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迎来非华族总理? 调查显示多数国人早就准备好了

更新:
2023年09月14日 16:05
何时迎来非华族总理? 调查显示多数国人早就准备好了
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对非华族总理的接受度高。(通讯及新闻部)

新加坡人最没“非我族类”思维

即将在明日(14日)宣誓就任第九任新加坡总统的尚达曼早前在竞选期间,曾针对新加坡何时会知道自己已准备好接受非华族总理时,作出了以下回答:

“新加坡已准备好随时接受非华族总理。”

尚达曼是首位经选举产生的民选非华族总统,在总统选举中以狂风扫落叶之姿,战胜另外两位华族候选人。

他同时也曾是政府内阁中声誉卓著的政治家,退出政坛前,一直都被坊间认为是成为非华族总理第一人的热门人选。

因此,尚达曼有关新加坡已准备接受非华族总理的这番说法,自有其深厚意义。

(注:今日卸任的哈莉玛(马来族)及已故纳丹(印度族)也是民选总统,但前者在特定种族“保留选举”中不战而胜,后者参选的两届选举亦未有其他合格对手,因此皆未经历选战洗礼。)

尚达曼高票当选我国总统。(海峡时报)

今天(13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新加坡社会确实如尚达曼所言,已经准备好迎接一位非华族总理,尤其年轻一代,更是如此。

民调机构YouGov在9月8日至11日期间,即9月1日总统选举后对1000名21岁及以上的新加坡公民展开了访问调查。

调查发现,有高达63%受访者赞成他们已经准备好接受非华族总理,只有15%的受访者认为新加坡目前尚未准备好,但迟早会准备好接受,其余22%的受访者则表示新加坡永远不会准备好,或不确定。

若按年龄层区分,年轻一代对非华族总理的接受度又更高。

千禧一代(1981年至1996年期间出生)和Z世代(1996年至2010年期间出生)分别有73%和76%的受访者愿意接受非华族总理。

换句话说,42岁以下的新加坡成年人已有超过七成愿意接受非华族总理。

相较之下,42岁以上的中老年国人的接受比例较低,但也都有超过一半,且接近六成的水平。

其中,X世代(1965年至1981年期间出生)的接受度为57%,立国一代(1950年代出生)和建国一代(1949年以前出生)则分别有54%及57%。

无独有偶,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一项调查也发现,新加坡的宗教容忍度在被调查的六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及斯里兰卡)中是最高的。

调查发现,在佛教作为较普遍宗教的新加坡,认为其他宗教如回教、兴都教及基督教等和新加坡文化及价值观相容的受访者比例,皆在85%以上。

另外,相较其他国家,调查也发现新加坡人更不认同种族身份及宗教信仰是国家认同的必要条件。

这显示新加坡社会数十年来的多元社会淬炼已渐收成效,大多数国人早已将“非我族类”的过时观念抛诸脑后。

新加坡是拥有不同族群的多元社会。(海峡时报)

行动党怎么看?

新加坡何时出现非华族总理?一些政府官员和行动党高层都曾发表过意见,一度是总理接班人的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也是其中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王瑞杰在2019年和2023年都回答过这道问题。两个相隔四年的答案有些微差异,或可借此观察到新加坡社会的变化,以及行动党对此事的取向。

王瑞杰最近一次的相关表态是在本周一(11日)的“福布斯全球总裁会议”(Forbes Global CEO Conference)上。

他在与《福布斯亚洲》编辑德贝尔(Justin Doebele)对话中指出,本届总统选举结果释出了非常正面的信号:

“他(尚达曼)是印度族的事实,并未阻止选民选出最合适的人选。”

王瑞杰认为,新加坡社会已经愈来愈成熟,总有一天会迎来一位非华族总理。

这番表态和他2019年的说法有些许不同。

当时他曾表示,他个人的经验是老一辈的国人还未准备好迎接非华族总理,但时至今日,他的说法已改为“新加坡社会已经愈来愈成熟”。

王瑞杰(左)认为新加坡社会已经越来越成熟,总有一天会迎来非华族总理。(海峡时报)

如果将王瑞杰的说法视为行动党的风向标,或许意味着行动党已接收到了国人明确而清晰的信号:

“我们准备好接受非华族总理了!”

诚然,在最够格当上非华族总理第一人的尚达曼跑去当总统后,现阶段台面上还看不出哪位非华族政治人物有办法达到如此高度。但只要新加坡坚持选贤与能的立国之本,相信假以时日会水到渠成。

新加坡社会已经准备好迎接非华族总理,剩下的就是等待那个对的人,在对的时机出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