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辩论网上直播,有人欢呼有人忧愁

更新:
2021年01月04日 20:45
新加坡国会在1月4日,首次通过通讯及新闻部的YouTube频道直播国会的议事过程。
新加坡国会在1月4日,首次通过通讯及新闻部的YouTube频道直播国会的议事过程。(海峡时报)

由民众自己判断

政府宣布,国会辩论和议事过程从今日(1月4日)起在网上直播。

20210104-parl in session.jpg
通讯及新闻部今天(1月4日)中午发布文稿指出,国会议事过程第一次直播将于今天举行。直播除了英文版本也包括翻译版本。(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也就是说,你不必到国会大厦,或等到媒体的报道,就可直接上网观看辩论,原汁原味的。

一位政论网红看了政府的宣布后,不无感叹地说:

终于(来了)!

会有如此感叹,因为部分新加坡人为此争取了多年,说直播说民主政治的体现。

另一位网红Bilahari(前外交高官)则说,这是个错误的决定

他在面簿上说:

“直播的一个直接效果是,一些议员将会在镜头前哗众取宠。反对党议员没有决策的责任,他们比政府更容易讨好。其实,我向来的印象是,反对党议员比一般执政党议员更会做秀。”

他还说:

“长久下去,直播可能改变政治生态,诱使某一类人参政,而不是那种具备政治领袖素质的人。”

哗众取宠,政治表演,这原本就是政府坚持国会辩论不做直播的原因。

韩国、台湾等地和一些西方国家的国会议员,辩论起来斗凶斗狠,有时动口不够还动手,在议事厅内大打出手,这些都是镜头下政治容易变质的佐证。

20210104-Korean Parliament.jpg
韩国议会经常出现“动口又动手”的混乱场面。(互联网)

现在,政府改变心意,原因何在?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今天做了个简短的解释,但说得有点抽象。他表示,政府同意直播,是因为这是全球和科技趋势,使到网上直播更可行,各地国会得以直播议事过程。

当然,部长不忘忠告议员,提醒他们继续维持“最高水准的言行举止”,并说

“我们通过直播跟选民进行更深一层的交流时,必须维护国会作为一个严肃辩论国家大事的场所的尊严和精神。”

20210104-iswaran.jpg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去年9月国会辩论新会期的政府施政方针时,宣布政府原则上同意在网上直播国会议事过程,但他当时强调政府对议事直播有所保留,因为国会毕竟是严肃的议事。(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这番严肃的忠告说明政府还是不很放心,这毕竟是往前跨出了不小的一步,前头的路不无风险。

政府没有直说的是,这显然跟政治气候的演变有关。

2020年七月大选之后,执政党领袖表示,选民通过选票发出的信息,特别是年轻选民的政治诉求,他们已经接收到,并已进行自我检讨。

国会不该成为马戏团,议员不该装腔作势,否则政治变了味道,社会必将遭殃,这样的道理,新加坡人消化了许多年,也没什么异议。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说,议员的国会言行举止,不直接接受民众的检视,分辨虚实真伪,而必须经过某种过滤才公开发放,它流露了还是一种家长式作风,无论这么解释,总跟时代的精神格格不入。

执政党向来强调议员品格才能的重要,而不是议员的口才和神采。这意味着在直播之下,在民众更直接的检视之下,他们容易处于劣势。

然而,政治不就是沟通,口才也可锻炼,而且并非雄辩滔滔,才会博得选民尊敬。美国候任总统拜登的口才就不怎么样,但这无碍他赢得选举。

政治走向开放总有几份风险,但故步自封的风险更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