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重刑罚、安装电眼虽好,或许还比不上照顾好幼教老师

更新:
2023年09月19日 14:49
馨乐园
8月底传出发生虐童案的兀兰坊馨乐园幼儿园。(联合早报)

爱心与耐心天天受到考验

兀兰坊馨乐园幼儿园(Kinderland)教师涉虐童案自8月底曝光以来,就受到高度关注,多名议员更在9月18日的国会上针对此事提出20道口头询问。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回答提问时,透露了幼儿培育署(Early Childhood Development Agency, 简称幼培署)事发后所采取的计划:

  1. 加强调查机制和程序,密切监督案件的进展,同时强化监管框架,检讨是否须提高对违规业者的惩戒,如提高罚款
  2. 要求所有学前教育机构在明年7月1日前,在设施内外安装电眼

馨乐园已经因为虐童案被罚款5000元,这个款项虽已是最高罚款,但对一家在国内外经营数十家分校的幼儿园来说,看似小菜一碟,这或许是当局打算提高罚款的原因;安装电眼除了让不当管教行为难以遁形,在某个程度上也能保护教师免受无端指控。

孙雪玲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孙雪玲。(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但这两个举动会不会显得亡羊补牢,甚至治标不治本?就如孙雪玲在国会上说道,与其安装电眼和录音器等监控设备,还不如确保幼教业者和教师内化保护儿童安全的概念,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出对儿童安全的重视。

要做到这点相信大家也觉得说易行难,接受亚洲新闻台访问的几名幼儿园前教师也点出了他们在工作上的挑战:

“我们的爱心和耐心天天都受到考验。”

受到照顾的幼教老师才能照顾好孩子

曾在MindChamps幼儿园执教的教师如此形容她的工作日常:

除了给孩子们上课、让他们在限定的时间内用餐、冲凉和午睡,还必须及时应付家长的要求和询问、达到校方设下的关键绩效指标、写班级报告、规划课程和草拟教案等。

有些人或许会认为这根本和一般工作无异:有谁在上班时间内不是分秒必争,顶着压力拼命冲线?

但幼教老师面对的问题是:在工作时间几乎不能离开学生半步,因此无法完成行政工作。

幼儿园
幼儿园教师上课时,几乎无法离开学生半步,难以完成行政工作。(海峡时报)

执教三年后,她发现自己“变得容易烦躁、筋疲力尽、多数时候都在生病”,因而离职。

“所有加入幼教行业的人一开始都充满爱心和耐心,但都在这两方面不断受到考验。我认为这不是一般公众能够理解的。”

曾在E-Bridge幼儿园执教的一名教师说,她的工作时间理论上是早上7点到下午4点半,并包括一小时的午餐时间,但实际上,她只用10分钟将午餐狼吞虎咽一番,剩下的时间用来完成行政工作。下课后,才继续在家中完成其他工作。

管教幼童虽有指导原则,却需要灵活运用

在管教幼童方面,幼儿园一般都有指导原则,实际上却需要个别教师在特定情况下决定如何运用这些原则。

E-Bridge前教师说,该幼儿园的政策是尊重幼儿,其中一项指导原则是教师不得恐吓学生,而是使用“正面指导”管理学生的行为,但没有指示教师如何处理特定情况,如孩子不肯喝水或进食。

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必须懂得灵活运用指导原则。

幼儿园
受访的前幼儿园教师表示,幼儿园有一套管教学生的指导原则,老师必须能够加以灵活运用。(海峡时报)

曾在MindChamps教英文的另一名教师也说,该幼儿园为教师在管教幼儿方面提供指导手册,却不要求老师遵守任何硬性规则。

这名32岁的前教师透露,教师虽然没有体罚学生,却经常对学生喊叫。

“(实际工作)和理论所提到的充满善心、耐心和爱心非常不同。当你必须一整天管教19个孩子,这根本不实际。”

一名执教15年后在今年退休的教师则说,她任职的幼儿园并不允许教师在管教学生时高声说话、触碰学生,或是打学生。与其体罚,教师们会通过缩短游戏时间等方式,让学生明白做错事会造成后果。

受到照顾的幼教教师,才能更好地照顾孩子

孙雪玲在国会上说,每年每10万名入学孩童中,平均发生10起经证实的教管不当事件。近年来,这类情况一直维持在稳定的低水平,但每一起不当管教儿童的案件都不应该存在

她也透露,幼培署除了将检讨对学前教育中心的监管条例,也会加强调查机制和程序,并强化监管框架。

希望幼培署完成检讨后,除了监管相关的措施,照顾幼教教师的措施同样得到改进。

《联合早报》9月4日刊登了一名学前教育工作者的来函,其中的一句话,对大家来说或许是个适时的提醒:

“当一个幼教老师蹲下身子,微笑着面对孩子时,她要收藏起多少生活的辛酸和无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