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黑白洋房之前要自掏腰包大事整修,部长也不例外

更新:
2023年06月29日 21:06
莱道路26号
莱道路26号外观。(联合早报)

费钱费力

关注本地政坛的蚁粉这几天可能经常要把“出来”两个字挂在口边。

除了还有谁会出来竞选总统,还有另外两份文件在6月28日也出来了:

针对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租住莱道路(Ridout Road)洋房进行的调查报告已经出炉。

先概括一些重点:

  • 根据贪污调查局调查结果,没有证据显示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涉及贪污、犯罪行为,或以权谋私的行为。总检察署同意贪污调查局的调查结论。
  • 两位部长和他们的配偶在租赁交易中没有获得优惠待遇和信息。

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的报告也指出:

维文租住黑白洋房没有利益冲突,尚穆根则采取了适当措施,避免引起利益冲突。

两份报告都上载到总理公署网站,蚁粉如果也阅读了一番,或许会跟红蚂蚁想到同一个点上去:

租住黑白洋房原来那么费事,还有许多大小工程需要自掏腰包!

莱道路31号
莱道路31号外观。(海峡时报)

维文为其所租住的莱道路31号,支付了超过20万新元进行额外改进工程,包括翻新厕所。

尚穆根在入住莱道路26号前,做的还更多:

1. 清除房子旁边草木丛生的一座山坡,重新种植绿化和加建围栏

  • 目的是避免蛇蚊为患,或发生树倒事件
  • 这项工程的17万2000元费用由土管局预先支付,再通过月租收回这笔开支
  • 每年的维修费用是大约2万5000元

2. 建造汽车门廊(约6万1400元)

3. 额外改进工程(超过40万元)

以上的开支,都由尚穆根承担。

需要翻新厕所的黑白洋房租户,可不止维文一个。本地网站AsiaOne在6月27日刊登的一篇报道中,引述同样租住黑白洋房的本地企业家赖昌文(音译)的话:

搬进黑白洋房后,才明白操作正常的马桶有多么好!

黑白洋房有什么魅力?

35岁的赖昌文和妻子三年前搬进黑白洋房,花费了将近六位数的数目进行额外整修,这还不包括电力工程的费用。

除了这些,和每个月“一到两万元之间”的房租,他还必须花钱照顾在同一地段的一草一木。

黑白屋
不少黑白洋房周围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但租户也必须负责加以照顾。(土管局脸书)

听起来是不是跟尚穆根和维文的经历很相似?

但问题也来了:

住进黑白洋房那么费钱费力,但是为什么还有人要住?

赖昌文这么说:

“我们希望我们的家与众不同,也喜欢接触大自然。让我们着迷的,是一步步改善家居,从中更了解自己喜欢怎么生活,自己更常在房子的哪些角落活动。可移动的家具和小件的摆设品是重点,它们可以大大改善整个房子的气氛。”

赖昌文也说,不后悔租住黑白洋房,并打算在租约到期时续约。

“一方面很享受(黑白洋房)周围的大自然和宽敞的格局,但另一方面也发现自己已将太多现代设施视为理所当然,必须在这方面接受妥协。”

同等的面积,有人喜欢优质洋房(Good Class Bungalow),有人对黑白洋房情有独钟,看来是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了。

但围绕部长租住黑白洋房的辩论还会继续下去,李显龙总理已经接受了贪污调查局的报告和张志贤的审核报告,并指示将报告公开和提呈给国会,于7月份的国会进行辩论。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