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举跟无能的人和讨厌的人有关? 听听何晶怎么说

更新:
2023年08月24日 16:39
总统选举提名日
提名日当天,选举局工作人员将三名准候选人所提交的资料贴在布告板上。(海峡时报)

欢迎对号入座

李显龙总理夫人何晶在脸书上堪称多产,众所周知。

但她的贴文或转发的文章当中,有些内容或是时间点总是引人遐思,让人不禁猜测其背后的含义。

她在7月21日转贴的这张图,就是一个例子:

图文
(取自何晶脸书)

7月21日本身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但前国会议长陈川仁就在四天前(7月17日)因绯闻辞职

家里的饭、外面的屎比喻什么?想出轨的那“一个人”指的是谁?

红蚂蚁不知道,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动动脑筋。

大约一个月后,也就是8月22日,何晶又在脸书发表两千多字的长文。

陈钦亮
本届总统大选候选人陈钦亮在走访ABC砖厂熟食中心时,接受媒体访问。(联合早报)

她这则贴文,是对新加坡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近日抗议总统候选人陈钦亮这些年来放上脸书的“美女”照片和贴文的回应。

概括来说,她的论点是:

如果知道某位准候选人在道德或行为上有什么缺陷,就应该及早举报,而不是在总统选举委员会完成审查工作、颁发候选人资格证书之后,才呼天抢地(yowl)。

Ho Ching FB post01
(何晶脸书贴文截图)

但对经常读出弦外之音的红蚂蚁来说,贴文里的另外两段文字更吸引眼球,因为它们让人不禁感到好奇:何晶在敲着键盘的时候,想的是谁?

1. 无能或者令人讨厌的人?

“假设有一名候选人拈花惹草,喜欢过着富裕奢华的生活......男人拈花惹草虽然不构成刑事罪,社会还是不能接受这种行为。

就像在不久以前,尽管离婚并不犯法,一些社会还是不能接受离婚人士。

像这种拈花惹草的候选人,最终必须由选民利用选票来决定他是否适合(担任公职)。

因此,鼓励所有符合条件、有诚信的优秀人选慎重考虑竞选,是重要的。

不然,我们可能被迫在无能或令人讨厌的人选之间做选择,甚至像其他国家一样,得在不道德或不正直的人选之间选择。

Ho Ching FB post02
(何晶脸书贴文截图)

2. 候选人与失智症?

如果我们投选少数种族候选人,就会向国人和全世界发出一个信号,那就是新加坡正在成为多元种族社会的路上大步迈进,克服根植于种族的部落主义指日可待。

如果我们投选跟任何政党没有关联的候选人,就会向政府和未来准备竞选的人们发出信号,表示我们渐渐以更广泛的视角思考民选总统的角色,而不是狭隘地将之视为支持或反对政府。

如果我们投选喜欢瞄美女的候选人,那也会让我们自己和全世界看出关于我们的某一点。

毕竟,一些人在失智症初期,会失去评估事情轻重缓急的能力,或变得不那么自觉。另一些人会变得妄自尊大,也可能变得异常好斗或异常沉默。这个现象随着我们越来越多的亲友逐渐老去,也越来越常见。

Ho Ching FB post03
(何晶脸书贴文截图)

呃,三位民选总统候选人的年纪,都似乎大了些......

不要贬低或矮化任何候选人

当然,何晶的贴文内容也不是全都耐人寻味,她也直截了当地解释了选民在选举中的举动,如何对未来有意竞选的优秀人选产生影响。

提名日
何晶透过脸书贴文呼吁人们在这次大选中展示风度,不要贬低或矮化任何人。(联合早报)

“我已经看到许多人公开表态支持某位候选人。

但请大家在这次的总统大选中展现风度,也为彼此着想,不要贬低或矮化任何人。

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鼓励更多优秀人选在未来的选举中挺身而出,让国人有更多、更好的选择,也可以避免这些人觉得他们仅仅是参加选举,就得遭受千刀万剐一般。

请尊重他们家人的隐私权,给予候选人和他们的家人空间,减低他们对竞选的疑虑......我们可以将总统选举视为一场选美,每名参与者同样容貌出众。

然后,我们进一步考虑更深层的因素,除了候选人的支持度,还要根据新加坡在充满变数的世界里不时需要做出的艰难决定,思考我们对新加坡目前和未来的期望。

我们的选择,对我们理想中的新加坡影响至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