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要花20多年打造一座智慧城市 里头还会有一条“新加坡街”

更新:
2023年12月15日 21:11
城市
这座智慧城市要等到2045年才竣工。(SOM构想图)

会有组屋和小贩中心吗?

在新加坡回教社群聚集的甘榜格南(Kampong Glam),有一条马士吉街(Muscat Street)。

没听过?

没关系,这条街上有个著名的旅游景点,你肯定听过——苏丹回教堂

回教堂
就算没去过苏丹回教堂,也肯定在照片里看过。(海峡时报)

马士吉街名里的“Muscat”,跟各国近来大量翻种的麝香葡萄(Shine Muscat)一点关系也没有哦!

这里指的是中东国家阿曼(Oman)的首都马斯喀特(Muscat)。

这条街道曾在2012年“改头换面”,增添具有阿曼风格特色的拱门、长凳、壁画、瓷砖和花岗石。

那是新加坡与阿曼当年为了庆祝建交25周年而联合展开的项目之一。

甘榜格南
马士吉街上的拱门和壁画,都出自阿曼籍画家和设计师之手。(联合早报)

时隔11年,阿曼苏丹海赛姆(Haitham Bin Tarik)这个星期到访新加坡,展开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

他昨天(12月14日)在新加坡总统尚达曼招待的国宴上宣布:

阿曼正在马斯喀特打造几座新城市,其中的苏丹海赛姆市(Sultan Haitham City)将设有一条名为“新加坡街”(Singapore Street)的街道。

尚达曼
曼曼走:当阿曼苏丹遇上尚达曼总统。(海峡时报)

红蚂蚁只知道马来西亚的沙巴有条“新加坡街”(Jalan Singapura)。那里有许多六七层楼高的组屋,组屋楼下设有餐厅和理发店,附近还有庙宇和教堂。

不过,按阿曼的城市规划方向来看,那里的“新加坡街”应该不是走这种风格。

2045年才竣工的“智慧城市”

阿曼拟议兴建的苏丹海赛姆市是一座“智慧城市”(smart city),将利用摄像镜头和传感器收集大数据,来改善交通和环境管理,以及监控水质和空气质量。

这座面积达14.8平方公里的城市,预计可容纳10万人。设施将包括2万个房屋、公园、学校、回教堂和医疗设施。

智慧城市
2万个房屋容纳10万人,空间还算宽敞?(SOM构想图)

从构想图来看,确实是个雄心勃勃的计划,但要落实恐怕没那么容易,也没那么快。

明年开始动工后,将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预计2030年完成,第四阶段则要等到2045年才竣工。

智慧城市
阿曼女人们的新购物天堂?(SOM构想图)

新加坡与阿曼建交已有38年

说到这里,蚁粉心里可能有个很大的问号:

阿曼到底在哪里?它跟新加坡的关系竟然那么好?

这里就让红蚂蚁导游给大家介绍:

阿曼是阿拉伯半岛最古老的国家之一,19世纪受英国保护。

地图
找到你了,阿曼!(Mappr)

1962年,英国和法国发表声明,承认阿曼是独立国家。(比新加坡早三年独立!)

国旗
没见过阿曼的国旗?(路透社)

素有“中东瑞士”之称的阿曼,也在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恢复邦交,以及伊朗核问题等地缘政治冲突上,扮演关键的斡旋角色。(这点倒是跟新加坡挺像?)

新加坡与阿曼在1985年建交,过去38年在资讯科技、教育和文化等领域都有密切的双边合作。

由于两国贸易体制相似,透明度高,规则也明确,因此许多新加坡企业如胜科(SembCorp)和新翔集团(SATS)也在阿曼进行大型投资。

阿曼是新加坡在中东的第七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总值13亿6000万新元。

尚达曼总统说:

“新加坡与阿曼同是处于战略水道上的海洋国家,依赖自由开放的贸易、包容的区域架构,还有以规则为本的国际秩序。”

市集
欢迎来阿曼做生意。(路透社)

更神奇的是,阿曼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汇集了崎岖山脉、蔚蓝大海和热情沙漠的国家。

那里的沙漠有多“热情”?最高气温竟达60摄氏度!

新加坡才30摄氏度,红蚂蚁就已经热到不行了,60摄氏度实在不敢想象啊……

堡垒
巴赫莱要塞是阿曼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路透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