响建筑安全和结构稳定性。

频频传出BTO缺陷多多,组屋质量是否下降了?

冠病疫情导致建筑工程延误,当局为了赶进度没有把关质量?

《今日报》询问建屋局疫情前后,本地预购组屋项目质量是否有差别时,建屋局发言人说,所有项目都持续获得很高的建筑质量评估指数。 平均分数甚至从2007至2019财政年的92分,上升到2020至2022财政年的95分。

建筑质量评估指数满分100,85是合格指数。

Jay指出,根据他检查建筑物缺陷的经验,公寓单位缺陷的严重程度更令人担忧,例如在单位内发现霉菌和真菌。

“我们曾经在一个公寓单位里遇到过长蘑菇的情况,这意味着水已经从某个地方渗漏出来了,这是我们在组屋单位内从未见过的情况。”

屋主该担心房子的质量吗?
公寓单位也通常会贴满缺陷贴纸。(商业时报)

他解释说,缺陷的数量和严重程度因项目而异,也因单位而异。这取决于承包商、开发商和分包商的管理与施工过程。

一些承建商和发展商较为严谨,在交付单位给业主之前,会有自家严格的质量控制程序,例如他们会有自己的质量团队先进行检查,无形中业主在领取钥匙后,发现缺陷的情况也减少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