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小四生阅读能力世界第一 爱看书的学生人数却跌至10年新低

更新:
2023年05月17日 20:13
吊诡现象
康达小学的老师给学生上阅读课。(陈振声脸书)

吊诡现象

有能力将某件事做到世界第一水平,却又不喜欢它,可能吗?

可以啊,新加坡的小学生就做到了。

一项最新的国际调查显示,新加坡小四学生的阅读能力在过去20年逐年上升,这次更首次登上榜首,在57个国家及地区之中脱颖而出。

吊诡的是,本地喜欢阅读的小四生却逐年减少,表示“非常喜欢阅读”的学生比率在2021年下降至51%,是10年来新低。

2021年度“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简称PIRLS)星期二(5月16日)公布调查结果。

这项调查自2001年推出以来,每五年进行一次,旨在了解各个国家或地区小四学童的阅读能力。

这一次的调查结果延迟公布,是因为冠病疫情拖慢了收集数据的进度。

之所以只测试小四生,是因为四年级是儿童发展成为读者的重要转折点,他们在这个阶段学会如何阅读,并开始通过阅读学习。

该研究在评估学生的阅读能力时,采用的是个别国家及地区的主要教学媒介语。

而新加坡学生接受的是英语阅读能力的评估,评估方式包括看互动的数码阅读篇章后回答问题,以评估学生在信息时代中的阅读、能够从各式各样的文章中建构出意义的理解能力,以及对信息的可信度做出简单的判断。

吊诡现象
(联合早报)

最新一轮研究涵盖57个国家及地区的大约40万名小四生,但邻国马来西亚以及中国大陆并没有参与这项调查。

来自本地183所小学的6719名小四生,在2020年10月至11月参与研究。

新加坡学生的整体表现最佳,以587分的平均分数位居榜首,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教育体系分别是爱尔兰(577分)和香港(573分)。

那值得我们自豪吗?

  • 调查显示,我国也是20年来、唯一持续取得进步的教育体系。我国今年以平均587分高居榜首;2016年的调查涵盖50个国家及11个地区,我国学生排名第二(576分);2011年的调查共有45个国家及地区参与,我国学生排名第四。

 

吊诡现象
(联合早报)
  • 本地学生的基础阅读能力得分为584,国际平均分数是502;高级阅读能力分数达591分,国际平均分数为503分。其中,超过三分之一(35%)的本地学生阅读能力达到调查四个层级中的最高评级(Advanced),显示有能力阅读高难度的文章,以及有高阶思维技能,这比全球中位数7%的高出许多。2016年只有29%达到最高评级。

 

  • 本地阅读能力最低10%学生所获得的最高分数,也是调查中得分最高的教育体系。

 

  • 跟上一次调查时相比,来自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我国学生,跟家庭社会经济地位较高的同侪之间的阅读能力差距并没有扩大。

 

对于学生在提升阅读能力上取得显著的成果,教育部发表声明指出,其中的原因包括过去20年不断完善英文教学课程、为需要额外阅读支持的学生推出学习计划,以及学校和教师为确保学生在疫情期间能够持续有效学习所付出的努力。

问题是,喜欢阅读的本地学生却进一步减少。

表示非常喜欢阅读的学生比率在2021年下降至51%,是10年来新低。2016年和2011年分别为55%和60%。

父母认为孩子非常喜欢阅读的比率,也分别从之前的53%和60%,下降至2021年的48%。

教育部说,阅读兴趣下降并非新加坡独有现象,这可能是因为过去10年其他形式的娱乐和内容格式,如社交媒体的迅速发展所造成的。

耐人寻味的是,小四生不爱读书,却拥有世界第一的阅读能力。或反过来说,新加坡学生的阅读能力全球名列前茅,但很少有人喜欢阅读。

我国小四生阅读能力世界第一,证明的更可能是学生的学习和应考能力强,只要是在课本上的、与考试内容和成绩有关的,都会妥妥地学起来。推动孩子阅读的未必是求知欲,而是应试。

有的父母在小孩子三四岁就开始送去上阅读课,为的是学习认字上了小学后能自主读题读课本,而不是为了培养阅读习惯。

资深媒体人默乐(Bertha Henson)对新加坡小四生这张成绩单也有感而发:

我希望阅读不会成为一件苦差事。为了在这样的考试中取得好成绩,我认为这种无乐趣的阅读,比陶醉在分数中更令人不安。

培养阅读习惯比掌握阅读能力更重要,除了打下扎实的语文基础,能开阔视野以及增长知识。

正如绘本大师苏斯博士(Dr.Seuss)所说:“读得越多,知道的东西就越多。学得越多,去的地方就越多。”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