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举加热中 名人效应最有可能影响各候选人行情

更新:
2023年08月23日 21:32
三名总统候选人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前首席投资官黄国松(右)、前国务资政尚达曼(中),以及职总英康前总裁陈钦亮(左),都顺利通过提名,成为第六皆届总统选举的候选人。(红蚂蚁制图)

“中间选民”会有共鸣吗?

时隔12年后,我国民选总统选举又掀起选战,选民的关心热度与日俱增。

8月18日取得候选人合格证书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前首席投资官黄国松、前国务资政尚达曼,以及职总英康前总裁陈钦亮,都顺利通过提名,成为第六皆届总统选举的候选人。

在选举官公布成功提名候选人的现场,陈钦亮的支持者阵营似乎声势不小,其中不乏反对党成员。人民力量党秘书长吴明盛在现场开直播,请来曾代表新加坡民主党参选的祖菲里(Jufrie Mahmood)等人开讲。他们结束直播前还喊口号,要人们投票给陈钦亮。

陈钦亮
职总英康前总裁陈钦亮在地铁上与乘客打招呼。(海峡时报)

民选总统原本就是超越政治和政党,但陈钦亮的竞选阵营似乎不避嫌。而尚达曼和黄国松来自体制,身份也很鲜明,两人至今都积极表现政治中立的姿态。

尚达曼与夫人
前国务资政尚达曼偕同妻子珍一藤木走访选区。(新明日报)
黄国松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前首席投资官黄国松走访选区。(联合早报)

美女风波

总统选战一掀开序幕,陈钦亮首先吸引了不小的关注,社交媒体平台TikTok近日流传好些短视频,内容结合了陈钦亮这些年来放上脸书的“美女”照片和贴文,引起热议,有些视频观看量超过38万人次。

对于他的“美女风波”,新加坡妇女行动及研究协会(AWARE)也有话说:

“未经当事人同意就在公共场合拍摄或评论女性的外貌,不是单纯的个人喜好或轻松的娱乐,而是一种物化(objectify)女性的行为。”

贴美女照片之引起网上网下的批评,很显然是照片所传达出的信息有问题。

从批评者的不满来看,美女照片有让一些人感到不舒服。

陈钦亮起初仍坚持认为,“感到不舒服的只是少数人,大多数人还是觉得有趣的。” 话说没多久,他又改口向受冒犯的女性道歉,但却又加了一条尾巴,说他是遭到“集体蓄意抹黑”。陈钦亮矛头指向谁,意思浅浅。

尚达曼说,他的竞选团队不会干这种事,他说,他一直以来都强调,必须专注于候选人为新加坡贡献的能力,避免任何抹黑行为。

社交媒体上的内容形形色色,环绕着美女的“有料”段子,甚至涉及色情的照片在朋友圈中流传是网络的生态。对这些在道德边缘玩擦边球,或是把肉麻当有趣的内容,网民的反应不一,有人觉得有趣,无伤大雅,有人觉得被冒犯。

陈钦亮若不是出来竞选总统,美女照片可能也掀不起风波。但他出来竞选作为国家形象代表的位子,那些让不少人看了不顺眼的照片自然成了选民评估他的材料。陈钦亮若要责怪的话,就怪他自己。

陈钦亮竞选海报
陈钦亮竞选海报。(联合早报)

此外,不少公众质疑总统选举委员在审查过程中为何放过他这个“有料”前科,该委员会的答复显示他们也并不认同那些美女图的正当性,如果他们之前从他的社交媒体网页发现这个问题,陈的提名资格可能就过不了关。现在既然已经批了,在法律上它无法推翻自己的决定。

陈既然成为候选人,选不选他就看选民了。总统选举委员如此表态可以想象它的尴尬。

原本就不支持陈钦亮的选民,更有理由反对他。原本纯为反体制而支持与体制唱反调的陈钦亮的选民,现在即使不支持他,也可能转而支持黄国松。

至于陈钦亮的死忠支持者,也许不会因为美女照片风波而改变立场,他们也可能认为陈钦亮遭到“集体蓄意抹黑”。所以,陈可能流失的票更大的受益者是黄国松,陈所引发的网上道德风波对尚达曼选情的正面影响并不大。

名人效应

竞选热度日渐提高,名人效应可能影响各候选人的行情。

我国知名外交家和学者许通美在脸书贴文说,三位候选人都是他的朋友,三人都各有自己的优势(merit ),“在经过慎重考虑后”,他决定投尚达曼一票,主要基于数个理由。

第一是,尚达曼得到的支持超越种族,他的夫人是具有日本人和华人的血统,加强了多元种族主义与种族和谐的意涵;

第二是,他最具条件,扮演国家储备金和对重要官职的委任的守护人;

第三是,他思考独立,有道德勇气;

第四,新加坡总统是世界型的外交家,能够为国家在国际上带来荣耀。

许通美言简意赅地表达了他认为“选总统当要选尚达曼”的几项关键因素,“中间选民”会有共鸣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