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生育率低 约会App也要背锅?

更新:
2023年12月28日 22:43
新加坡生育率低 约会App也要背锅?
本地有越来越多单身男女选择透过约会app找对象。(海峡时报)

把人胃口养大

新加坡去年的生育率只有1.04,创下历史新低。

关于生育率持续下滑,官方、民间和学术界已有不少讨论。人们因教育程度和收入条件变高,导致社会观念改变是经常被归咎的因素。有些说法也认为,新加坡生儿育女的成本越来越高也是原因之一。

不过,最近有本地学者提出比较另类的看法,认为新时代的“月老”——约会app,搞不好是助长新加坡人不婚不生趋势的罪魁祸首。

什么?在人际关系更显疏离的现代社会,协助单身男女们开拓社交圈子,探索良缘的约会app竟然是在“帮倒忙”?

且听红蚂蚁娓娓道来。

这番见解,出自新跃社科大学讲师钟秉成(Ben Chester Cheong)今天(28日)在本地媒体《今日报》刊出的一则评论。

该评论主要列出约会app的“三大罪状”。

新加坡生育率每况愈下,各界都在苦思良策。(联合早报)

首先是约会app让人选择太多。

这里先解释由美国心理学家巴里·施瓦茨(Barry Schwartz)提出的一项论点——选择的悖论(paradox of choice)。

施瓦茨指出,尽管拥有选择是幸福的,但更多的选择并不能带来更大的幸福。相反的,选择越多,幸福越少。

用一个人们在现实中比较能理解的状态就是选择障碍症。由于选择太多,所以朝三暮四,最后反而落得什么也没选上。

约会app的好处,是可以接触到大量陌生人。简单的“向左滑,向右滑”就能挑选喜欢的人配对。

过程中,配对人数可能不少,但也因为这样,让人持续产生一种“下一个会不会更好”的想法。

譬如说约了个对象,却“吃着碗里,看着锅里”,结果在骑驴找马的心态下,最后统统不到岸。

在本地媒体不少报道中,就经常有本地男女道尽了使用约会app多年,却始终一无所获的无奈。

有观点认为,约会app选择众多,反而让使用者无法专注在一段感情。(Freepik示意图)

第二,约会app堪称是速度与激情的混合体。

人们在科技的帮助下,能瞬间产生花火,快速建立关系,但却也导致他们拒绝投入更深入的情感和承诺,宁可追求短暂的愉悦,而非长期的关系。

感情来得快,去得也快。因此,相较过往那种细水长流的爱情,约会app的速食爱情,尽管霎那间璀璨耀眼,却也更难开花结果。

第三、约会app上基于个人简介而媒合的关系,会导致人们产生不切实际的审美观,以及引发不健康的攀比。

有的人为了提高配对成功率,可能会在描述个人简介时夸大其词,导致配对对象有过高的期望,实际接触后,却货不对办。

此外,还有人会“善用”约会app的“速度与激情”,追求一夜情等纯粹肉体上的短暂欢愉。约会app有时也被称为“约炮神器”,正是此故。

更有甚者,还有不法人士可能滥用约会app,以虚假账号行诈骗之事。

久而久之,约会app用户会产生不信任感,担心配对对象别有用心,自然也就难以对配对对象付出真感情,更遑论展开一段恋情。

调查显示,对约会app持开放态度的新加坡人已从2012年的19%增至2021年的58%。(海峡时报)

仍应善用约会app

无论如何,该篇评论的作者承认,约会app虽然短板不少,但也不应该将之妖魔化。

相反的,人们仍应善用约会app的潜质,透过一些改进,达到为单身男女牵红线的目的。

首先是要减少“外貌协会”的成分,多加强调彼此的共同价值观、长期目标和内在等。

其次是透过举办一些线下活动,鼓励人们在现实中有更多交流。

最后,现代人难以发展恋爱关系,步入婚姻殿堂,导致人口问题,堪称社稷大事,该评论的作者认为政府也是责无旁贷。

他建议,政府或可主导推出一套使用Singpass认证的交友平台。这样一来,就可有效杜绝约会app世界中可能存在的虚假账号和诈骗行为。

要不然,也可以和现有约会app平台合作,打造各种主题的交流活动,像是语言交换班、电影之夜或烹饪课程等。

实际上,针对“牵红线”这件事,政府过去也并非无动于衷,甚至还曾推出过官方版的“红娘网”,只不过后来由于乏人问津,只好在今年11月25日停用。

讽刺的是,正是琳琅满目的约会app,宣判了官方版“红娘网”的死刑。

若要故技重施,政府当局怕是又得做好另一次真心换绝情的心理建设。

红蚂蚁认为,该评论的其他建议或可商榷,但要求已在很多方面担任国人保姆的政府“介入爱情”,就真的欠吐槽了。

找人约会前,还得先打开Singpass刷脸刷条码登入,满满“公事公办”的意味,乍听之下就有点荒谬。不说清楚,或许还会被人误会这是不是某部乌托邦小说的场景呢!

只能说,新加坡人晚婚、不婚、不生育的趋势,可谓让各界操碎了心,如今连约会app,都要帮忙背锅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