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若新加坡不幸发生空袭,我国有多少个防空壕可避难?

更新:
2023年10月13日 18:50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2019年12月10日,民防在环线碧山站防空壕演习中,正在关闭地铁轨道隧道入口的强化钢铁防爆门。(海峡时报)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上周六(10月7日)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动50年来最大规模的袭击行动,杀了以色列一个措手不及。以色列随即展开反击,目前双方死亡人数超过2000人,受伤人数超过7000人。

如果类似的袭击发生在新加坡这样的弹丸小国,我们应该如何避难呢?

新加坡除了组屋区内几乎各家各户都有住家防空壕外,目前还有584个公共防空壕,让国人在战时紧急情况时暂时避难。这些公共防空壕的设计具有各种防御能力,能确保国人有一个安全的环境避难。

很意外新加坡有这么多公共防空壕吧?

586公共防空壕分布在:

  • 54个位于地下地铁站
  • 446个位于组屋底层(void deck)与地底
  • 60个在中学
  • 19个在民众联络所
  • 7个在其他公共建筑

公共防空壕入口处会有“CD Shelter”(防空壕)字样的黄色三角形告示牌。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新加坡民防部队脸书)

新加坡民防防空壕从1983年开始建设,目的是让每个国人在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时能够受到实际的保护和获得心理上的保障。

第一批防空壕于1983年在地铁南北线和东西线的九个地铁站建成,之后在1986年把防空壕的建设扩展到新组屋底层,1989年则开始在学校、民众联络所和政府大楼建造。
  
我国在1997年通过民防庇护所法令,规定所有新的政府组屋和私人住宅区都必须在屋内或楼层建有防空壕。之后在2001年规定,所有新的公共防空壕只建在交通路线上,以备发生紧急情况时能够保护室外的民众和在路途上的乘客。

地铁站防空壕

民防部队是根据地铁站附近的人口数据、是否已具备现有防空壕设施等因素,来决定哪些地铁站可以充当防空壕。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54个地铁防空壕。(红蚂蚁制图)

上述的54个地铁防空壕,一般每个可容纳3000到8000人。其中面积最大、可容纳最多人的是位于南北线和东西线上的莱佛士坊站,可容纳1万9000人。

公共警报系统的“警惕声”响起,意味着有空袭发生,公众得立即前往防空壕避难。民防的公共防空壕与韧性人员会立马将地铁站改造为公共防空壕,拉起重达50吨的防震门,让公众在里头避难。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强化钢铁防爆门。(联合早报)

除了月台等空间可容纳避难者,其实地铁车厢也是避难空间之一。一般情况下,只要将月台和地铁的门打开,地铁车厢就能作为延展空间,容纳更多避难者。

根据民防部队,新一代的防空壕优化了针对化学物质的防御。遇到攻击时,防空壕可启动“防止入侵模式”,关闭地铁站的所有通风口,让防空壕形成一个密闭空间,避免外部已经受到污染的空气进入。

他们也会接通站内的通风系统,来维持防空壕的新鲜空气流动。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通风系统。(海峡时报)

另外,若公众在进入防空壕前,可能已经遭到袭击,身上沾染了化学、生物或辐射等物质,就必须先进入净化室,把身上的危险物质彻底清洗,避免其他避难者受感染。

不过,新式防空壕的净化室是干式的,只需要通过擦拭便可进行清理,再换上干净的衣服。这样一来便减少了所需的空间,更多人能同时进行清理的步骤。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民防的公公共防空壕与韧性人员会确保避难者身上没有沾染危险物质,才可入内。(联合早报)

此外,防空壕里还有后备发电机、通讯系统、饮用水舱和干式厕所系统等。

防空壕的干式厕所系统设计利用纸片和支架的最原始方法,让人们在水源切断时,用厕所后无须冲水,只需把纸尿片包好,扔进垃圾桶。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干式厕所。(民防部队脸书)

民防部队也制作了一个互动式的视频,让公众可远程参观新式的地下地铁防空壕。

组屋底层防空壕

组屋底层是方便街坊联络感情的公共空间,早期普遍比较空旷,鲜少设置房间。

自1987年起,政府开始在组屋底层增设公共防空壕,组屋底层也就不再那么空荡荡。

然而,随着当局在1997年为每个新建的组屋单位建造防空壕,组屋底层设防空壕的做法就停止了。

全岛现有446座组屋备有公共防空壕。

组屋的公共防空壕,主要是为路人和附近居民而设的。一旦发生战争,公众可以进去暂时躲避。

在和平时期,组屋地底或底层的防空壕可以出租作为诊所、杂货店、教育中心或居委会中心等。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位于义顺环路第310座组屋底层就有一个防空壕。早前租给好超市,现在是义顺River Green的居委会中心。图为好超市员工关店时会拉起重重的防爆门。(海峡时报)

