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前首相纳吉罪成判监12年 法官:称自己被骗的说法太牵强

更新:
2020年07月28日 22:03
马国前首相纳吉罪成判监12年 法官:称自己被骗的说法太牵强
马国高庭今日宣判纳吉SRC案的七项罪名成立。(法新社)

不会马上入狱

马来西亚高庭今日(28日)裁决,前首相纳吉涉及挪用一马公司前子公司SRC国际私人有限公司4200万令吉的七项罪名成立,判处入狱12年与罚款2亿1000万令吉。

纳吉也是马国独立以来首位被判刑的前首相。

全案目前仍可先后循上诉庭及联邦法院途径上诉,而马国高庭也批准纳吉暂缓入狱服刑及罚款,但必须增加100万令吉的保释金。

换句话说,纳吉不会马上穿上橙色囚犯服入住双溪毛糯监狱。

20200728 court.jpg
纳吉(前中)今早在支持者的簇拥下进入法庭聆听审判结果。(法新社)

SRC案是与一马公司丑闻相关的其中一起案件。

这宗“扬名国际”的贪腐丑闻于2018年间接导致常年执政的国阵政府败选,而纳吉则在国阵下野后面对一连串控罪,今日宣判的SRC案七项罪名只是其面对42项指控的冰山一角。

SRC案的七项指控包括一项滥权、三项刑事失信以及三项洗黑钱的罪状。

控状指出,纳吉在2011年至2015年期间,涉嫌滥用职权接受SRC公司的4200万令吉贿赂,以首相与财政部长的身份涉嫌刑事失信挪用该公司的款项,并透过复杂的转账程序由本身的银行账户收取非法所得。

高庭法官纳兹兰在这场世纪审判中强调,纳吉声称自己对户口事宜一无所知的说法是不合逻辑的。

证据显示,纳吉并非如他自己所声称的是受到潜逃中的一马公司关键人物刘特佐的蒙蔽。相反的,他清楚知道其三个大马伊斯兰银行的账户获得上述汇款,却刻意向公众隐瞒。

纳兹兰也驳斥纳吉所谓“沙特阿拉伯王室捐款”的说法。他表示,纳吉并没有要求政府官员向沙特阿拉伯政府查证所谓的“捐款”是否属实,而辩方称沙特王室曾致函证实捐款给纳吉的信函也存有疑点。

另一方面,身为首相兼财政部长的纳吉在法律上是SRC公司的拥有人,因此应该知道4200万令吉其实源自SRC公司,但他得知该笔款项并非捐款后,却没有采取任何行动归还上述款项。

因此,纳兹兰在判词中强调,若说纳吉是上了刘特佐的当,这个说法未免太牵强。

尽管如此,纳吉在求情时第三度在法庭内发誓,宣称自己没有要过那笔4200万令吉款项,同时也以上苍之名称自己对4200万令吉毫不知情。

20200728 jho low.jpg
法官指出,纳吉(右)声称自己着了刘特佐(左)的当的说法太过牵强。(互联网)

巫统一气之下退出国盟?

这项司法审判除了创下马国首名前政府首脑被定罪的历史,也有可能对马国目前诡谲多变的政局带来冲击。

据《路透社》报道,纳吉罪成将抬高现任首相慕尤丁的声望,但同时也有可能削弱巫统有份组成的国盟政府,因而触发闪电大选。

巫统阵营将难以接受有罪裁决。接近巫统及慕尤丁的消息皆指出,纳吉派系有可能会因此而撤回对慕尤丁的支持。

巧合的是,时任纳吉副手的慕尤丁,正是在五年前的这一天,因为对纳吉处理一马公司丑闻的方式提出批评而被纳吉开除。

如今,慕尤丁的政治仕途在同一天又再次因纳吉的一马公司案件而陷入波澜。

20200728 muhyiddin (1).jpg
纳吉贪腐案的判决预料将对慕尤丁(图)领导的国盟政府造成影响。(路透社)

判决一出,部分情绪激动的巫统党员及支持者已开始发难要求该党撤回对慕尤丁国盟政府的支持。

同样贪污官司缠身的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则在SRC案件判决出炉后对媒体表示,该党将会针对今日的判决作出一个“政治决定”。

“我希望我们保持冷静,并对党即将作出的决定抱持开放心态。”

他较早前也在面簿贴文呼吁所有巫统领袖、党员及支持者保持冷静,并声称纳吉仍有透过司法体系“获得伸张正义的空间”。

另一边厢,反对阵营希望联盟的三巨头公正党主席安华、诚信党主席末沙布和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则发出联合文告表示,纳吉罪名成立的判决是马国人民的巨大胜利,

“如果没有人民在第14届大选站出来支持希盟打败国阵,这一切司法程序就不会展开。”

多年来持续追击一马公司丑闻的揭弊网站《砂拉越报告》主编克莱尔则告诉《今日自由大马》,今日的裁决对纳吉是沉重的打击,但同时也释放出正面信息:

“至少,(马国的)司法体系仍旧保持独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