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切割土团党,巫统闹内讧! 阿末扎希被踢爆曾发信挺安华

更新:
2021年01月06日 21:29
是否切割土团党,巫统闹内讧! 阿末扎希被踢爆曾发信挺安华
被开除的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左)指控阿末扎希(右)曾致函国家元首挺安华。(李国豪制图)

居心何在?

目前仅以微弱优势执政的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又要头痛了!

这次“调皮”的毫不意外又是慕尤丁国盟政府非常的仰赖的巫统。

该党主席阿末扎希近日再度发难,宣称巫统全国191个区会中,有多达189个拒绝在下一届大选中和慕尤丁的土团党合作。

巫统最高理事会预料将在今晚商讨此事,并做出决议。

同场加映的是,同时身兼国阵主席的阿末扎希也开铡撤换一直以来被视为亲土团党的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

至此,巫统内部关于是否在来届大选与土团党继续合作的路线之争台面化。甚至有传言指出,阿末扎希要求所有巫统有担任内阁官职及官联公司职位的党员在2月1日前辞职,以尽快举行大选。

安努亚慕沙:阿末扎希越俎代庖

巧合的是,去年多次宣称凑够数推翻国盟政府,但一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的公正党主席安华周日(3日)证实,他已再度致函要求觐见国家元首。

安华之前的多番尝试屡屡碰壁,一般预料和传闻中有意支持他的巫统议员临时跳票有关。

20210106 anwar.JPG
安华去年9月开始不断抛出“够数”任相的说法,但一直没有付诸实现。(路透社)

昨日(5日)被阿末扎希开除国阵总秘书职位的安努亚慕沙今天(6日)的爆料证实了这项传闻。

他今天(6日)在被革职后首度露面的记者会上火力全开,指证历历称阿末扎希去年曾发出一封支持安华倒国盟政府的信函。

不过,他也强调,该封志期10月11日的信函是阿末扎希绕过巫统所作的个人决定,指控后者把所有巫统国会议员都蒙在鼓里。

“我们从没讨论过这个。(巫统)最高理事会没讨论过这项议程,因为我们不想迎来一场大灾难。”

安努亚慕沙甚至进一步爆料,巫统曾和希盟的民主行动党商讨合作组成新政府。

一直被影射有份参与倒慕尤丁行动的前首相纳吉随后在面簿反驳称,巫统绝对不会和民行党合作,因为大多数基层领袖并不认同该党与希盟成员党合作。

20210106 annuar musa.jpeg
安努亚慕沙(图)踢爆阿末扎希曾发信支持安华任相。(KOSMO)

真假难辨的信函

针对纳吉的回应,安努亚慕沙表示,包括纳吉在内的巫统领袖应该去“查查他们的行事历”,看看去年10月17日发生过什么事。

他稍早前曾指出,有几位来自巫统最高理事会的领袖出席了几场有民行党参与的会议,其中一场就在10月17日。

“他们出席了几场会议,包括有一次试图收集法定宣誓书,以避免2021年财政预算案通过。”

在野党阵营去年曾试图以财政预算案不过关的方式推翻国盟政府,但随后因安华临阵退缩要求希盟成员勿采取行动,预算案在11月26日至关重要的二读最终以声浪表决通过。

同时,去年10月17日也有消息指出,阿末扎希和纳吉曾致函国家元首,说明他们及数位巫统议员将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

然而,巫统当时发出官方声明,称该封信函并不存在。

回顾去年的马国政局,安华曾在曾在9月23日和10月13日信誓旦旦重申他已凑够数组成新政府。

不过,国家王宫的文告却指出安华并未在10月13日觐见时提出支持他的议员名单,安华推翻慕尤丁政府的努力功败垂成。

阿末扎希等人是否在挟巫统之名倒国盟政府的计划失败后,又以巫统名义矢口否认自己亲自签署支持安华任相的信函存在,其中的猫腻随着安努亚慕沙的爆料又再度浮上台面。

20210106 zahid.jpg
阿末扎希在倒国盟政府行动中扮演关键角色。(马来邮报)

巫统路线出现分歧

可以肯定的是,巫统内部针对是否该继续联合土团党已有重大分歧。

除了安努亚慕沙,在国盟政府内阁担任部长职务的巫统领袖,外交部长希山慕丁及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里都对该党若选择不和土团党继续合作可能引发的后果感到担忧。

希山慕丁在文告中反问,如果巫统选择不跟土团党合作,那他们在下一届大选应该和谁合作?

“民行党吗?还是公正党?还是我们干脆单打独斗?”

凯里则在推特抨击,在马国疫情还未受到控制前就要求举行闪电大选的要求是不负责任的。

“据我所知,这些要求闪选的要求正好来自我的政党。别那么自私啦!”

马国默迪卡民调中心近日的调查也显示,作为巫统支持者骨干的马来选民当中,有高达62%反对巫统退出国盟,同时也有约一半马来选民反对巫统在下届大选单打独斗,和土团党切割。

换句话说,在这个时机点下和国盟政府“断舍离”,巫统未必能讨到便宜。

20200106 umno.jpg
民调显示,多数马来选民反对巫统退出国盟政府。(互联网)

纳吉等人不爽国盟未撤销控状?

除了巫统基层不满作为执政阵营最大政党的巫统分不到重要的内阁官职,阿末扎希和纳吉等人如此热衷于切断巫统与土团党的联系,恐怕还是和他们各自缠身的官司有关。

据《当今大马》报道,属于和土团党切断合作关系一派的巫统总秘书阿末马斯兰在前天(4日)的一场论坛中坦言,巫统和国盟政府产生龃龉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后者并没有撤销涉及巫统成员的法庭诉讼。

“这些案件是(前首相)马哈迪、(前总检察长)汤米汤姆斯和(前反贪会主席)拉蒂花的残忍行为。”

“马哈迪没在当政了,我也不知道汤米汤姆斯和拉蒂花去了哪里,但为什么这些官司还在进行?”

纳吉和阿末扎希目前分别有数件贪污案件在审,阿末马斯兰本人也因涉及洗黑钱等罪行而被提控。

其中,纳吉的SRC案已经罪成,目前正处于上诉阶段,重量级的一马公司案审讯则持续进行中。

20200106 najib.jpg
纳吉的一马公司案仍在审讯中。(法新社)

巫统今晚召开的最高理事会议预料将议决是否退出国盟政府,若纳吉等人主导的倒国盟行动最终得逞,马国接下来的政局将有两种可能发展:闪电大选或组成新政府

在疫情仍然严峻的时刻,闪电大选恐怕会对当地的抗疫努力带来巨大冲击。

即使在不举行大选的情况下,透过政党势力再度洗牌组成的新政府若延续希盟和国盟政府“一碰就会碎”的命运,甚至让一些政客见缝插针使自己从官司中脱身,对马国千疮百孔的政治和司法制度,恐怕将是另一次重大打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