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秦记”主角成中国任期最短外长 将其去职却留下更多疑问

更新:
2023年07月26日 22:50
“寻秦记”主角成中国任期最短外长 将其去职却留下更多疑问
中国官方正式将已从公众视野消失一个月的外长秦刚免职。(路透社)

说了却又好像什么都没说
 

“寻秦记”上演一个月后,终于有了最新发展。

中国人大常委会昨天(25日)宣布,将上任仅七个月的外交部长秦刚免职,由其前任,也就是中国外交体系中地位最高的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毅回锅接任。

但这项官方宣布,却依然处于一种“说了些什么,又好像什么都没说”的状态。

外界只知道,秦刚的外长职位没了,但为何拔了他的职务,依然是迷雾重重。

官方没有交代清楚,反而衍生更多疑点。

按照往例,无论是因纪律问题或健康问题而被免职都不无可能,但眼下的蛛丝马迹却显示,事情或许没那么单纯。

不少分析人士就以2012年前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被生病”的前例作为依据,认为官方一开始在秦刚消失时声称的健康问题,应该只是幌子。

当年王立军因卷入政争逃往成都美国领事馆寻求庇护,当局当时称,他在接受“休假式治疗”。

中国外交部网站大动作删除所有关于秦刚的信息,也难免令人心生疑窦。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称这是“按照相关管理规定进行更新”,但浏览中国外交部官网,其他已卸任外长的相关资讯,基本上都没有像秦刚这样凭空消失。

有关秦刚的一切资讯已无法在中国外交部官网寻获。(中国外交部网站截图)

若说是纪律问题,目前还没有出自中纪委的任何通报,免职理由也没说清,又让人怀疑这不仅仅牵涉秦刚个人的纪律问题。

秦刚的三大职位,只去其一,加剧了这类猜测:

被拔除的是外长职务,但其另一公职——国务委员,以及在中共的中央委员党职,却没有一并撤除。

其中,国务委员属于“副国级”,在中国政治体系中是第二高级的领导干部,地位高于一般内阁部长。只要一日仍是国务委员,理论上都还有资格被称为“党和国家领导人”。

相较之下,前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在2018年被免职时,两项职务是一并免除的。

有分析认为,这种不一致说明,中共内部针对如何处置秦刚尚未有明确定论。

情势诡谲不明,加上秦刚近年来官运亨通,升迁速度之快极为罕见,被认为深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器重,部分人士解读,整件事可能牵涉到内部权力斗争。

在外界看来,习近平大力提拔的人马,却成为任期最短的外长,对正在史无前例第三任期的他来说恐怕有损威信,因秦刚消失引发的纷扰,也让中国外交在国际上处于尴尬局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路透社)

秦刚的前任王毅重作冯妇,或从侧面说明了内外确实存在不稳定因素,所以得由资历显赫的他出马,镇住场面。

70岁的王毅现职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本就已是中国外交体系的“沙皇”,地位在秦刚之上。

随着他重返外长位置,政治局委员身份的加持让他成为继已故的钱其琛之后,最有权力的外长,后者在1992年至1998年间,亦同时具备外长及政治局委员身份。

但这毕竟不合中共常规,显示中国高层现阶段力求稳定局面,打安全牌,因此宁可推派老将“救火”,也不从副部长中提拔新人。

王毅重作冯妇,接任外长一职。(法新社)

“寻秦记”看似告一段落,但秦刚命运未卜,前因后果也几乎没有交代。

越是这样,就越多因解释不清而导致的疑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