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存拓展业务:图书馆送书上门,书店增卖家电和零食

更新:
2023年06月15日 19:28
书店图书馆转型
新加坡老字号品牌“大众书局”的部分店面主打销售IT产品。(海峡时报)

不只要面对线上竞争

过去几个月的几项调查皆反映,本地中小学生对于阅读似乎兴趣缺缺

是什么原因造就这样的趋势,这里就不赘述。但换个角度想,作为供给书籍的图书馆和书店该如何做才能持续吸引年轻读者,也是一道急需解决的问题。

红蚂蚁有注意到,这些实体书店的经营者和国家图书馆管理局都纷纷开始转型,早已不是纯粹买书或借书的场所。

把书送到家门口,有利也有弊?

本周一(6月12日),国管局启动为期一年的试行计划,首次推出“借阅即送”(Borrow-n-Deliver)订阅配送服务。

顾客可上网借阅多达四样物品,包括书、杂志以及影音材料,每次使用“送货服务”需支付8.64新元。

图管局网站显示,这项服务外包给外部物流服务商,配送服务覆盖全岛,包括圣淘沙在内,一周期内会送抵顾客住家。顾客需在“收货”后的21天内亲自到图书馆归还。

书店图书馆转型
国家图书馆管理局首次推出“借阅即送”订阅配送服务,试行为期一年的计划。(图管局网站截图)

图馆局总裁黄子鹏接受媒体访问时透露,该局是收到顾客的反馈后,才决定试行这项计划。

“我们的顾客希望能享有按需送货服务,把实体书送到住家,尤其对那些没时间亲自到访图书馆的家庭和读者会有帮助。”

黄子鹏也说,新计划旨在让公众有更多阅读和学习的机会。

蚁粉是否和红蚂蚁有同感,认为上述新举措颠覆了对图书馆的认知?

图书馆也得顺应时代的改变,从以往读者必须亲自到访借书还书,到电子书籍问世,如今愿意付费就可以有书本送到府上,连出门走一趟图书馆的路程也能省了。

这表面上确实为读者提供便利,但也反映出另一隐忧:

既然开了这扇方便之门,会不会间接鼓励更多人减少去图书馆的次数,更别说那些本就对阅读没兴趣的人?

书店图书馆转型
位于怡丰城的图书馆。(联合早报)

毕竟,不仅图书馆访客量下滑,图书馆关闭和其他图书馆资源整合,近来也相当常见。

去年11月,市区重建局宣布,裕廊区域图书馆得“让路”给一个住宅项目,即便之后还有替代图书馆,但也让不少网民唏嘘,自己念书时期常去的地方就此消失了。

图管局上个月也宣布,位于滨海艺术中心的图书馆(Library@esplanade)营运21年后,即将在6月30日关闭。

当局透露,图书馆的书籍和活动,将一并迁移至国家图书馆,以更好地将其艺术资源集中在市政区中心(Civic District)。

消息出街后,同样引来一些“粉丝”的不舍,声称他们会想念在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图书馆阅读及消磨时光的日子。

书店图书馆转型
滨海艺术中心图书馆营运21年后,即将在6月30日关闭。(海峡时报)

再过几十年,图书馆会不会越来越少?要向年轻一辈推广阅读风气,会不会难上加难?

书店产品日渐多元化 或影响品牌定位

无独有偶,新加坡老字号书店“大众书局”本月初也宣布,位于东部的一家分店即将于本月18日停业。

大众书局创立于1924年,最初只卖中文书籍的商店,近百年来历经无数演变,以满足市场需求。

“大众”在新加坡有28家分店,所售卖的品项可谓琳琅满目:

  • 书店自2015年开始出售零食,以及电脑键盘和鼠键等IT产品;
  • 尔后,店里还出现小型家电用品,如风扇、监视摄像头,甚至是空气炸锅。

2017年,为了顺应区内居民的喜好,位于西部至少两家分店的风格也变得非一般:一家主打电子设备和IT产品,一家则以文具和一系列校园和手工艺用品作为卖点。换言之,书籍在书店已经不是主要销售重点。

书店图书馆转型
大众书局自2015年开始出售零食。(互联网)

“大众”发言人告诉《海峡时报》,他们已告别“传统书店”的品牌定位。

“消费习惯变得不一样,促使我们从传统书局转型为一站式商店。我们调整产品供应和服务,为的是要这个瞬息万变的零售行业中保持相关性。”

大众书局就留意到,他们的顾客群对非书籍类的产品有浓厚的兴趣,当中就包括IT产品,因此才会对调整产品供应模式。

发言人也指出,即将于本周末停业的分店之所以撑不下去,主要是因成本增加及员工难寻。

他说:

“(挑战)逐年增加,这是我们定期面对的问题。市场服务业人才短缺,也使得招聘变得不容易。”

增进线上服务才是长久之计

书店图书馆转型
大众书局产品种类多元,连风扇也买得到。(网站截图)

人手不足,单靠卖书势必难以“长存”,改变形态卖其他产品看来是不得不执行的方案。

然而有学者认为,尽管“大众”为了保持相关性,不得不售卖一些在传统书局找不到的产品,这么做可能会带来劣势。

新加坡管理大学营销教育副教授拉马斯瓦米说:

“当一个零售品牌借由扩大产品种类拓展服务,可能会使其独特的定位变得模糊。要和那些集中售卖零食的专业电子商店和便利店相互竞争,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那么,类似“大众”的实体书店,还能如何调整运营方针,走得更远?

书店图书馆转型
大众书局创立于1924年,但从最初只卖中文书籍的商店,过去百年来已经历无数演变。(联合早报)

有专家建议,既然线上竞争来势汹汹,不如一不做二不休,把更多资源放在网上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可主打电子产品。

为了提供消费者更多便利,大众书局也可打造“无缝接轨”的客户体验,比如为网上订单提供当天送货服务。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