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中国游客暂时来不了新加坡,印度旅客可以“补缺”吗?

更新:
2022年09月22日 20:59
难以替代的地位?
新加坡旅游局与合作伙伴推出动画,该系列将卡通人物Chhota Bheem和他的朋友到新加坡的著名景点游玩。(新加坡旅游局)

主要挑战是印度游客的消费能力

世界几乎各国都已开放边境重启旅游业,然而中国目前仍是全球入境防疫要求最高的国家之一。

中国近几年都是东南亚各国的旅游大户。如今中国游客暂时来不了,东南亚只能将希望寄托在“全球人口第二多”的印度。

然而,中国游客的“地位”这么容易就能被取代吗?

2019年新加坡旅游局的数据显示,中国访客达363万人次,是新加坡最大的客源地。

即使在疫情期间,我国2021年最大客源地依然是中国,共有8万8000人次入境。

不过随着各国的边境开放,唯独中国还坚守动态清零政策,这才导致中国游客在新加坡的地位“生变”。

今年上半年,印度尼西亚已超越中国,成为我国最大客源,紧接着是印度。“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国已跌出了我国五大客源榜,仅有1万7000人次入境。

难以替代的地位?
这五大客源地的旅客占到访旅客约56%。(联合早报)

中国旅客的缺席,整个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都受到很大的影响。

泰国从疫情前接待1100多万中国游客减少到今年的几千人。印尼的情况也差不多,中国游客从2019年的200多万下降到今年的2万左右。

 难以替代的地位?
泰国将聚焦高消费旅客,例如吸引印度新人到泰国办婚礼或度蜜月。印度人在泰国办婚礼一般持续几天甚至长达一周,花费约38万至114万新元。(法新社)

接受《亚洲本周》采访的学者和旅游顾问一致认为,尽管印度是东南亚越来越重要的客源市场,但在短期内,印度游客无法填补中国游客的缺席。

东方旅游联合创办人Stanley Foo告诉《南华早报》,自新加坡4月放宽边境防疫条例,允许已接种的旅客无需隔离进入我国后,他看到大量的印度游客回流。不过他认为,人数的增加并没有让人很惊讶。

这是因为印度在2019年入境本地的旅客人数,已经达到142万人次。然而,今年上半年,只有21万9000人次入境。要取代363万人次的中国访客,并非易事。

我国旅游局近年来加大力度,通过宣传、路演和促销活动吸引印度游客来新加坡旅游,譬如在今年4月至6月期间为来自印度的家庭提供机票和热门景点的折扣。这项名为“享受你的家庭时光”的活动也为圣淘沙名胜世界和滨海湾花园等旅游合作伙伴,吸引到约5万个预订。

新加坡旅游局负责印度、中东、南亚和非洲的区域总监GB Srithar说:

“我们的目标是吸引传统的游客群体,如带孩子的家庭、会议和奖励旅游的团体,以及邮轮度假者。”

他补充说,新加坡今年的目标是吸引400万到600万外国游客,印度将为这一目标作出巨大贡献。

印度游客的消费能力不比中国高?

 难以替代的地位?
中国、印度尼西亚和印度是我国三大旅客来源地。(联合早报)

然而,学者认为要吸引印度旅客来狮城旅游,谈何容易?

淡马锡理工学院酒店与旅游管理高级讲师卡辛(Benjamin Cassim)指出,

主要的挑战是印度游客的消费能力。

新加坡属于较贵的旅游目的地,在消费方面仍然处于较高水平,这将影响我国从印度吸引更多游客的能力。

最直接的影响是酒店价格。据新加坡旅游局最新公布的数据,7月份平均酒店房价达259元,创10年新高。五星级酒店每晚平均收费就要价344新元。

旅游和目的地发展咨询公司Syntegrate LLP的合伙人张俊光博士,也是新加坡旅游景点协会前主席。他指出,

中国游客通常比印度游客更有钱,也更愿意在度假时花很多钱。

印度国内的交通不够中国方便?

 难以替代的地位?
(互联网)

张俊光指出,另一个挑战是印度当地的交通连接性。

“在印度,如果距离机场100公里,要花一天的时间才能到达机场。而在中国,因为有高铁,可以在45分钟或1小时内就抵达机场。因此,中国国内的交通连接性,以及国际机场的可达性要高得多。”

张俊光和卡辛也一致认为,印度游客有很多其他目的地选择,比如迪拜,只需要三个多小时就能抵达了。

然而,要飞往东南亚,坐飞机大约需要5个小时才能抵达。此外,还有来自瑞士、法国和意大利等欧洲长途目的地的竞争。

国际旅游咨询公司MasterConsult Services的董事经理Christopher Khoo也指出,单靠推广活动,无法克服疫情后经济衰退的现实。

“由于连续两年的经济不景气,可支配收入都大幅减少。”

Christopher说,当前的高通胀前景、经济衰退以及俄乌局势的不确定性,让许多人在预订下一个重要假期前踌躇不前。

“我对在2030年前,主要市场的旅游业能否达到大流行前的水平,持悲观态度。”

但他认为,在印度重新开放边境后,新加坡旅游局迅速组织推广活动吸引印度旅客,也在主要旅客来源国作出类似的努力。

他相信,一旦中国取消旅游限制,新加坡也会很快加大在中国旅游市场的推广力度。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