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高层轮番“失踪”,或牵涉更深层的权斗问题?

更新:
2023年09月19日 22:27
中国政府高层轮番“失踪”,或牵涉更深层的权斗问题?
中国前外长秦刚(右)消失一阵子后,被拔除外长一职,如今防长李尚福(左)似乎也正准备步上其后尘。(红蚂蚁制图)

迷雾重重

中国政府高层近来似乎掀起一阵“失踪潮”,或者也可称为“失业潮”。

继早前中国前外长秦刚失踪引发“寻秦记”后,中国再上演国防部长李尚福行踪成疑的悬疑戏码。

向来言论出位的美国驻日本大使伊曼纽尔(Rahm Emanuel)在社交媒体X(前称推特)调侃:

“习近平的团队就像是阿加莎·克里斯蒂的小说《无人生还》,先是(时任)外交部长秦刚失踪,然后是火箭军指挥官失踪,现在是国防部长李尚福两周没露面。谁会在这场失业大赛获胜呢?中国的年轻人还是习近平的内阁?”

这名驻日大使之言辛辣尖锐,酸味十足,部分舆论认为他有失外交格调,但换个角度看,其言论也算直击痛点:

人事更动,各国皆有,但中国总是讳莫如深,让人“消失”后没交没代的隐晦作风,让人雾里看花;每次有重要官员失踪,自然都让外界有无风不起浪之感,并产生一种不知道接下来谁倒霉,没人能独善其身的印象。

李尚福是最新一位行踪成疑的中国高官。(法新社)

秦刚已确定去职,如今也失踪的李尚福呢?

关于秦刚去职,中国官方至今没有正式给出任何理由。

但据外媒《华尔街日报》今天(19日)引述知情人士称,57岁秦刚是因“生活作风问题”而被调查。

消息称,他在担任驻美国大使期间曾有过一段婚外情。在那段婚外情中,女方还珠胎暗结,在美国生下了两人的小孩。

中国当局因此质疑,若秦刚有一名在美国出生的私生子,可能导致他在与美国人交涉时,无法尽职代表中国的利益。

有消息称秦刚是因为婚外情问题而被调查落马。(路透社)

至于命运未卜的李尚福,则因缺席了原定9月7日至8日由越南在中越边境主办的防务合作年度会议,引发外界质疑其下落。

北京当时请越南推迟会议的理由,和当初秦刚传出“消失”时雷同,即李尚福出现了“健康状况”。

在那之前,李尚福最后一次公开露面,还得追溯到8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中非和平安全论坛。

换句话说,李尚福至今已长达三周杳无音讯。

中国当局及官方媒体始终讳莫如深,外交部发言人面对媒体询问时,也都是制式回应,闪烁其词。

关于李尚福失踪之谜,因此只能再度仰赖外媒挖掘。

多家外媒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李尚福正在接受贪腐调查。

其中,英国《金融时报》披露,有美国官员及情报人员指出,美国相信李尚福正接受调查,且已遭解职。

路透社则引述包括一名地区安全官员及三名与中国军方有联系的10名知情人士称,李尚福正联同另外八名高级官员接受军备采购的腐败行为接受调查。

李尚福在2017年至2022年间是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

今年7月31日,中国解放军已失踪数月的火箭军司令员李玉超上将及政委徐忠波上将也被证实去职,但同样的,中国官方也没有说明换将原因。《南华早报》则引述消息称,李玉超已被带走调查。 

最该维稳时,政府高层却连番震动

秦刚和李尚福虽然分别担任在国际上曝光度更高的职务,但中国外长和防长的实权其实远不及其他国家的同级职位。

秦刚担任外长时,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才是中国外交决策权的“幕后老大”,王毅在秦刚去职后,也接下外长的职务。

至于国防部长,则更像是负责军事外交及仪式性的角色,没有直接的指挥职能。最高军事机构中央军委中,两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与何卫东的排名走在李尚福之上。

但李尚福和秦刚一样,皆具备副国级的国务委员身份,地位又在其他普通的部长之上。连续有两名如此等级的官员因不明原因“出事”,很难令外界按下不表。

值得一提的是,李尚福和秦刚同为今年3月履新。

分析指出,进入史无前例第三任期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2年开始掌权,长时间的掌政,应该足以让习近平在中国党政军高层都换上对他忠诚的人马。

升迁速度之快极为罕见的秦刚,更普遍被视为习近平爱将。

但今年3月习近平正式进入国家主席第三任期以来,却已发生过多次剧烈的高层人事变动。

外界难免会质疑,如果秦刚和李尚福原本就有私生活紊乱及贪腐问题,且都在他们分别就任外长和防长前就已发生,那主导重大官员任命的习近平为何没有早在3月任命秦李二人时,就调查清楚?

更吊诡的是,这段期间中国正面临经济下行、青年失业率居高不下,以及科技发展遭美国为首民主阵营多项禁令“卡脖子”的内忧外患。

按理说,非常时刻,更需要维稳。

但经济、社会、外交等陷入困境之际,习近平还大动作查办自己一手提拔的人马,甘冒被人质疑其眼光的风险,或许侧面揭露了中国内部政局混乱,迈入第三任期的习近平可能在党内及军中面临某种程度的权斗。

在中国不透明的政治体制之下,私生活问题或贪污问题常被认为只是台面上的理由,台面下,往往牵涉更深一层,不欲让外人知晓的权力斗争。

今年夏天,日本《日经亚洲》社论撰稿人中泽克二(Katsuji Nakazawa)曾爆料,习近平在北戴河会议因经济治理问题遭中共元老斥责。

北戴河会议没有任何公开纪录,上述事件是否为真,外界无从知晓。

只是国家情势不佳,最需团结维稳之际,国家高层却还接二连三出现波动,政治角力的存在不无可能。

秦刚(左)和李尚福(右)分别在今年3月受委任为外长及防长。(法新社)

此外,中国军方昨日(18日)大动作派出多架军机逾越台海中线,架次为近期新高。

恰逢中国外长王毅和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周末在马耳他会谈,按惯例,两国若有重要外交互动,相关军事行动都会暂缓或保持低调。

有专家为此解析,解放军大动作扰台,显示外交及军事政策不协调,让人感觉中国内部政局相当混乱。

习近平的第三任期面临不少内外挑战。(路透社)

迷雾重重

秦刚落马一事已是板上钉钉。如今外界的目光将转至预计在10月下旬举行的北京香山论坛。

香山论坛也被称为“香格里拉对话”中国版,这将是该论坛自2019年以来首度以实体方式举办。按往例,中国国防部长都会出席这场国际安全会议并发表讲话。

如果李尚福届时没有出现,可能意味着他仍被扣押调查。

这也可能迫使中国继7月下旬撤换外长后,短短几个月又在没有公开说明任何原因的情况下,给防长这个位子安插新的人选。

尽管伊曼纽尔用来比喻中国政局的《无人生还》情节曲折离奇,但读者看完小说至少还能拨云见日,获知来龙去脉。但某些中国官员为何先失踪,后落马,外界却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真正的答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