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华文幼教老师短缺 提高孩子华文程度的绊脚石真不少

更新:
2023年11月15日 19:26
两大原因造成师资不足
新加坡才儿坊幼儿园。(联合早报)

两大原因造成师资不足

红蚂蚁最近在为女儿找幼儿园,看了好几间私人托儿中心,每次问业者关于该校老师离职率时,都听到清一色的回答:

实不相瞒,都不乐观,不少老师被政府托儿所的薪金配套吸引走了。我们因此调高收费,以开出更好的薪酬条件留住教师。然而,家长无法应付学费,也带着孩子退学。

以往都是幼教老师往私人机构跑,造成如今风水轮流转的情况,是政府去年10月的宣布。

2023年和2024年,在主要业者经营(Anchor Operator)的学前教育中心任职的幼教教师与领导者,月薪将上调10%至30%。到了2024年,幼教工作者月薪将介于2900元至6600元。

此外,2023年起,由主要业者聘用的初级幼教教师,起薪从原有的2600元上调至2800元。

本地主要业者经营的学前教育中心有伊侨幼儿园(E-Bridge)、幼乐园(My First Skool)、 MY World学前教育中心、Skool4Kidz、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CF)Sparkletots幼儿园,它们能以低廉价格租用组屋底层,政府也提供补贴协助它们设立新中心和支付教师薪水、师资培训等营运开销。

私人托儿中心师资不足,人才还被抢

两大原因造成师资不足
2017年《小小拇指》“华语儿歌创作表演比赛”。幼儿教师杨红的作品《纱丽姐姐真好看》,由来自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忠邦第142座组屋闪耀托儿所的小朋友落力演出,引来全场热烈掌声,拿下冠军。(联合早报)

雪上加霜的是,人力短缺原本就是学前教育领域面临的关键挑战,业者现在还得互抢人才。

其中,华语幼教老师的短缺较为严重,因为华文水平的本地人本来就不多,其中对“把屎把尿”行业有兴趣的人更少,想找外籍员工填补短缺,但外国人工作准证配额太少。

这增加了现有华语幼教老师的压力,他们有些得负责更多班级,弥补师资短缺。

本地托儿所中心告诉《亚洲新闻台》,

华语教师的空缺需要长达6个月的时间才能填补,有些甚至根本找不到适合的人选。

位于武吉知马的Swallows and Amazons幼儿园负责人Jackie Barkham受访时说,她的华文老师在理想的情况下每人只需教一班,实际上却是一人教两班。

“这个比例虽然还可以接受,但这不是我想提供的。因为老师和每个孩子相处的时间会减少,而孩子们接触华语的时间也更变少。”

华语教师的短缺,也迫使一些幼儿园暂停扩张计划。

经营学前中心和国际学校的伊顿集团(EtonHouse)明年将推出一项新的华语浸濡式课程,目前正在进行试点课程。

伊顿集团的新加坡首席运营官Evelyn Tay说,该课程的报读需求很高,但人力短缺问题打乱了其扩张计划,学校现在得先聘请4名华文教师,才能招收更多学生。

她指出,本地人对教华文兴趣不高,公司得考虑其他解决方案。

她说:

“我们正在与中国大学合作,探讨如何邀请华文教师加入我们的实习计划,我们可以提升他们的能力,帮助他们成为更优秀的华文教师,这也有助于我们拓展华语教师的培训管道。”

然而,让来自中国的教育工作者到本地打一份全职工作并不容易,因为根据人力部的外籍员工配额,本地企业每聘请12名本地员工,才能聘请一名来自中国大陆的职员。

伊顿集团一直都有与海外大学合作,举办职业展及提供实习和工作机会。今年中也重启了与台湾当地大学的合作。

集团的华文教师约一成来自海外,包括马来西亚、台湾和中国大陆。

两大原因造成师资不足
2023年《小小拇指》第八届华语儿歌创作表演比赛,以“我的幼儿园”、“走出户外”和“环保”为主题。来自职总优儿学府循环路大牌82号幼儿园一组师生的作品《图书角》,以生动的表演和朗朗上口的旋律备受评审青睐,获得冠军。(联合早报)

在全岛有156家中心的职总优儿学府幼乐园总经理程爱玲表示,如果能调高准证配额,或许有助于改变现有局面。

程爱玲说,未来两三年职总优儿学府还将扩大在新加坡的学前教育机构数量,希望为越来越多的新加坡家庭提供支持。因此调整配额肯定会让他们获得更多支持,同时也能使学前教育领域教师队伍更多元化。

职总优儿学府也说,他们正努力吸引更多对华语学前教育有兴趣,而且有资格的中途转业者,希望能填补华文老师的空缺。

学生学习华语的热忱本来就不高,幼教老师的的工作负担又不轻,再加上师资不足,母语老师可要负重前行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