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整容却惨被整! 狮城这些在家非法经营的医美生意竟不错

更新:
2023年06月19日 19:40
非法医美
近期不少法庭案件显示,有人非法在家中提供医美服务。(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贪小便宜惹的祸

在“外貌协会”理念相当盛行的时代,一些新加坡人会定期到医美诊所“进厂维修”,让自己更漂亮一些。

微整形的风潮在本地虽然可能还不及韩国,但也渐受欢迎。有本地医美诊所告诉媒体,前来看诊的人当中不少是新面孔,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而且不只是女性顾客

不过,爱美也要有本钱,一些人付不起诊所开出的价格,只好四处探寻哪里还有更经济实惠的门路,但结果不仅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还付出更惨痛的代价,只因为遇上了自称拥有美容师执照的骗子。

自称持有证照 上网招揽顾客

过去一个月的两起法庭案件中,两名被告分别承认在家中经营非法医美生意:

  • 越南籍女子陈诗仙(译音)被控在2016年至2019年把组屋单位充当诊疗所,无照帮他人治疗伤口,还被揭发非法进口美容仪器和医疗产品。案件于今年5月18日下判,被告被罚款1万元;
  • 另一名越南籍女子阮氏芳贤(译音)被控以无牌医务人员的身份提供美容服务,包括帮顾客进行切除嘴唇皮肤手术,声称这么做能让它变小,并收费700新元。她最终被判坐牢一周。
非法医美
无论是否具侵入性,美容程序只能在注册诊所或手术室,由一名有执照的医生执行。(联合早报档案照)

根据新加坡医药理事会针对医生提供美容服务的条例,无论是否具侵入性(invasive),美容程序只能在注册诊所或手术室,由一名持照医生执行。

在私立医院和诊疗所法令下,任何用于医疗保健的场所必须登记,居家生意不能获取执照提供医美服务。

即便如此,还是有很多人声称有医美相关经验,还在电商平台招揽生意,以低价吸引顾客上门光顾。

《今日报》登录电商平台Carousell搜寻,发现有至少七个挂名“居家美容师”、称能提供侵入性和注射程序。

其中三个主打肉毒杆菌和唇部填充(lip fillers)的商家受询时,试图以多种方式辩称自己绝非冒牌,所进行的侵入性程序也绝对安全:

  • 亮出过往曾获奖的脸书贴文,声称在这个行业有多年的经验;
  • 透露为了生意注册私人有限公司;
  • 相比市面上的产品,所使用的产品对皮肤更温和,也不会造成感染

不过,当被要求出示经许可认证和执照的文件及照片时,这些商家都拒绝这么做。

非法医美
电商平台Carousell有至少七个自称是“居家美容师”的商家。(互联网示意图)

在2021年的一起法庭案件中,一名马来西亚籍女子因非法提供注射肉毒杆菌和和埋线提升等服务,最终被判坐牢10周和罚款5500新元。

当时的案情显示,被告就是透过Carousell和社媒平台Instagram打广告,上载“顾客”接受整容手术的前后对比照,但实际上这些照片都是她从网上摘下冒用的。

便宜没好货 居家医美给人“错误安全感”

这些“居家美容师”最大的卖点,就是价格便宜。

以肉毒杆菌和唇部填充服务为例,正规医美诊所的收费依注射量而定,一般介于200新元至2000新元不等。

网上的居家医美服务,开价竟低至138新元至238新元。

对于这些美容师公然“抢生意”,有整形医生受访时反倒是替消费者不值,因为他们为了省钱,反而让荷包破了大洞。

“矫正手术一般比初级手术复杂多了,因此价格也更昂贵。全部治疗费用高出许多,与其这样不如一开始就找像我们这样的正规医生。”

“他们一些人来到诊所时,看得出相当绝望……他们发觉自己做了蠢事,本来可以省钱,最后为了矫正而花更多钱。”

除了价格吸引人,一些居家医美生意还“挂羊头卖狗肉”。

非法医美
网上的居家医美服务,开价低至138新元至238新元。(联合早报示意图)

整容医生透露,这些人会谎称他们所使用的产品含有天然成分,无形中给顾客一种“错误的安全感”。

但使用无执照经营者提供的产品,受感染的风险其实可能更高。

一些消费者则是看到朋友没有出现任何副作用,因此选择“跟风”,也光顾那些无牌美容师。

要取缔非法医美行为并不容易

有整容医师坦言,要取缔这种非法行为并非易事,因为相关政府机构没有资源监督非法从业者,只能靠顾客投诉采取行动。

问题是,在大部分案例中,顾客发现自己上了当后,可能因为羞愧而不愿出面分享经历,更别说举报。

非法医美
卫生部指出,未注册服务的人士未经过培训提供安全和有效的治疗。(卫生部网站截图)

卫生部也在网站上指出,未注册服务的人士未经过培训提供安全和有效的治疗,可能还会在治疗中使用有危害成分的产品。

“这可能会导致住院、留下疤痕、感染,甚至死亡。使用这些服务可能会使您和亲人的医疗状况恶化,错过最佳医疗时机。”

卫生部提醒公众保持警惕,如果在卫生部名录中找不到医疗场所的名称,或是在医疗理事会名册找不到声称是医生的人的名字,就应小心谨慎,避免上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