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心无愧没啥好隐瞒! 内长外长主动请总理:查我

更新:
2023年05月24日 13:09
莱道路上有不少黑白洋房属于国有房地产
莱道路上有不少黑白洋房属于国有房地产。(海峡时报)

要“钓”出部长迅速释疑,有四个字最灵验

我国两名内阁部长租住空置已久的国有房地产事件愈演愈烈。

线上线下提出的质疑包括:

  1. 为何两名部长能租得到第10邮区的莱道路(Ridout Road)26号和31号洋房?
  2. 这些洋房的租金并不便宜,他们何以负担得起?
  3.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和外交部长在租住黑白洋房前,有没有请示过李显龙总理,得到总理的批准?
  4. 这类国有房产须通过土地管理局租用,而土地管理局又隶属于律政部,土地管理局局长又是律政部长委派的,当中可有存在利益冲突(Conflict Of Interest)?
  5. 这些黑白洋房所处的土地上有许多老树被“某人”砍掉,而且洋房也进行了大量改建与装修,这些工程是谁批准的,又是谁买单?

民众原以为这个“租住黑白洋房”事件会在国会7月复会时才进行答复与辩论,结果李显龙总理今天傍晚(5月23日)就针对此事发出声明: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和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向他要求,就他们租住国有产业一事进行独立审查。总理已经委派了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就两位内阁部长租住国有房地产一事进行审查,有关结果会在国会于7月复会前公布。

尚穆根和维文医生也在总理发出声明后接受了媒体访问。他们都异口同声说:

我们问心无愧,没什么好隐瞒的,所以主动请总理查我们!

尚穆根与维文
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左)和外交部长维文5月23日傍晚接受媒体访问,就租住国有房地产事件表态。(红蚂蚁制图)

这四个字最能“钓”出部长释疑

红蚂蚁注意到,原本当反对党革新党秘书长肯尼斯在5月6日质疑这个租屋事件时,两名部长都只对外说:留待下次国会才跟大家详细交代

结果昨天有四个字一出现,两名部长和总理都坐不住了。

嘿嘿,有人猜这四个字会不会是:

你怕黑吗?

当然不是啦~

昨早(22日)李显龙总理的弟弟李显扬在脸书上发文质疑部长们可能涉及“利益冲突”(请回看文章开头列出的第四点质疑),才“钓”出了如此迅速的回应。

利益冲突”这四个字真的屡试屡灵。

在以公正廉洁著称的新加坡政府面前,什么都可以质疑,唯独不能质疑新加坡内阁部长们的诚信,也不能质疑政府体制的诚信,这简直是“是可忍孰不可忍”。

所以我们听到尚穆根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劈头就说:

“大家对于我租住黑白洋房提出疑问。我上个星期在国外官事访问,有人告诉我大家议论了些什么。这些是国有房地产,人们有权提出各种疑问。我清楚自己做过的事。我遵守了规矩。然而,当问题被提出,你知道我们是怎么运作的。政府将调查此事。”

“我上周联系了李显龙总理,当时我在中亚,总理则在非洲。我提出,我希望政府就租住国有房地产一事进行独立审查,调查是否涉及不法行为 。”

“我们需要采取这一步。不论涉及的是谁,我们都需要这种处理方式,确保体制运作的诚信。我们不能任由部长诚信被质疑的事发酵,而不着手处理。”

“我没什么好隐瞒的。我们应该清楚列明事实,将它们呈现在国会和人民面前。这是维护信任的唯一途径。当国会7月复会时,所有相关的问题将一一获得解答。”

当记者问尚穆根为何执意要请总理展开独立审查时,他说:

“有人作出了指控,非常严重的指控。我们对于自身操守有信心。所以我们要求总理展开独立审查。”

这个事件中,倒是有一名部长的工作量无端端增加了——国务资政张志贤

这回,这名“铁面判官”又被总理委派去检讨整个租住国有房地产的过程是否有遵循适当的程序,是否有涉及任何不当行为。

张志贤过去几年曾处理过“欧思礼路38号”事件以及疫情期间的客工宿舍集体感染事件的事后检讨工作,累积了丰富的检讨与审查经验,已经晋升为“万金油”级别的判官。无论是头痛、心痛、喉咙痛、手痛、脚痛,找上他,一切就能迎刃而解、药到病除。

看来,从现在到国会7月复会前,张志贤可有得忙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