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组屋要注意! 一不小心就可能踩中7个雷区

更新:
2023年05月10日 19:01
动工前先请示建屋局准没错
组屋装修。(联合晚报)

动工前先请示建屋局准没错

花钱买下组屋,荣升屋主之后,就是你说的算,爱怎么设计就怎么设计,可以随意敲敲打打把房子装修起来吗?

可不是。

虽然每个屋主都想把屋子装修成自己的“梦想之家”,不过一些想法和“设计概念”,可能会影响到整座组屋建筑结构的安全,或邻居的人身安全。因而要拆除哪道墙壁、把哪条管子“封”起来、换扇大门等,都得先向建屋局请示,还得严格遵守装修条例,因为违例装修者可被罚款高达5000大元。

建屋发展局从2018年至2020年,检查超过3万8000个组屋单位,就发现大约190个组屋屋主和承包商未经当局授权就进行装修工程。

违法项目包括过度拆除墙壁、未获建屋局批准擅自装修,或在获准装修时间以外的时段装修。

一般装修商都很了解这些条例,但对装修一知半解的屋主很容易忽略了而触犯,红蚂蚁就整理出几点,帮助大家避免不小心“踩雷”。

1、不能过度拆除墙壁

拆除墙壁是让住家变得更宽敞,重新规划空间的最快捷的方法,然而不是每一道墙壁都能拆。

普通的砖墙可以拆除,但如果是结构墙(又称承重墙)或柱子,则不能拆除。
任何可能影响建筑物外墙、形式或公众安全的改动,都是不容许的。  

尤其是双层公寓式组屋(Executive Maisonette),敲击和拆除承重墙、柱子、梁柱、楼板和楼梯等结构支撑部件是违法的。

动工前先请示建屋局准没错
红色标出的墙壁属于承重墙和柱子,不能拆除。(Stacked)

像拆墙(即使是部分或全部)这类装修项目,负责的装修商须获取建屋局的书面同意。

2、不能任意将大门换成更便宜的非防火门

动工前先请示建屋局准没错
逃生路线。(Stacked)

目前在公共走廊的单位,不需换上可抵火力的大门,但为了安全起见,安装防火门仍是利大于弊。

以下两种情况是强制规定安装防火门的:

  • 如果你的单位大门在通向火警逃生通道上,在目前的防火条例下,在电梯出入处和楼梯三公尺范围内的单位大门,必须装置可抵挡半小时火焰的防火门。而防火门也得安装自动关门配件,且有当局的认证标签。

这是因为,发生火灾时,防火门将确保烟雾不会进入楼梯,居民可以迅速安全的逃生。

  • 如果建屋局原本已为你的组屋单位提供防火门,更换的大门得须符合防火标准

在上述情况下更换防火大门,都得先须向建屋局申请书面同意书。如果屋主装修时改动消防设计,如装置或搬迁防火门,也须安装防火警报系统。

3、地砖与石灰的总厚度不得超过50毫米

动工前先请示建屋局准没错
铺地砖。(联合早报)

有地板饰面的单位,在铺设新的饰面地板时,只要不增高地板作为平台、不使用水泥、无需敲劈、移开现有的地板饰面,就不须要申请装修准证。

然而,如果敲掉地板,重新铺设地砖如陶瓷、大理石、通体瓷砖(homogeneous tiles)、水磨石(terrazzo)、镶木地板(parquet)、实木,都得向建屋局申请,因为担心敲走地板的过程有误,影响房屋的整体结构。

而重新铺地砖时,地砖与石灰、摊平地面、隔音和隔热所用的材料,总厚度不得超过50毫米。

这项限制的目的是防止地板过重,确保建筑结构的完整性与安全,从而保障住户的利益。

4、不能随意把外露的水管封起来

旧式组屋的厕所都有一条粗厚又碍眼的聚录乙烯(PVC)材质水管,而厨房则有一条蛇状的外露煤气管,一些屋主为了美观,想方设法把它们藏起来。

动工前先请示建屋局准没错
被藏了起来的水管。(Stacked)

建屋局并不鼓励大家把这些管子封起来,因为担心施工出差错,可能会导致漏水情况,影响楼下的单位。

但这些管子如果实在让你觉得非常不顺眼,一定要把它们封起来,就得使用轻量的不燃材料,并保留一个600毫米x600毫米的检修口,以便日后进行检查和维修。

至于煤气管的检修口,就得确保其完全通风且可拆除。

5、预购组屋的地砖,首三年不能随意更换

为了防止渗水情况影响楼下单位,预购组屋的浴室壁砖与地砖都铺上一层防水膜,屋主在三年内不可更换壁砖与地砖,以免损及防水膜。

如果非得更换,得先向建屋局申请。

同样的,地砖、石灰和防水膜总厚度不得超过50毫米。从地面算起,得至少铺15厘米高的防水膜,才能铺壁砖。

动工前先请示建屋局准没错
(Stacked)

6、不能增建阁楼

动工前先请示建屋局准没错
有屋主在家中建夹楼层以扩展生活空间。(示范照)

2019年,有一个三房式组屋屋主违例花砸4万元在单位的增建阁楼,客厅里的阁楼就用来当游戏室,厨房里充作额外储存空间,就连卧房里都有阁楼。这么一来,原本700平方英尺的单位面积足足扩大了一倍。

建屋局当时说:“组屋屋主不允许将没有使用的空间加上隔板来扩充面积,因为这些伸展的面积可能对建筑结构造成额外的负担,影响稳固性。”

对组屋单位进行违例改造,得罚款高达5000元,屋主也要承担把单位“复原”的费用。

建设局和市区重建局2017年至2019年处理了170起违建事件,包括建造阁楼、楼梯和隔板。但这些施工工作通常是有地住宅的屋主做的,这些未经批准的结构可能设计不当,或者对住户造成危险。

这170起事件中,45起被令拆除,其余125起征得了相关准证,得以保留。 

7、不能更换防空壕的原有装置

动工前先请示建屋局准没错
有屋主不必遮盖防空壕,但利用钢门可吸附磁铁的特性,把钢门油漆成黑色打造成家庭布告板,就能贴上磁铁、便利贴和照片等装饰品。(Stacked)

根据1997年通过的民防庇护所法令(Civil Defence Shelter Act),所有新政府组屋和私人住宅都必须在屋内或楼层建设防空壕。

建设室内防空壕是为了在紧急时期,就近给组屋住户更及时的保护,把民防系统融入日常生活。

与普通房间不同,防空壕不仅有一道厚重的钢门,四壁也由坚实的防弹墙构成,可以承受巨大的火力。

为避免削弱防空壕的建筑结构,建屋发展局禁止屋主敲掉任何一堵墙、在墙上钻洞,以及换掉钢门等原有装置。

屋主在改装或遮盖防空壕前,最好先向专业设计师咨询,避免触犯法令。

建屋局定期巡视装修中的组屋,确保工程按条规进行。

以拆墙来说,当局一般是在单位获准拆墙当天巡视,如发现违规,就可即刻修复。
  
当局也会抽样检查完成后的非关键装修项目,比如地板的更换、墙身的粉饰,以及通向火警逃生通道的大门。

像这些涉及防火安全条例的工程,以及小型的拆墙工程,虽然不影响单位结构,但装修商也须获得批准才能开工。

一旦发现违例工程,屋主必须自费拆除项目或恢复原状。
 
违例装修者或允许违例装修工程的进行,可判罚款高达5000元。装修商未取得准证展开工程,也可能判罚款高达5000元,并且被禁组屋的装修。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