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异想天开的“无桌面”餐桌竟引热议 大家似乎都想解决小贩中心卫生问题

更新:
2023年06月19日 19:27
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无桌面”设计的餐桌,是直接将食客捧餐的托盘转换为“移动桌面”,用餐后归还托盘和餐具,根本无须清洁“桌面”。(联合早报)

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新加坡小贩中心餐桌的整洁问题花了N年时间都未能完全解决。

政府从苦口婆心教导大家“吃完食物要自己清理桌面再把托盘归还回去”、到通过奖励来培养国人的自觉性,再到执法人员好言相劝,最终还是亮出了终极绝招,用罚款来让大家改掉陋习。

一上升到罚款这个境界,绝大多数的国人一定会乖乖守秩序。该措施实行了两年,托盘和餐具归还率的确大大提升了。2022年12月,咖啡店和食阁的的托盘和餐具平均回收率保持在90%。

不过托盘和餐具归还了,不代表餐桌就干净了。

留在桌面上的汤汁、骨头、食物残渣以及“包”着鼻涕和擦过嘴巴的纸巾比比皆是。(温馨提醒,这是违法的,归还托盘和餐具包括清理餐桌)

于是,我国从这个月起(6月1日)惩罚升级。举凡在小贩中心、咖啡店和食阁用餐后,未自行归还餐具的公众,将面对更严厉的执法行动。初犯者不仅会接到口头提醒,还会收到书面警告,重犯者则将接到罚单或被控上庭。

有读者因此投函给《联合早报》的交流站,为当局支招改善桌面肮脏的情况。

这非常有创意的读者,建议把小贩中心的桌子都换成无桌面的框架设计。

他更配上了“构思图”,认真地介绍说,框架会设计成可以让托盘容易放下和取出,食客依旧自己拿着托盘领取购买的食物,来到座位后,把托盘放到支撑架上,瞬间就成了用餐的桌面。

用餐时不小心溅出的汤汁或食物残渣,都会留在托盘上的范围。用餐后,只要拿起托盘归还到收集处,清洁工就无需清洁桌面。

这样一来解决了桌面脏乱的问题又能节省人手,顺道解决了清洁人力资源短缺的难题。

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联合早报《交流站》6月13日刊登了林德义读者的创意建议。

有趣的是,这个看起来好像“行不通”的建议,竟然在线上和线下都引发热烈的讨论。可见,国人都非常关注并且迫切想要解决小贩中心的清洁卫生问题。

一拨人认为,这是个削足适履的奇葩建议,提出的读者本末倒置,更调侃《联合早报》竟然刊登这样的建议,认为不清理桌面的问题关键在于国人的素质和心态,以及缺乏自觉性。

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2023年6月1日是归还托盘条例加强执法行动首日,公众用餐后不归还托盘餐将面临更严厉处分。(联合早报)

另一拨人则专注于吐槽这个“框架桌面”的设计,指出它的不可行之处。

有网民担心汤汁溅到铁架上、或食物卡在上面,不仅更难也更花时间清理,也许会更浪费人手。

一些则指出,没了桌面后,日后只买饮料不吃食物,也得拿托盘;如果点菜吃煮炒,还得先拿托盘“铺”桌面,而且不能点太多道菜,因为托盘的边缘摆放空间有限,放不下太多盘碗;如果父母要和孩子分享食物,不仅得拿多一份餐具,如今还得多拿托盘。

不少网民叹说,如果采用这种设计,吃一顿家常便饭会变得更困难。

有网民问道,全岛有近120个小贩中心,如果要换掉全部桌子,这笔钱值得花吗?

有些更直言这个“框架”毫无美感,难以想象在小贩中心放眼望去都是一片“烂铜烂铁”。

还有人指出,目前的托盘清理方法,通常只是把托盘上的食物残渣倒走,再用一条布抹一遍,就再次让下一名食客使用。

每每想到上面摆过沾了口水的骨头、包着鼻涕的纸巾,抹布洗净的频率不明,而且一些真的很肮脏而且有异味,就觉得很恶心。

很多人也因为这些原因,往往用托盘领取购买的食物后,就把它摆到一旁,否则对着脏脏的它无法吃得下饭。

如果现在要把托盘当桌面,恐怕要先改变托盘的负面形象,清理的方式须升级并加入消毒这一环节,还得采用统一大小的托盘。

好笑的是,这个设计竟让有些人苦恼日后在小贩中心该如何霸位?他们担心没了桌面就不能放纸巾占位。然后竟然还有网民煞有其事提出替代方案说:别担心,还能放在凳子上,或者用雨伞挂到铁架上。

最后,当然还有一票人支持这个无桌面的餐桌设计。

联合早报《交流站》是在6月13日刊登了林德义读者的创意建议。四天后,就有另外两名读者投函回应,赞扬他破旧立新,所提出的建议好处多过局限,既能解决人手短缺问题,又能解决鸟患问题,甚至还能杜绝高峰时期的霸位问题,或许还真能受用不尽,希望有关当局能认真考虑、付诸实行。

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
联合早报《交流站》6月17日刊登了良民读者对“无桌面餐桌”的回复。

吊诡的是,大家如此想解决的餐桌清洁卫生问题,最有效也最万全的方法,从来都不在于改善硬件设施,而在于大家自发自觉地发挥公德心,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