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麦克风乌龙时刻 议长失言骂脏话给了林志蔚加分契机

更新:
2023年07月12日 18:17
国会议长失言
国会议长陈川仁(左)在脸书发文,为自己在国会失礼的用语向林志蔚道歉。(红蚂蚁制图)

国会一举一动轻易被放大

常言道“凡走过必留下痕迹”。今天(11日)在各大新加坡媒体和社媒平台上刷屏的一则新闻,涉事主角之一肯定深深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

这名涉事主角,说的就是国会议长陈川仁。

昨晚,新加坡网络论坛Reddit的一则贴文,指陈川仁在今年4月17日的国会议事过程中,在工人党议员林志蔚发言完毕,陈川仁呼叫下一名议员发言后,轻轻嘀咕了一句“他X的民粹主义者”(F***ing populist)

(编按:“民粹主义”是一种主张人民主权,号召以人民的名义改造精英统治的意识形态,旨在赢得大量民众的支持。)

好巧不巧,这句仔细听都未必能听得清楚的“轻声细语”,竟被当时仍未关上的麦克风捕捉到,还被有心人刻意扩大音量,好让广大网民都能听得一清二楚“议长在国会殿堂上说了脏话”。

陈川仁今早在脸书发文,为自己在国会上的失礼用语,向林志蔚道歉。

陈川仁表示,他已经不记得当时的情景,必须重听视频来回顾。单从网上流传的视频来看,他应该是对林志蔚的讲话作出了反应。

他说:

“我在听议员演讲时,也跟大家一样,会对发言内容形成自己的观点。我那时说出的话纯属个人想法,当下也是低声自言自语,并非说给任何人听。”

“然而我的确不该将这些心声说出来,也不该以不符合国会议事厅礼仪的用语这么做,我为此道歉。”

贴文最后,陈川仁说“已与林志蔚副教授通话,并向对方表达了歉意,对方也接受了他的道歉”。

该贴文出街约两小时后,林志蔚也在留言区证实“议长的确有打电话给我,我已接受了他的道歉。”

国会议长失言
(脸书截图)

这次的“失言”风波,除了引发热议,红蚂蚁也从中整理出三点,看看蚁粉是否也有同感。

① 多数网民一看见关键字就“开炮”

国会议长失言
4月17日,国会在辩论哈莉玛总统代表政府发表的施政方针时,共有46名议员提交了名字准备发言,这里只截取其中25人,林志蔚是第三名发言者。(国会官网截图)

在新闻报道出街、陈川仁发表道歉贴文后,这起事件顿时登上热搜榜。

尽管有人认为,陈川仁第一时间道歉的做法值得尊重,知错能改应被原谅,却也同时引来不少网民斥责,直指国会议长在国会殿堂爆粗口的行为十分不可取,根本就是明知故犯,没有以身作则。

国会在4月17日当天,主要是辩论哈莉玛总统代表政府发表施政方针。当天准备发言的有46位议员,林志蔚排在第三位,他的发言约有20分钟。

林志蔚说,他基本赞同哈莉玛总统的说法,但呼吁政府必须尽快定下一条贫穷线,并以它为基准来协助贫困的人民。新加坡对外标榜的经济成功,与很多新加坡人感受到的收入不稳定存有落差。政府却一直未定下正式的官方贫穷线作为扶贫门槛,令人们感到困惑。

“议长先生,我国在支援本地贫困人民这方面的意愿,一直异常地冥顽不灵(remarkably recalcitrant)。我们若要真正称自己为第一世界国家,那我们可以做得更多,也应该做得更多。”

想必林志蔚的发言应该是戳中了议长的痛点,才引出了后来那句自言自语。

然而,有多少网民是在回看了当天国会视频后才作出自己的判断?又有多少人是在看到几秒钟的剪辑版视频,加上听到关键字,就涌现不满情绪而开骂?

② 国会线上直播,议员一举一动被无限放大

国会议长失言
国会2021年起在网上直播。(海峡时报)

这并非国会第一次爆出“录音门”事件。2021年9月,外交部长维文也因在议事厅私下说了不该说的话,向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道歉。

国会自2021年开始在网上直播后,议员们的言行举止都被无限放大了。

国人不但有机会观看国会直播,也有机会反复回看国会进程。这虽然能让言之有物的议员加分,也会让那些没有谨言慎行的议员直观地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

网上时不时也会冒出各种迷因,捕捉到议员在国会殿堂里低头划手机、甚至是打瞌睡的画面,制成各种“表情包”。

追看国会的人有各自的目的。有些会仔细聆听发言内容,有些则乐于当“纠察队员”,揪出议员“凸槌”(网络用语,意指出错或失误)的证据。

为了以示公平,红蚂蚁重听了4月17日的国会直播视频,在会议进行到一小时25分时,找到了陈川仁被指“爆粗口”的节点。

然而反复回看了几回,将笔记本电脑音量开至最大,也只能听得到“populist”一词,前面那句粗话只听了个隐隐约约,而且还是因为知道是哪个英文单词,才勉强听得清。还未有机会看视频的蚁粉可点击这里自己听一听。

只能说,这些纠察队网民应该有在特别监听,才能找到这段话,毕竟已经是三个月前的发言。此外,应该也用了特殊的净化音质工具,才能让“爆粗口”的部分被清晰听到。

看来,各位议员今后在国会议事厅,必须额外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免让“用心良苦”的网民逮到可爆料的素材。

③ 执政党白白“送分”给反对党?

这次的乌龙事件被放大,其中一个关键原因,就是因为“爆粗口的人”的身份是国会议长。

有网民在留言时,特别列举出国会议长的几大职责,包括对所有议员保持公正公平的态度,也应对任何程序问题作出裁决。最重要的,议长的一举一动都直接代表了国会。

因此有网民意有所指地质问:这种行为是不是议长该有的表现?

国会议长失言
无独有偶,过去几个月,国会领袖和国会议长都曾重申过,议员应遵守国会行为准则。

今年3月23日,新加坡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曾在国会上回怼议长“如果部长都没问我这个问题,我建议你就别问了”,让国会领袖英兰妮忍不住提醒梁文辉在国会上言行举止必须庄重。

上周,英兰妮又在国会要求梁文辉在时限内,撤下具争议的脸书贴文和视频。当时,她再次提醒议员们,在国会(特权、豁免与权利)法令下,不论在国会议事厅内外,都必须遵守正当的行为。

言犹在耳,陈川仁就卷入了失言风波。尽管时间点耐人寻味,却也更体现出,身为议长,对自己的言行举止应当更为谨慎庄重。

陈川仁这回没能管好自己的嘴,又忘了关麦克风,掷出了一记“乌龙球”,反倒给林志蔚搭建好“政治加分”的舞台。

林志蔚在陈川仁贴文下的那则“已接受议长道歉”的留言,除了吸引到至少1000人点赞之外,也有不少网民在回复时对林志蔚赞誉有加,认为他很宽宏大量、很高尚、亲切、专业、值得尊重等等。

国会议长失言
网民对林志蔚接受议长道歉的留言赞誉有加。(脸书截图)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