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莉玛宣布不寻求连任 政治领袖致意时都提到这个特点

更新:
2023年05月29日 23:16
哈莉玛
哈莉玛总统(右二)与医疗服务雇员工会会员于总统府合照。(海峡时报)

不约而同

随着今年9月的脚步越来越近,“新加坡第九任总统会是谁?”的讨论也越发热烈。

大家之前顾着讨论谁可能出来竞选,或许忘了一个关键:现任总统哈莉玛还可能寻求连任。

直到5月29日,哈莉玛才在脸书贴文表示:经过非常慎重的考虑后,她决定不寻求连任。

消息一传出,我国政治领袖在社交媒体贴文对哈莉玛表示感谢,他们的贴文毫无意外地都跟本身的职务有关,却都异口同声地道出哈莉玛的一个特点。

王瑞杰、黄循财:哈莉玛果断批准动用储备金,对抗疫起着关键作用

汇报
2020年,时任财政部长的王瑞杰(右一)向哈莉玛总统和总统顾问理事会汇报关于储备金投资回报事宜。(取自哈莉玛脸书)

率先在脸书上发文向哈莉玛总统致谢的,是副总理兼经济政策统筹部长王瑞杰。

王瑞杰在贴文中着墨最多的一点,是冠病疫情开始在全球蔓延时,时任财政部长的他如何向哈莉玛和总统顾问理事会汇报,寻求批准动用国家储备金。

“哈莉玛总统问了许多尖锐的问题,对我们的计划和拟议的措施感到满意后,才批准我们动用储备金......哈莉玛总统的果断支持及领导使新加坡站稳脚跟,在脱离冠病疫情后变得更强大。”

但王瑞杰也不是通篇都三句不离本行,他在贴文的开始就说:

“哈莉玛总统提倡更有爱心和同情心的社会,特别关注弱势群体。她也让《总统星光慈善》筹款活动延续下去,鼓励社会各阶层人士继续努力,改善较不幸人士的生活。”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也在脸书上表达了大致相同的看法。

疫情期间担任财政部第二部长的黄循财也说,自己与哈莉玛和总统顾问理事会就储备金进行了多次讨论,双方的交流令他获益不浅。

他同样点出哈莉玛如何提倡具有同理心和善心的社会,并特别关注弱势群体。

黄志明:哈莉玛切实改善女性与弱势工友生活

哈莉玛出身职工运动,在全国职工总会服务长达33年,职总秘书长黄志明在脸书上向她致敬时,强调了她对工友的关怀,尤其是弱势工友:

“无论是工会领袖或是工友,都能道出总统女士对人们真诚的关怀,讲述她如何为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她在职总任职期间,亲自提倡了许多计划,切切实实地改善了工友的生活,尤其是女性和低薪工友。当时,这些政策需要劳资政三方达成协议,但她从不放弃,努力推动这些计划。”

孟理齐:哈莉玛在外交场合长袖善舞

总理公署部长、教育部兼外交部第二部长孟理齐博士在贴文中,则以六组词汇清晰地刻画出哈莉玛在外交舞台上的形象:

“我亲眼见证了你在国际舞台上代表我国时所展现的刚强、智慧和正直。你的外交手腕、优雅和谦逊,都加强了我们与盟国之间的联系,也帮助新加坡广结善缘。”

“你致力打造更有爱心和同情心的社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你也以身作则,激发我们在塑造共同未来的过程中更投入、更活跃、更体恤彼此。”

看到这里,蚁粉想必已经注意到爱心、同情心、同理心、弱势群体这些关键字,这也是哈莉玛在政治领导的心目中留下的印象。

哈莉玛表示推出总统竞选之际,也不忘点出下一任总统会面对的挑战:

“总统发挥的团结角色,与政府紧密合作以保障新加坡未来,向来对我国成功至关重要,并且随着我们在更混乱和动荡的世界里找寻方向,在未来将更重要。”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