中学防空壕

我国不是每一间中学都有防空壕,全岛现有60所中学设有地下防空壕。

譬如,文礼中学就是在重建后,把防空壕设在排球场边缘的观众席下面。

教育部长陈振声去年走访文礼中学后就在脸书介绍这个防空壕。

他说,这是该校学生放松时最爱去的地方。和平时期,校内的防空壕被设计成一个聚会的空间。防空壕会在每天下课后开放,让所有的学生和老师使用。因为它的位置在地下层,没有通讯讯号,所以学生们在里头时可暂时放下手机,专心地和朋友联络感情。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防空壕里摆着沙发、椅子和乒乓台桌等设施供学生们使用。(陈振声脸书)

民众俱乐部防空壕

民众俱乐部除了举办多元丰富的社区活动,有些更备有防空壕,但这些防空壕平时一般用作活动场地,例如卡拉OK房、会议室等。

我国共有19间民众联络所设有防空壕。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设有防空壕的19间民众俱乐部。(民防部队)

譬如兴建于1951年英国殖民时期的中峇鲁民众俱乐部,是新加坡最早的一座联络所,曾进行过五次大规模翻新。联络所内两座二战时期的防空壕都被保留下来,其中一个的空间重新改造为设备齐全的烹饪工作室。

设在其他公共建筑的防空壕

我国有另外7个公共防空壕设在以下7个公共建筑里:

  • 启汇城一(Fusionopolis One)的地下停车场
  • 乌节爱特岭大厦(The Atrium@Orchard)地下停车场
  • 新加坡公共服务学院的地下停车场
  • 税务大厦的地下停车场
  • 淡马锡理工学院
  • 南洋理工学院
  • 新加坡建设专科学院(BCA Academy)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启汇城一的地下停车场。(谷歌截图)

民宅防空壕

民宅防空壕分两种,一种设在住宅单位内(household shelter),另一种则是位于楼梯间或紧急逃生通道,供整个楼层住户共用的楼层防空壕(storey shelter)。这是为了不占用住宅单位内的空间,一些组屋和公寓就把防空壕设在楼梯间。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公寓的楼层防空壕。(红蚂蚁摄)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公寓里的防空壕梯间。(红蚂蚁摄)

政府对住宅防空壕的大小有严格要求,不仅长度和宽度有一定规格,容量、形状等也有相关规定。所有家用防空壕的面积都不得超过五平方米。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组屋单位内的防空壕。(vice)

家用防空壕看起来小,但它的每一个细节都很讲究,内有乾坤!

防空壕的四面墙壁、天花板和地板都是采用钢筋混凝土建成,墙壁的厚度在25公分至40公分之间,比一般墙壁厚上至少一倍,可以防爆防火。

发生爆炸时,炸弹与玻璃碎片的杀伤力范围比炸弹本身还大,住家防空壕有效阻挡玻璃碎片,为公众提供很好的保护。

另外,在空袭或爆炸等紧急情况下也可以为居民提供庇护。即使建筑物周围部分遭炸毁,防空壕的结构不会受影响。

最理想的情况就是,空袭把组屋都炸烂了,但家家户户的防空壕仍然像下图那样屹立不倒。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mothership)

家用防空壕的门是由钢材特制的,通常密封且防爆。钢质门也会搭配特制门框,确保结构稳定。因此,当局规定家用防空壕的门不可拆除或改装

家用防空壕备有两个通风口,确保避难时空气流通。屋主切忌遮挡或改装通风口,以免需要使用时出现问题。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通风口。(vice)

战时或紧急情况出现时,虽然可在防空壕里寻一时庇护,但是在防空壕里躲到“天荒地老”也不是办法。根据政府的预设,如遇紧急情况,居民在家用防空壕内避难最长不得超过72小时。

因此家用防空壕内配备了电力、网络、收音机等插座,方便民众第一时间接收到外界信息。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组屋住家防空壕的插座。(红蚂蚁摄)

不过,在和平时期,不想浪费宝贵的住家空间,几乎每家每户都清一色地将防空壕当成储藏室来使用。

如果家里没有防空壕怎么办?

1997年前所建的组屋都没有防空壕,就像红蚂蚁现在住的。那空袭来了该怎么办呢?

在紧急时期,那些住家或附近没有防空壕设施的住户,不应该匆忙逃出屋外。民防部队提醒,民众待在家中要比到户外寻找公共防空壕来得安全。

民防部队建议,一旦发生紧急情况,住户应使用合适的家居用品和家具当临时掩护(Improvised Cover At Home),阻挡飞溅的爆炸碎片和玻璃碎片。

最靠近你的防空壕在哪?

你可以到https://www.onemap.gov.sg/v2/themes,按照下图步骤查找最靠近你家的公共防空壕。

公共防空壕“大隐隐于市”
(联合早报)

或者查看民防部队这份完整的公共防空壕名单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